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细分赛道人力资源SaaS第一股,北森控股即将赴港上市
0人浏览 2022-01-17 18:57

  随着数字化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云服务需求,为SaaS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的SaaS行业也已经蕴育了一些知名的行业玩家,如专注于房地产SaaS的明源云、聚焦金融SaaS的百融云创、面向全行业全场景的有赞以及从事智慧零售及智慧餐饮大客户的微盟。

  近日,又一家SaaS企业——北森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即将赴港上市。据悉,北森控股专注于HCM(人力资本管理)SaaS,根据灼识咨询,按2020年收入计算,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云端HCM解决方案提供商。

  研发投入筑就坚实根基 收入高速增长规模化盈利可期

  和传统软件企业“一次性付费授权+后期运维服务”的业务模式相比,SaaS模式类似于“租赁模式、按需付费,按年收取”,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及研发资源,这也导致SaaS企业在发展初期通常处于亏损状态,但从已披露招股书了解到,北森亏损额主要来自于其“可转换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

  据港交所要求,在IPO前,公司优先股会转换成普通股,按照其性质分割,债券类工具部分做公允价值评估,评估增值的部分会记录成费用。优先股随着公司的估值逐年提升,计入大额亏损,故该亏损并非真的亏损,待公司上市后,该笔亏损将不再存在,公司盈利也将显著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北森控股自成立以来公司就投入大量资金,以建立起市场领先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基础设施用于研发。截止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止财年以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6个月,北森控股的研发开支分别为1.46亿元、2.15亿元、2.13亿元以及1.25亿元。

  而SaaS产品一旦开发完成后,其规模化优势会非常突出,后期随着客户数量的增长,获客成本将显著降低,边际成本不断降低,从而推动收入迎来指数级增长,复利效应也会持续放大。如SaaS行业的标杆企业Salesforce,该公司2004年上市,直到2020年才开始扭亏为赢。收入方面,北森控股收入由2019财年的3.82亿元增长至2020财年的4.59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1财年的5.56亿元。伴随着其业绩的高速增长以及规模效应的显现,公司有望迎来规模化盈利。

  中国云端HCM市场前景广阔 北森产品优势突出助力长期增长

  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推动中国数字化HCM解决方案市场快速增长。在数字化HCM解决方案中,云端HCM解决方案由于在提高企业效率、节约成本和生产率方面更具优势,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根据灼识咨询,中国云端HCM解决方案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0年的43亿元,增长至2026年的303亿元,2020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8.2%。远远超过同期HCM软件15.9%的复合年增长率。此外,云端HCM解决方案在整个中国HCM市场中的渗透率仅为1.4%,而美国为24.5%,存在极大的市场机遇。

  北森控股研发的iTalentX平台,是业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提供全套云端应用程序的平台,涵盖企业于员工全生命周期的HCM需求,帮助企业高效地招聘、测评、管理、发展及留用人才。iTalentX独特的一体化优势,让客户既能够通过统一门户完成人力资源的全部工作,也可以多人协作开展工作,赋能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流程,进一步增强客户粘性以及客户忠诚度,并制造出交叉销售机会。

  此外,该平台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已构建统一开放的PaaS基础设施的云端HCM解决方案提供商,据了解,PaaS基础设施能够大幅提升北森控股的开发效率,让公司已更高效且以更低的成本增强其HCM解决方案的可扩展性及场景适应能力,从而使公司能够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并可灵活应对HCM业务领域的变化。目前,iTalentX平台已经针对房地产、零售、制造、互联网、教育以及金融及保险服务等不同行业特别定制了模块,可满足不同行业场景的业务需求。

  在业务模式上,北森控股采用“先落地,再扩张”的模式,iTalentX平台可以从任何一个产品起步,再凭借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进行销售拓展,从而显著提升了销售效率。截至2021年9月30止12个月,北森控股实现了119%的订阅收入留存率。未来,在该业务模式的驱动下,公司有望快速抢占市场,并驱动业绩高速增长。

  凭借领先的产品优势以及业务模式,在云端HCM市场这条黄金赛道上,北森控股已发展成为企业人力资本管理服务的首选品牌,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的客户数量已达约4,500家,涵盖科技、房地产、金融服务以及汽车及制造行业的绝大部分前十企业以及近70%的《财富》中国500强。于2020年,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12%,远超过同年第二和第三大企业的总和。

  小结

  长期来看,人力资源行业对云端HCM解决方案的强劲需求及中国云端HCM解决方案市场的增长潜力越来越大,北森控股作为人力资源SaaS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在其强大的产品优势支持下,有望长期受益于行业的增长趋势,其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