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量化多策略三年、五年排名首揭!因诺、进化论、洛书、白鹭现身
0人浏览 2022-01-18 15:12

2013年,量化私募开始在国内兴起,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做多因子的股票策略,市场开始变得拥挤,2014年年底小市值因子突然出现逆转,小股票暴跌,大股票涨了很多,很多量化私募都有些措手不及,2015年8月开始,监管逐步收紧对股指期货的交易。2017年到2019年股指期货渐进式松绑,逐步给量化机构打开了发挥的空间,量化也迎来了新的机遇。2020、2021年,量化私募迎来爆发式的空前大发展,量化策略、量化产品也越来越多元化。

量化多策略基金2021年平均收益为17.44%,跑赢沪深300指数22.64%

市场存在周期性,单策略的有效性存在周期,无论是主观还是量化机构都致力于挖掘多元化的超额收益。近两年来,头部量化私募积极就致力于布局量化多策略基金。

量化多策略,运用多种策略的量化投资模型,从不同投资维度,在不同市场情况下捕捉市场定价失效的投资机会。量化多策略跨越股票、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等大类资产的配置,持续寻找各种高安全边际高收益的交易机会,力争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2021年,9成量化多策略基金赚钱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5亿以上规模量化机构旗下量化多策略基金2021年的平均收益率是17.44%,跑赢沪深300指数22.64%。纳入统计的2782只量化多策略基金,赚钱的占比达到87.55%,亏损的量化多策略基金占比不到8%,高于11035只股票策略整体66.85%的正收益占比和13%的平均收益率。

具体来看,蝶威资产、雷根资产、弥远投资、微观博易、概率投资、裕锦湘元、通怡投资、格林顿资产、玄元投资、宽德私募基金旗下量化多策略基金基金斩获2021量化多策略年度收益率前十,前二十的名单具体如下。

>>>戳此查看2021年量化基金收益前二十基金收益 <<<

不同的量化策略的周期性有效性在2021年体现得淋漓尽致。分阶段来看各量化策略2021的整体表现。量化趋势策略(管理期货量化)在2021一季度一枝独秀,成为市场唯一上涨的策略,而在内外环境变化的背景下,6—8月大多数量化趋势基金便陷入了下跌趋势,不过,随后在9—10月迎来反弹。整体来看,管理期货量化2021年的表现不如2020年。

量化选股策略在去年三季度迎来高峰时刻,头部量化指增基金领跑全市场,但受到市场波动加大,风格变幻较快的影响,股票量化策略(包括指增、全市场选股)在经历了三季度的高峰时刻后,9月开始出现了长达数月的调整。整体来看,股票量化策略的投资效果好于管理期货量化,但在不同的阶段有差异化的表现。

量化多策略基金三年、五年期排名首度揭秘

虽然绝大多数量化机构都很年轻,但也有一部分量化老兵,旗下量化多策略基金有了完整的3年期、5年期的年化收益。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17日,管理规模5亿以上,旗下量化多策略基金近3年年化收益超过30%的机构有7弥远投资、微观博易、洛书投资、进化论资产、因诺资产、九章资产、白鹭资管。其中,百亿量化私募有3家——进化论资产、因诺资产、九章资产,50-100亿量化机构有2家——白鹭资产、洛书投资。

这里介绍一下两家表现突出的50-100亿私募白鹭资管、洛书投资

作为市场上最早一批发展多策略的量化私募,白鹭资管注重通过多样化的策略来获得多元化的收益。自2017年,白鹭资管开始进行股票、CTA多策略的探索,除了在产品层面进行Alpha、CTA和期权的多资产、多策略配置,在每个子策略上,多元化的思路也体现在信息、方法论、周期和标的四个层面。

洛书投资是资产多元化配置的深度践行者。洛书投资成立于2015年2月,总部设在上海浦东,2017年8月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2018年10月获得中基协的投顾资质,实缴注册资本5200万,是一家管理规模位于50-100亿区间,从低频CTA策略起家的优秀管理人。作为最早一批提出CTA多策略概念的私管理人,洛书投资主张把有效的策略进行叠加并优化,形成一套稳定的策略组合。

近3年年化收益率超过20%的有18家。除了以上管理人,还包括思晔投资、艾方资产、灵涛基金、子午投资、双隆投资、文谛资产、牧鑫资产、民晟资产、安诚数盈、格林顿资产、歆享资产。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有五年期完整业绩的量化多策略基金中,微观博易、艾方资产、因诺资产、民晟资产、灵涛基金、涵德投资、思晔投资、牧鑫资产、丰润恒道私募基金、双隆投资、歆享资产、九章资产、珺容投资、念空数据科技,旗下均有量化多策略基金近五年年化收益超过10%。其中,微观博易、艾方资产、因诺资产、民晟资产、灵涛基金旗下量化多策略基金近5年的年化收益超过20%

量化多策略近五年收益冠军是微观博易,其管理规模在10~20亿区间,它是一家专业从事低延迟程序化交易的私募基金,总部位于北京,并在上海设有分部。公司核心成员毕业于斯坦福、清华、北大、人大等海外著名大学,并曾就职于MorganStanley、IMC、Citadel等一流程序化交易机构。公司致力于通过深度观察分析市场微观数据来研究市场规律,并利用数学、统计、机器学习等方法开展程序化交易,追求独特的量化交易模型、系统性能、前沿的软硬件技术、优雅的代码结构以及高效的团队合作。

量化多策略近五年收益亚军是艾方资产,艾方资产认为任何策略都有市场适应性,不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其是市场上最早开始推量化多策略产品的私募之一。2017年开始,艾方资产将机器学习的方法拓展应用到高频因子上,2018年开始把可转债策略做的更加多元化,做可转债的统计套利和可转债的量化轮动策略,还结合可转债的期权,来做场外期权的交易,可转债逐渐成为了艾方一个非常主要的策略。

有用就点赞、收藏、分享一键三连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