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新股叒破发,中签=踩雷?弹药集中向新冠特效药聚集
0人浏览 2022-01-14 19:21


新股上市就破发,一个接一个,今天翱捷科技(688820)叒破发,打新中签的投资者一签最少亏1.7万,最高亏2.9万。这哪里是中签,分明是主动捐款。虽然翱捷是科创板,但多少也是市场情绪的一种表现,目前看市场风险偏好降低,资金在往防御板块转移,而且都转了大半个月了。


这时候要么清仓过年,要么跟着资金去钱多的地方扎堆。


比如,新冠特效药,就是最近聚集资金的地方。


其实早在12月20日,我国首款抗新冠特效要就获得了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不是口服的药物,而是静脉注射药,研发团队介绍注射就有效,能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80%。于是资金从那会儿就一直往新冠题材上扎堆。可能是最近市场对于疫情的恐惧,又恰逢年底是传统的喝酒吃药行情,相关板块涨幅最猛。


这波新冠药物被带起来,背后有两个基本面逻辑支撑:



1.九安医疗(002432)42天27板,累计涨幅994%。这种大妖股对整个新冠相关板块带动效应明显。睡王宣布再采购五亿份试剂盒,而九安在美的子公司和美国ACC签订了《采购合同》,金额为12.75亿美元。这种试剂盒已经在亚马逊(Amazon)上架销售。九安还向天津提议采用新冠自测盒来在家自测防疫。这条消息意味着一旦这个建议被采纳,很可能给再次带来新增业务;

2.张文宏作为疫情的风向标和流量口,宣称正为国内新冠口服药准备临床,市场对于口服药比前面说的注射液期待更高。国内没有,但辉瑞的特效药(Paxlovid)已经获得多国使用授权,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潜伏逻辑。



试剂盒现在已经在使用,就能出九安这种暴富的机会,还没上市的新冠口服药,市场期待值更高,或者说更值得去研究。那么市场对于新冠特效药有以下几个投资思路:

1.去挖掘辉瑞上游企业,比如原料药中间体公司,那些和辉瑞有常年采购合同的公司直接受益;

2.有在临床实验中的药企。一般一个新品种上市需要三期临床(有很多在国外做),目前做到二期的,就有希望能通过三期,这种公司一般会和辉瑞一样先获得其他国家的使用授权;

3.中药特效药。不管你对中医有什么意见,但中药从去年年底到现在都不乏资金炒作,而且已经被应用到新冠的临床治疗中。说是特效药有点牵强,但老百姓作为预防和辅助治疗也有效。中药今年整体的逻辑就是看涨,从投资的角度看会进入一个景气周期。特别建议关注与新冠相关的中成药


其实挖掘潜在逻辑比已经用资金走出来的逻辑更为重要。最近一直有讨论奥密克戎会不会被弱化成一般感冒。如果真是这样,我认为口罩以后会成为冬季出门的必备物品。


重点来啦,2020年疫情期间涨价最猛的口罩是那种N95,现在出街最多的一般医用口罩。假如奥密克戎预防要口罩升级,建议大家可以关注一波口罩生产公司。不是那种蹭热点的爱国口罩(本来是制造业又引进了口罩生产设备),而是一直有专业医疗用品生产资质,能生产高技术壁垒的公司。


接下来一个是春运,一个是冬奥会,防疫只会升温,很可能会延续到3月开春。口罩对于制造业特别是工厂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意味着可以开工。逗比的想,半导体的迭代是由于手机的迭代,那么病毒迭代了,口罩、药品也会迭代,这个逻辑一般大资金都认。


口罩普及率≈开工率。


此外,还可以外销其他国家,这算是稳妥的收益赛道。讲真,自从这几个冬天习惯上戴口罩,我感冒也很少得上,你呢?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翱捷科技(688220)

$九安医疗(002432)

$雅本化学(300261)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