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惠恒拓基金邹牧:私募股权基金应是善意的资本,赋能的资本!
0人浏览 2021-12-05 16:22

离开公募基金后,邹牧有个一冷一热的直观感觉,冷的是金融,热的是科技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常务理事、惠恒拓私募基金董事长  邹牧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亦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基本面和态势并没有改变,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提升。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极为重要的时代课题。

 

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如何以改革创新为新发展格局赋能,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如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加快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大变局之下,企业如何破浪稳行、有为有质?后疫情时代,哪些机遇和挑战值得探究?投资者如何参与资本市场的优质赛道?

 

2021年12月1日,由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主办的“见未来•2021第四届资本市场高峰论坛暨金禧奖年度颁奖盛典”于北京隆重举行。

 

《投资时报》执行总编辑、标点财经研究院院长邓妍在论坛上发表了《紧抓创新机遇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开幕致辞,并重磅发布《投资时报》及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推出的《中国企业ESG绿色发展报告·2021》。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佳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绍鹏;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张自力;中科汇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红;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刘冰冰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和投资、消费演进趋势、全球绿色权益资产投资、高质量发展时代投资理财新思维、全球资管机构ESG趋势与实践等多个议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来自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多位业界资深人士,倾情奉献了两场高质量的圆桌论坛,这两场圆桌论坛的主题是“洞见新世界——新时代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解码新格局——品质时代如何谱写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洞见新世界——新时代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环节,北京流金岁月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俭;亿联银行行长王玉海;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首席战略投资官兰佳;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李伟;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常务理事、惠恒拓私募基金董事长邹牧,以及主持人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程文卫,共同展开了热烈讨论。


 

以下为惠恒拓私募基金董事长邹牧先生的演讲实录。

 

各位现场嘉宾和在各大平台收看在线直播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大会的主办方是《投资时报》,会议的多项主题一定是围绕投资两个字,我本人过去是券商投行出身,后面从事公募基金二级市场投资,近四年又跨界私募股权投资,比较两个市场的投资理念,有些肤浅的体会,跟大家报告一下。

 

一级和二级市场投资的主要差异是流动性差异,二级市场容易变现,一级市场一般是5加2,比较考验人性。所以,我说私募股权基金是善意的资本、赋能的资本,善意的资本概念是相对非善意资本而言。

 

私募股权基金应该是善意的资本,具备以下特征:成人之美的资本,懂得科技企业成长之术、带着金钱以外的资源、提供系统增值服务、科技企业价值提升是获取投资回报的基础、参与治理但不破坏管理、与被投科技企业长期结伴同行、“炒快勺”、短期套利行为并不符合PE的特性。

 

就投资逻辑来讲,每个人都要有自己掌握的逻辑,就像背英语单词一样,有自己的方法。我是三个维度看项目,这三个维度是人、时间和空间。

 

离开公募基金后,有个一冷一热的直观感觉,冷的是金融,热的是科技。科技改变一切!2015年我在香港时,就学习到Fin-tech这个词,核心内涵是大数据、区块链、AI人工智能,本着投资银行、量化投资和资产管理的工作经验,技术一定要结合产业才有生命力,企业和企业的竞争是链与链的竞争,有鉴于此,我坚定和痴迷研究供应链。

 

今天借此机会,官宣一下阶段行研究结果,推出“适应性供应链”的概念,适者生存,活着!

 

目前国内有研究柔性供应链、弹性供应链、敏捷供应链、集成供应链、绿色供应链等等方向的,但活着才是根本,是上述各种链的基础、基本功。

 

“适应性供应链”的实现路径分三步:组织构建、技术赋能和金融助力。组织构建主要指网络组织的构建,解决节点企业上链的问题;技术赋能解决适应性网络搭建和适应性信息共享的问题;金融助力主要解决产融结合的适应性问题。

 

上述三步完成,就是供应链的协同问题,应用哈肯协同学,实现他组织向自组织的演进。

 

科促会的全称是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原隶属国家科技部的一级社团组织,宗旨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具备举办科技论坛、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评奖(省部级奖)的多种功能。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专注中式产业基地的建设,在这个阶段容易对接资金。

 

我所在的惠恒拓是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为依托的一家私募股权基金,目前公司已有多个项目启动。

 

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会议议题,我们选择的赛道比较吻合:半导体高科技、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还包括医疗健康。围绕这几个赛道跟地方政府合作中式产业基地,导入相关产业。欢迎大家联系分享系列项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