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远川年底大会,要从徐翔听路演开始聊起……
0人浏览 2021-12-19 23:23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远川研究所 Author 戴老板

  到年底了,我们决定开一场“远宇宙”大会。但在展开之前,我想先讲一个故事。

  2014年年底,我跟一位卖方首席夜宵,他吐槽道:“昨天收盘我去一家公募路演,基金经理听了3分钟就开始玩手机;今天收盘我去泽熙,徐翔自己过来听,中途有事儿早走他就让助理把剩下的录下来,要抽空听完。这简直太魔幻了。”

  其实那家基金经理玩手机的公募基金,在业内速来以价值投资闻名,而泽熙却是市场是上最擅长快进快出的“野蛮人”,理论上离着基本面研究最远。一个只做短线交易的股神花时间听路演(虽然全程不露声色面无表情),的确是咄咄怪事。

  这番吐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什么徐翔要去听路演?在接下来的很多年里我也百思不得其姐。

  在创办远川之后,我跟同事前后调研了数百家商业公司,也访谈了数百位职业投资人,我们逐渐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拿到同一家公司的同样一批基本面信息之后,投资人们的理解却往往是大相径庭、南辕北辙、千奇百怪、五花八门……

  比如同样是顺丰今年一季度巨额亏损,有的人得出了快递商业模式不行的结论,连夜抛售砸跌停也要出逃;有的人则认为这是快递行业即将见底信号,豪掷十几个亿参与定增。但他们看到的,其实都是同一个总部位于深圳、老板姓王名卫的顺丰。

  这种场景出现的越频繁,就越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投资这个无比复杂的世界,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二元模型」。

  展开来说,投资的场景下删繁就简一共就两种变量:一种是“人”,指的是五花八门的市场参与者,包括散户、机构、大佬、监管、某一类蔬菜等;一种是“物”,指的是琳琅满目的资产或标的,如房产、公司、基金、金融衍生品等等。

  这种「二元关系」就是投资的一切:无数的“人”对于唯一的“物”的看法,形成价格。鲁迅曾经这样评价《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资产价格其实也是一样。

  读者可能有1000个,但哈姆雷特却只有1个。同样一个宁德时代,主题投资者看到的是电动车概念,趋势投资者看到的是戴维斯双击,成长型投资者关心的是营收和利润空间、价值型投资者关心的是DCF折现后这么贵真不如买茅台啊……

  在主观层面,投资者群体可以无限发散,只要不违法,八仙过海都可以,你就是让大猩猩扔飞镖选股,只要能挣钱群众们也会不吝称赞;但在客观层面,投资者群体的目标却极度收敛——所有投资者都渴望“物”的真实信息,越真实越全面越好。

  所以为什么徐翔需要听路演?因为即使一个依赖交易(以及内幕)的投机者,也需要对“物”本身的真实信息有充分了解——即使了解的“颗粒度”达不到顶级基本面投资机构的层次,但这足以帮助徐翔明确某一个“物”或者股票有没有炒的价值。

  我们搞清楚了这个简单的「二元模型」,也想明白了远川要做什么事情。

  在涉及到“物”的客观层面,如行业、公司、基金、大类资产等,我们会聚焦“事实”,发挥我们的内容特长,尽可能地帮读者呈现出各类底层资产最真实、最全面、最即时的360度信息,为读者建设一个「信息底座」。

  涉及到“人”的主观层面,我们无法在一个千人千面、极度发散的领域武断地告诉读者什么样的投资流派是对的,但我们会聚焦“思维”,发挥我们的连接优势,跟踪顶级投资者,呈现最热乎、最一线的观点,为读者建设一个「思维底座」。

  「信息底座」和「思维底座」,就是我们希望构建的“投资内容基础设施”。

  远川自创办以来,就把“消除投资信息的不对称”作为自己的使命。这个slogan听起来很大很俗,但实践起来其实很难,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做一点微小的工作,给读者和用户在投资这个场景下“赋能”。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直接回答以下问题:

  一个从不投资的财经读者,如何“使用”远川?

  一个只想躺平的基金客户,如何“使用”远川?

  一个身处前沿的产业精英,如何“使用”远川?

  一个高吸低抛的资深股民,如何“使用”远川?

  一个人菜瘾大的投资小白,如何“使用”远川?

  一个机构从业的金融民工,如何“使用”远川?

  ……

  因此,为了解决一系列“如何使用远川”的问题,我们决定在未来每年的年底,都会举办一场大会,为大家呈现一份最新最详细的“远川说明书”,帮助大家用好远川这个产品。我们发挥我们曾热点的传统艺能,将这场大会命名为:远宇宙大会。

  在这场大会,远川主要产品的负责人会逐一登台,给各位读者慈父汇报工作,阐述如何用好我们的内容。同样,我们还穿插了众多实力嘉宾,有的来自投资圈,有的来自产业圈,也有的来自我们的用户,他们会跟我们一起来解构“远宇宙”。

  Anyway,欢迎大家在12月26日(下周末)这一天前来围观,相约“远宇宙”,这一天我们不见不散~!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