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从输液监护到婴儿防盗,物联网智慧医院“信得过”
0人浏览 2021-11-30 16:22

  众所周知,医院无线网络系统架构繁杂,业务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孤岛。随着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ICT技术的飞速发展,物联网逐渐成为医院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建设,是未来智慧医院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ICT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

  利用物联网技术提升医院管理效率已是业界共识,目前国内也有部分医院在院内导航、输液管理、住院监护、人员定位、资产管理等场景应用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今年3月,全国首家全场景智能医院落户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该院则是使用华为WLAN+银江IOT实现双网融合,建立起了医院网络的“高速公路”。

  其中,银江技术子公司浙江智尔承建了项目医疗信息化系统及应用,包括物联网多频插卡模块、输液监护管理系统、资产定位管理系统、智能运送系统、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医疗废弃物管理系统、手卫生管理系统。可以帮助医院更好应对挑战,加速智慧医院建设,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融合网络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智慧医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智慧医院建设蓬勃发展的趋势下,近年来,从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AI村医系统、大健康管理平台,到如今打造全国首家5G全场景智能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始终走在智慧医院建设的前列。

  尽管如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连万民表示,医院在智慧医院建设上仍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1、患者服务与医疗业务之间信息整合不足,没有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体验;

  2、传统的信息化技术架构难以支持未来智慧医院对智能、联接、交互的需求;

  3、医院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信息化应用快速部署上线,并且有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快速弹性支撑,并能够进行全局的资源统筹与高效利用。

  医院智能体

  为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正在通过与华为合作,借助华为的云、网、ROMA平台等能力实现智能中枢、智能联接、智能交互,构建一个可以持续升级、不断演进的智慧医院建设基础技术架构——医院智能体,为多院区业务发展建设提供数据的计算、存储、机器学习能力,为智能终端提供多种网络技术的联接,通过ROMA平台实现信息的跨域交互,从而加快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落地。

  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建设智慧医院过程中,融合网络的构建,已成为最重要的基础支撑。随着业务移动化、互联网化加速,智能终端的大量使用正在对医院网络提供更高要求,未来的网络一定是融合网络,这种融合既包括技术融合,也包括建设上的统一规划及业务组织上的有效协同。

  连万民表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借助华为Wi-Fi6+各类物联网融合组网的方式,在组网过程中充分考虑信号覆盖、信号强度、信号干扰和协议开发等因素,不仅解决了终端的联接,还通过华为ROMA平台应用实现了数据间联动。

  融合网络

  “Wi-Fi6+物联网”与医院应用场景的融合落地转化,将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医疗废弃物管理、智慧病房建设、平安医院建设、资产定位管理等方面深度耦合,并为构筑全院资源可视、局部整合协作、单点执行监测的智慧大脑提供有力支撑。

  构建融合生态

  加速医疗物联网普及

  在政策支持和疫情影响下,医疗物联网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日前,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技术专家指出,IoMT(医疗物联网)将保持每年27.2%的强劲增长速度,到2026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560亿美元。医疗行业将有望成为继消费市场之后的第二大物联网垂直行业市场。

  华为企业数通解决方案医疗物联网专家陈元波表示,华为基于Wi-Fi6的融合物联方案架构,全面覆盖终端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其中华为主要聚焦网络层和平台层,通过打造轻量级数据平台、建立统一物联平台,向下对接海量物联网设备,向上对接各种医疗场景化应用,全方位满足医疗物联网应用需求。

  基于Wi-Fi6的融合物联方案架构

  同时,为确保物联网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华为还打造了物联业务回传专网和安全可靠的物联感知层。其中,物联业务回传专网作为联接物联平台和物联终端的管道,可将物联端侧数据上传到物联平台;而安全可靠的物联感知层则可实现多厂商和多协议的物联终端统一安全接入,保障业务可靠传输,实现物联协议到IP协议的边缘侧转换,实现协议互联互通。

  医疗物联网应用全景图

  而在终端层和应用层,华为则着重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密切合作,完成与医生工作站、定位手环、RFID标签、输液检测、智能床卡等终端设备的对接,以及与HIS、EMR等各种医疗业务系统和人员定位、婴儿防盗、资产管理等物联医疗应用的对接。与此同时,华为还推出了基于安全联接的园区物联一体机,使能客户数字化转型。园区物联一体机解决方案面向中小型园区客户,可以为他们提供轻量化、低成本、开箱即用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尤其适用于医疗机构的应用。华为已通过融合物联方案架构的打造,构建起医疗物联网应用全景图,实现物联网在主流医疗应用场景的落地。

  Wi-Fi6+物联网应用

  深度契合医院场景需求

  早在2018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的通知》就指出,支持物联网技术在三甲和三乙医院数据采集、患者安全、资产和物资管理中的应用。如今,在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物联网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医院网络应用从有线到无线,医院也实现了从关注业务功能向关注业务流程和业务对象的转变。

  顶层设计:WLAN+IOT

  在加速医疗物联网落地过程中,华为与浙江智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以物联网统一融合平台为核心、物联网AP为数据总线的物联网智慧医院,不仅打破了传统医院网络的“烟囱式”架构,还可实现有线、无线、物联网融合,有效降低建网及维护成本,已广泛应用于婴儿防盗、资产管理、医疗垃圾跟踪、人员定位、输液监护、智慧病房等多个业务场景,达成对医护、病人和物资的全覆盖。

  产品全景图

  银江技术子公司浙江智尔售前总监褚剑新表示,联合方案具备以下优势:

  先进,满足医疗信息化和智能化两个方向的多种医疗物联网业务需求,保障方案能够持续演进,满足未来5年需求;

  节约,无线网和物联网合一,前期成本和后续维护成本低,避免重复施工布线;

  开放,架构兼容业界主流物联网业务场景和厂商,可有效避免软件和硬件紧耦合;

  安全,可更好地对物联网终端、哑终端等设备的网络与信息安全进行管理,并可实现设备防盗。

  目前联合方案已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众多医疗机构成功应用。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通过华为物联网融合AP实现网络融合,在全院部署了人员定位、资产管理、婴儿防盗系统、输液监护、医疗废弃物管理、手卫生管理、体征检测和消毒供应室等物联网应用,不仅将设备利用率提升了30%,还让婴儿丢失和报错事故降低到0。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全院覆盖华为AirEngineAP1400多个,物联网终端2000多个,实现有线、无线、IoT共用一张网。减少了故障点,简化了网络运维管理的工作量,极大降低了管理运维及建网成本。

  正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连万民所说,智慧医院建设之路就是医院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因此既要做好从上往下的顶层设计,也要抓好从下往上的场景实现与落地,真正让患者、医务人员、管理人员感受到智慧医院建设的体验。

  如今,银江技术子公司浙江智尔与华为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诊疗效率,提高了医疗质量,不仅能够满足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的需求,将有望进一步提高医院的管理运营效率和诊疗水平,让医疗服务更智能便捷,让健康生活触手可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