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市场的震荡格局并没改变,反弹只是择机降低仓位的机会!
0人浏览 2021-12-03 23:23

今日沪深两市震荡上行,三大股指早盘分化,沪指较强,午后创指被沪指带动收红。其中沪指在日线级别上的60均线失而复得后快速拉升,午后持续走高,各大周期权重板块纷纷助力,板块处于普涨格局下沪指时隔1周后再度收复3600整数关口。盘面上,港口航运板块全天大涨,其中上港集团、宁波港等5股封板,绿色电力板块不断走强,华能国际、太阳能等近10股涨停。煤炭板块超跌反弹大幅拉升,冀中能源、晋控煤业涨停。其余板块上国防军工、光刻胶、风电、白酒等板块指数张超2%积极跟进,ST板块指数本周大涨近5%,今日板块内仍有超20股涨停。

【热点资金】:北向资金再次大幅进入,日内北上资金净流入135.75亿元,资金主要在绿电、水利基建、白酒、航运、氮化镓等概念上活跃。个股涨多跌少,从涨跌停看,收盘两市涨停60余家,跌停近20家。市场炸板率较高,个股情绪相对一般,形成指数与个股的背离迹象。

【市场解读】:今日市场再度冲高,沪指60均线失而复得,再度收复3600,成交量也稍有放大,一切看似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如果细看下来,指数的反弹似乎有点外强中干。

首先,从盘中看,指数的上涨主要来源于权重板块的强力反弹,而个股的赚钱效应并没得到提升,两市涨幅达3%的个股不到500家,较之前期指数处于调整之时,并没出现明显的改变。

其次,市场分化加剧,两市跌停个股数量仍在增加。

第三,从技术上讲,均线系统虽然得到修复,但指数的箱体震荡格局并没有改变,指数的运行仍处于3625点~3485点箱体区间范围。

第四,从技术指标上看,MACD指标存在顶背离现象,说明指数的反弹在指标的带动力较弱。KDJ指标显示短线市场处于强势,但也显示市场已临近超买状。RSI指标存在钝化迹象,表明市场做多意愿不强。

第五,从价量关系上看,市场的成交量并没因指数的上涨,而出现明显的放大,说明尽管短线市场抛压不重,但市场追买意愿也不强。

但是从交易方向上看,目前市场风格整体偏向于高低切换,尤其是我们近期强调随着市场进入十二月份,资金面偏紧的规律延续。其次,机构在年底迫于排名竞争和保住年内收益,市场获利兑现的压力陡增。所以,在高位的滞涨品种和赛道过于拥挤的方向还是要注意风险,而低位超跌品种将积极受到资金青睐和关注。

此外,当下属于一段政策真空期,没有强势主线,轮动较快,短线机会难以把握,对市场必须要有耐心。但像政策预期的博弈方向,碳中和、新基建、科技创新、氢能源等可以作适度关注,年底重磅政策博弈预期逐步形成。

总之,市场的震荡格局并没改变,反弹只是择机卖出的机会,而非买入的良机。目前市场并没给出见底信号,注意克服浮躁情绪。这里只做好浮动止盈,不做盲目追高开新仓。下周初紧盯上证指数3595点的防守位,不被跌破则安全,一旦被跌破,则将会开启新的调整结构。

我是西北狼,原创观点,谢谢大家看完后点赞关注支持一下……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