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1.26 主题炒作力度减弱,回归基本面本质
0人浏览 2021-11-26 07:43

导语:近期强势板块的主要特征是在底部启动时小碎步缓慢上涨,一段时间后出现政策催化剂或消息驱动快速拉升,随后市场转入下一个主题,这种特征经历了几次往复循环后,主题炒作力度正在减弱,市场开始回归基本面本质。

指数震荡,市场交投还算比较活跃,不过主题炒作力度开始减弱,跌停的股票开始增多,防御型板块开始获得资金青睐,这个位置指数若想再向上一步不能单纯靠主题炒作,需要有基本面的权重股带领打开指数空间才能把市场情绪“续上”。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题跳出来,不过很多人会有个感觉,等发现一个“新主题”时,打开一看其实这个主题已经涨了很长时间了,只是前期涨的时候不显山露水,一根大阳线拉高的时候才发现了它,随后媒体就开始铺天盖地的宣传。

一般来说当媒体开始大规模宣传、大部分人都知道了一个主题后,如果这个主题还能涨、还能让大部分参与其中的人赚钱,这个主题一定是个超级主题,不过超级主题一年也出不了几个,而且需要政策驱动、资金合力、市场环境配合等众多因素才能形成,所以大部分主题都是小主题。涨一两年、甚至超过两个月的大主题都不多,通常媒体开始广泛宣传的时候,大多数小主题都是在高点附近。

不少人总是喜欢那些热门的品种,当然涨幅不大也很难从多如牛毛的主题中发现,不过热门品种的最大特点就是波动大,要参与热门品种就要忍受波动,因为热门品种汇合了各类资金,尤其是短线资金比较多,大家在里面互为对手盘、互相博弈,本质上是击鼓传花的零和博弈,比拼的是运气+情绪判断+心态控制。

昨天跌停的个股是近期最多的,尤其是这一波炒作的龙头主题元宇宙和次新股,前天是储能、电源设备、光伏逆变器跌幅居前,周三是风力发电,都是近期的热门板块。热门主题开始轮番调整,说明主题炒作难度开始加大,尤其对于已经缓慢上涨过后又拉大阳线的主题要谨慎,对于那些已经炒过一轮后破位的主题更要谨慎。

通常一个板块的大市值股票强才是这个板块真的强,如果只是小市值股票乱飞,只能说明比较“热”,强和热是两个维度,强代表这个行业基本面强,热则是市场情绪狂热。

上图是本周以来曾经创过近60个交易日新高、市值超过500亿的个股,按照行业内总个股数量和市值分布情况(不同行业的个股数量、市值分布情况不一样,须采用相对比值),看看哪个行业大市值股票创阶段新高的比例高,哪个行业就越有可能走的强;反之,如果一个行业内大市值股票在创阶段新低,小市值股票满天飞,则容易走弱,因为龙头撤了,仅靠小弟鸡犬升天不长久。

喜欢鲲鹏哥的内容,请在右下角点赞、“在看”和转发支持。

-------------------------------

免责声明:本资讯内容仅供参考,不应作为投资决策的唯一参考因素,不代表所供职单位观点。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未经授权,禁止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并注明作者及出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