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远川出海研究到底是做什么的?
0人浏览 2021-11-30 17:33

  大家好,我是远川出海研究的主理人奥特快。作为远川矩阵中离二级市场稍微有点远的团队,后台经常有朋友问我们到底是做什么的。 看完这篇,希望可以让各位对出海部整体有更好的理解。

  作为一个聚焦于企业出海与海外市场研究的团队,远川出海研究的目标是做中国企业出海的指南针和连接器。通过媒体与社群两种方式,实现我们减小出海信息差的使命。

  我们之所以如此关注出海,并且坚定认为出海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中国经济新常态,国内各行各业竞争日趋激烈,出海或成为规避“内卷”的重要方式之一;

  第二,中国在跨境电商、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也有诸如Shein、传音控股、安克创新等一系列已经成功的出海品牌;

  第三,从Copy to China到Copy from China, 越来越多效法中国商业模式的海外初创项目崛起,给国内投资人更多机会。

  然而,与二级市场投资相比,出海项目的周期与沉没成本都更高,信息差也更大,但相关的研究服务却远远没有跟上。减小出海中的信息差,让出海少些困难,正是我们做出海的初心。

  为了达到这个使命,远川出海团队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主要向三个方向发力,分别是:

  1.媒体内容。 制作了每期介绍一个外国产业的“奥特快谈”系列视频、每期一个企业出海故事的“出海快谈”系列视频,以及每期一个个体出海故事的“中国出海人”系列音频。

  ▲远川出海媒体内容矩阵

  2.线下活动。 邀请了前传音控股高管,非程创新CEO武长坤先生围绕“非洲的挑战和机遇”做了一场专题线下,吸引了外贸、物流、能源、互联网、共享出行等近30名各行业精英参加。

  ▲出海线下:非洲的机遇与挑战

  3.外拍访谈。 采访了位于嘉兴的羽绒服跨境品牌Orolay创始人邱佳伟,从一线视角洞察跨境行业逻辑。

  ▲外拍vlog:亚马逊最火羽绒服怎样炼成的?

  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2021年10月25日,远川出海团队成功在22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2021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入选项目。与《环球时报》社上海站、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等知名机构一同入驻“全球叙事能力建设 ”板块。

  ▲出海部入选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项目公告

  通过媒体内容,我们也建立了广泛的海外朋友圈。不仅与以色列驻华商会主席Yuvalbs建立了联系,关于土耳其电视剧产业的视频还获得过土耳其大使馆转发点赞。

  ▲与土耳其驻华大使馆、以色列驻华商会会长建立联系

  未来,我们一方面会持续走访调研出海企业、海外华人商会与当地外国友人,制作更多有趣且有料的音视频内容;另一方面也会以上海为基点,围绕出海话题,举办更多连接海内外企业、政府、高校、金融机构各方的线下活动,力求搭建一个360度看出海的社群平台。

  我们希望,十年后的远川出海团队可以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出海咨询服务平台之一。覆盖全球上百个国家,网罗全球上千名专家,服务全中国上万家具有国际业务的企业。为中国成为一个世界性大国,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为了实现这个愿景,我们组建了一只非常优秀的团队。成员来自南京大学世界史专业、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北京大学国发院、乔治城大学经济学系,乃至京都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等等。为出海企业服务,也是我们团队共同的理想。

  诚然,这条道路注定将与中国崛起为世界性大国的轨迹一样充满曲折。但我们同时也非常庆幸可以参与到时代大潮中,在中国人自己的大航海时代,与广大中国企业一起乘风踏浪,奔向星辰大海!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