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收藏!U型图!案例!
0人浏览 2021-11-29 10:53

随手画的,大家先看下:


机构如果做择时,一般看重景气度的变化。

所以,景气U型图,对应两种应用:

一、对某一行业、某一公司的择时

通过对宏观经济、供需分析、行业数据、公司报告等一层层分析,确定行业、公司所在景气度位置,如果景气底见顶、开始下行,则逐步降低仓位;反之,如果景气度见底、开始上行,则逐步提高仓位。对应的,大资金有序进出,股价趋势性涨跌。

那对我们个人而言,我们可能做不到机构那样精细化(另外,部分行业内人士,可能因为数据知道太多而过于敏感),但做一个大概的判断,轮廓性的展望的,这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比如,有很多数据是公开的,只要你有心去搜集,就能跟踪。所以,我们也可以考虑按U型图,对应的做些波段。

但,在实际运用中,要注意一点,U型图的应用,并不是刚刚好的。核心问题,还是左侧与右侧的差别。机构会提前做预判,也就是在预判到景气度变化拐点时,把握较高时,可能提前行动;但如果把握不足的时候,可能延后行动,等待更明确的信息。

京东方A为例,2019年底,行业景气见底,大资金提前行动。但到2020年初,我国、美国两次疫情爆发的时点,叠加行业数据(大尺寸面板价格)回落,行情中止。叠加其他因素,在2020年6月行业数据重新开始上涨时,大资金的反应明显滞后,右侧行动。可能是因为当时刚刚受伤,大资金也变得谨慎。到2021年5月,U型图见顶,或者说上行放缓,部分大资金再度撤退。这次是提前行动了。所以,如果从2020年6月算起的话,开始是滞后的,也就是右侧;结束是提前的,也就是左侧。所以,这轮行情显得短暂而意犹未尽。

还是以京东方A为例,当前阶段是下行放缓。部分资金可能提前行动,这是左侧交易。但也有很多资金可能等到明确见底,或等到价格开始上行时,才开始行动,这是右侧交易。所以说,现在是左侧的时点,右侧的时点还需要等明确的信息。

当然,我自己依然是淡定的长线,研究波动的规律,但不会行动。

二、对多个行业、多个公司的配置

大的逻辑,和上面一样。不同的是,把自己所有了解、跟踪的行业,全部标注在U型图中,然后重点配置处于见底、开始上行、加速上行三个阶段的行业或公司。反之,其他阶段的,则主要是减配。当然,景气拐点前后的选择,往往受左侧风格、右侧风格的差异而有所不同。

简单来说,从大的配置来说:

一部分是信仰仓位,这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基本不会动的,最多就是根据景气U型图的变动,适当的加减。

另一部分 ,择时的仓位。如果只跟一个行业、一个公司的话,那可能没得选。但如果主跟多个行业,多家公司,那不同行业之间,不同公司之间,自然有景气度相对高的,也有相对低的,那就是加配高景气度的,减配低景气度的。

我的问题,信仰仓位太重,虽然择时仓位做得还不错,但体现到总体表现上,敌不过信仰仓位的低潮期。如果只是自己做的话,这些都无所谓,因为我有时间,可以继续等着,等着它起来就行了。

但如果是做私募,这种收益曲线的大起大落,绝对会把客户吓跑,没有几个人能受得了的。所以,如果以后做私募,是需要考虑收益曲线的变化的,择时的部分要相对多一些,让整个曲线变得更加平滑,稳中有增。

当然,这是未来要做的改变,眼下我不会因为曲线的问题,而大幅调整自己的仓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