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东北药茅”闪崩跌停!网友感叹:一夜之间,最牛赛道变成了夕阳赛道!
0人浏览 2022-01-19 17:53

  太惨了!曾经市值2000多亿的医药大牛股在腰斩之后,今日又突然闪崩跌停,最新市值921亿。

  消息面上,长春高新重组人生长激素被纳入广东药品集采。

  网友表示,“一夜之间,最牛赛道变成了夕阳赛道”,更有网友想起大妈忘记密码在长春高新狂赚500万故事,称“五百万大妈还在吗?”

  核心产品被纳入广东药品集采

  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网站发布的《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显示,多款重组人生长激素在集采目录当中,包括多款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

  有网传信息称,长春高新最优势的水针降价70%,预期未来集采也会这样走。公司未来收益会极大受累。哪怕院内只有30%,也至少会减少21%的利润。更何况院外可能也会受影响。

  今日下午,天风医药杨松团队解读:限价规则较为严格,超市场预期。粉针最高限价尚可,水针限价较低。从广东省带量采购方案披露后,市场便对不同场景的情况有过讨论和预期,限价过低是其中的一种可能性,但实际的影响要看最终的中选结果,以水针10mg(30IU)规格产品为例,最高有效申报价295元(目前挂网价约1031元),报量约11万支(折算成大规格的用量),对应的销售金额约1亿元,整体占比较低,企业会做何种选择,尚需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高新作为生长激素龙头,子公司金赛药业是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21年前三季度,金赛药业实现收入 61.61 亿元,同比增长 45%,实现净利润 30.42 亿元,同比增长 53%。其中,金赛药业生长激素产品销售收入58亿元左右,在长春高新总收入中占比高达七成。

  从2021年半年报来看,金赛药业相关产品还在开展新的适应症临床试验,均处于临床二、三期。

  “医药女神”踩雷

  去年5月,长春高新曾创下了522.2元的历史最高价,上市以来超100倍的涨幅和强劲的业绩,被市场冠以“东北药茅”。但此后集采阴云笼罩,长春高新股价便接连闪崩,去年9月下探230.68元的阶段低点。今日跌停报227.6元,直接击穿了此前的底部。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高速增长下,为了彰显未来发展信心,去年11 月 23 日,金赛药业董事长金磊趁低位增持了长春高新 91300 股,交易均价为 291.03 元,斥资 2657 万。如今这部分增持已浮亏580万元。

  不仅如此,股价腰斩之下,一众明星基金也纷纷踩雷,包括不断去年大幅加仓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以及新进的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基金、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型基金。

  葛兰进入长春高新时间较早,此前曾赚的盆满钵满。2021年1季度期间,葛兰大手笔加仓了269.86万股,持股数达579.03万股,彼时长春高新正在最高位区间震荡。2021年2季度,葛兰又加仓了42.05万股,在此期间长春高新快速回调,葛兰的加仓开始亏损。2021年3季度,葛兰终于扛不住下跌,抛售111.16万股。但截至2021年11月23日的报告期内,葛兰又买回了41.80万股,持股551.72万,位居第五大流通股东。可能让“医药女神”没想到的是,以为终于抄到了地板价,没想到地板下还有十八层。

  值得注意的是,长春高新股价一路下跌,但不妨碍券商持续看好。此前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根据 Frost&Sullivan 的报告,目前预计只有 5.7%的中国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PGHD)患者接受生长激素治疗,临床需求很大程度上尚未得到满足。

  但另一方面,“生长激素滥用”曾引发央媒的关注。去年8月4日,新华社发布文章《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危险!》。文章称,近年来,医学上主要用于矮小症的“增高针”治疗悄然兴起。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专家认为,生长激素有被滥用的苗头,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