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润达医疗调整业务整合 自产业务“合体”打造新引擎
0人浏览 2022-01-18 11:21

岁末年初,润达医疗股价走势备受市场关注,与此同时,随着该公司近期自产临床质谱仪获批上市及在体外诊断产品供应链领域频频动作,市场也嗅到其在自产业务布局方面释放出加速信号因而更是青睐有加。

1月14日晚间,润达医疗发布关于公司内部业务整合及架构调整的公告,公司拟将润达医疗持有的包括上海惠中生物、上海昆涞生物、上海秸瑞信息、上海润达榕嘉、加拿大Response Biomedical等11家子公司股权转让给公司全资子公司杭州惠中诊断技术有限公司。

公司表示,上述11家子公司均为专注于各细分产品的自主研发生产类型,业务已经形成扁平化架构,本次业务整合将有利于自产业务架构优化、清晰业务板块布局、优化内部管理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从而增强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产品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抢占体外诊断产品国产替代趋势过程中的窗口期机会。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仅为公司合并范围内资产权属的重新划分,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

自产板块布局清晰 核心产品实力凸显

润达医疗1月14日公告显示,拟将旗下11家体外诊断产品自主研发生产类型的子公司股权并入杭州惠中诊断技术有限公司。

润达医疗表示,自2007年以来逐步发展自主研发生产IVD体外诊断产品至今,均以母公司持股的形式,各子公司专注于某个细分产品,从而形成了自主研发生产类型的子公司的扁平化架构。此种状态下,本次业务整合也可视作润达医疗在自产业务“多点开花”后进行全面整合的一次大动作。

本次整合的11家子公司主要业务正是润达医疗工业板块的重要组成,包括上海惠中生物、上海惠中医疗、北京惠中医疗及加拿大Response Biomedical为代表的惠中板块/Medconn产品,上海昆涞为主的质控板块,润达榕嘉为主的精准医学板块及上海秸瑞、上海瑞美为代表的医疗信息化板块。

资料显示,润达医疗在惠中板块已布局了包括糖化、生化、发光及POCT检测等拳头产品,惠中MQ系列糖化产品已经成为国产糖化血红蛋白检测领域头部品牌,加拿大Response Biomedical 系列POCT产品技术性能位居同类产品前列。在精准医学板块,上海润达榕嘉致力于推动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和细胞组学研究成果的产业转化,聚焦于分子诊断,质谱技术等领域的创新产品开发,公司也于近期推出了临床质谱仪等重磅产品。在质控板块,上海昆涞为国内最大的国产第三方独立质控品生产供应商,在质控品及质控软件上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未来将受益国内医疗机构对质量控制的重视性增强及区域检验结果互认制度推行。在医疗信息化板块,上海秸瑞、上海瑞美两家信息化子公司致力于实现智慧检验医疗闭环信息生态系统建设,近年营收都保持较快速的增长。

可以看到,润达医疗在自产业务方面布局已形成框架。尤其是近年来,公司糖化、质控、医疗信息化与生化产品规模不断上升,质控品、糖化产品及信息化产品在细分子赛道内已成为“小龙头”般的业务。公司自产产品收入也稳步提升,2020年营收达到4.14亿元。

国产替代进程加速 发力自产产品构建检验医疗生态闭环

事实上,润达医疗依托自产产品在工业板块不断掘进,正是公司致力于打造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为支撑、叠加柔性管理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一愿景的必要一环。

近年来随着国人对更全面的体外诊断服务的追求以及医疗机构对于降本增效的目标的实现,体外诊断产品的国产替代已经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之一。IVD行业向以体外诊断产品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打通也成为大势所趋,发展自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构建自主品牌成为业内企业竞争“砝码”。

润达医疗作为以体外诊断产品流通服务起家的行业头部引领企业,自然深谙自产业务的重要性。公司以糖化产品和质控产品作为突破口,形成拳头产品,同时积极布局其他新兴技术领域产品,如质谱、基因测序等,以自主研发与对外投资双轨的方式进行发展。

仅从糖化、质控等细分领域来看,海外市场上头部企业已经实现千亿市值。例如美国BIO-Rad(伯乐)公司,这家专注于医疗诊断领域提供创新型实用产品的优秀企业,产品线区别于传统的罗氏、西门子等企业,依托糖化、质控、信息化、生命科学仪器、输血等核心产品,成为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龙头企业,如今市值超220亿美元。

从体外诊断行业整体增速来看,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1)》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体外诊断市场从2017年的510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9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39%,预计2022年将达1290亿元的市场规模。

千亿市场蓝海下,润达医疗依托在实验室综合服务业务方面多年的经验积累以及多达4000余家的医疗机构客户数量,结合公司自产业务的逐步推进和成熟,叠加信息化技术的加持,有望加速推动构建检验医疗生态闭环,成为深耕IVD全产业链领域的“黑马”。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