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2.2 承担不确定性风险是超额收益的来源
0人浏览 2021-12-02 08:06

导语:临近年底,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高层对明年经济的信心封锁市场下行空间,在没有更多核心变量之前,股市延续震荡走势,激进型资金继续专注事件驱动型主题和超热板块的情绪性波动机会。

进入12月份,大多数机构开始对明年市场进行展望预测,鲲鹏哥也建议大家在这段时间多去看看一些买方机构的观点,从过往的经验看,每个季度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的季度观点和年度观点都会隐藏一些比较重要的信息,而且对市场整体运行格局和宏观预判的胜率高一些,也更加理性一些,毕竟手握真金白银,思考的维度不一样。

当然,预判与实操是两回事,每个顶流基金经理都有自己在中观行业维度的能力圈,即使在宏观上预判到了一些变化,也不会轻易改变自己多年来打下的标签。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单纯根据宏观变化去做投资取胜的概率不是很高,还要结合中观行业和微观企业的情况去综合判断,例如创立了宏观经济学的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开始是基于对宏观经济的研究采取自上而下的投资模式,但是效果很差,后来转入自下而上的投资模式才取得了成功。

宏观研究和策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资产配置,行业研究和公司研究是落脚点,在行业研究上,除了要关注行业本身的发展趋势、景气度状况、各种领先和同步指标的变化外,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市场存在的分歧或者未来的不确定性。

例如当前新能源车、光伏、军工,无疑是市场最热门的行业,也是很多人认为的明年“最确定“的行业,那么这里就会存在一个问题,如果是“最确定”的行业,就说明已经很难赚到“估值提升”的钱,而只能赚业绩增长的钱,超额回报率是下降的。因为我们赚取的收益本质上是承担了未来不确定的风险,不确定性越高,预期回报率就越高,就像是期权一样,越虚值杠杆就越高,但是在最后合约到期时因为时间价值的流逝也最有可能归零。

如果一个行业或者公司已经完全包含了远期预期,估值水平在当下就会显现出来,未来这个行业若如预期一样增长,那么每年赚的就是业绩增长的钱,因为估值提升在初期就已经兑现。在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则估值可能还会提升,如果不达预期,则会出现戴维斯双杀。

所以,从明年的角度,“碳中和”相关的行业政策上虽然是很确定的,业绩上大概率也有保证,但是不是会超预期是要打个问号的,如果就是符合预期,那么我们最多只能赚到业绩增长的钱,这跟今年大多数新能源相关公司估值和业绩双提升促使股价暴涨是不同的。

反应到盘面上也可以看出,11月份以来市场最热、换手率最高的主题半数以上集中在新能源相关领域,半数集中在消息刺激性热点,但是真正的大市值龙头股是没有涨的,基本上都是小票乱飞,出现这个特征主要是因为鲲鹏哥上面所说的,确定以后就没有估值提升的空间,在业绩真空期时就会横盘不动,除非是“大水漫灌”或者场外资金涌入,亦或是极度抱团,就像是去年年底白马股的疯狂一样,但是今年由于货币没有那么松,监管层关于公募基金风格的漂移也做了纠正,基金发行情况也一般,所以正宗龙头不动了。

小票疯狂的原因鲲鹏哥认为是一种自然规律,去年大票疯狂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说要买龙头、买大白马,龙头大票因为确定性高所以就是要给的估值高,注册制以后小票没机会了....,还列举了种种海外市场的“铁证”。

但事实是今年上证50和和沪深300表现最差,中证1000表现最好,今年小票表现好了,很多人又开始寻找各种“铁证”,找出小票涨的好的原因和道理,并认为未来还是小票的天下。

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没有任何事情是绝对的,本质上股市的运行规律是一种自然规律,但是太多人把它想复杂了,不是过于乐观、就是过于悲观,并且用“唯心主义”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客观世界存在的事物规律,或者用人为定的一些“偏颇”的数据去事后解释当下大多数人根本无法理解也无法解释的“必然”。

很多事物不是不存在,而是无法用当下的“科学”解释,正如2500年前的“佛观一碗水,八万四千虫”。30年后,股市或许开盘5分钟后就失去了意义。

喜欢鲲鹏哥的内容,请在右下角点赞、“在看”和转发支持。

-------------------------------

免责声明:本资讯内容仅供参考,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不代表所供职单位观点。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未经授权,禁止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并注明作者及出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