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基民的疯狂
0人浏览 2021-11-16 23:13

  先简单说几句吧,今天视频会议的内容是有点让人小失望的,没有等到我们想看的内容,只是相当于明确了底线,不会过度恶化。那也只能等着慢慢去谈了。

  ……

  年底这两个月,有个常规的逻辑:基金经理的排名站:今年表现好的基金,可能趋于保守,部分落袋为安,切换相对低位的板块。所以白酒、医药、银行等等,可能获得资金青睐。另一方面,今年表现不够好的基金,最后两个月可能会想办法补救一下,偏向于激进。

  这是常规的逻辑,但我想说的是另一个逻辑,来自于我对白酒的反思:基民的疯狂,重点是年初的两个月。先回顾一下过去的两个时点:

  一,2017年,价投盛行,白酒崛起,茅台翻倍。所以,在2017年年底算账的时候,有个特别显著的现象:大多数股民一算账,亏了很多,腰斩的比比皆是,因为那一年小股跌了很多。与此同时,基金则是大赚大赚,因为2017年基金抱团的股票,也是北上资金抱团的股票,大涨特涨。两相对比,基金开始热销。但有很多基民,对股市是没有认知的,申购基金的理由,可能只有一个,就是它过去一段时间,业绩做得很好。所以,重仓白酒的基金,因为过去良好的表现,获得大量的新资金。同时,很多基金的风格不会轻飘移,做消费的可能重点还是消费,做半导体的可能重点还是半导体。所以,重仓白酒的基金,在年初获得大量资金之后,继续加消费,继续加白酒,然后上演更加疯狂的行情,基民推动的疯狂行情。然后,持续一两个月,新增资金跟不上节奏了,然后正好如果出现什么利空,估值向下修复,杀跌。然后,有些基民受不了亏损,斩仓,对应的基金,只好被动的降低仓位,也就是进一步往下砸盘,形成恶性循环,直到恐慌性的资金出的差不多了。

  第二,2020年也是类似的情况。那一年疫情爆发,很多行业受到冲击,但多数消费股守住了阵地,而且部分消费品反而因为疫情受益,所以大消费再度上演疯狂的行情。那段时间,我都有一段时间动心想把白酒清掉的,太疯狂了,按原有的估值模式是明显高估的。后面,市场的认知发生变化,估值模式发生切换,白酒的估值才相对合理的一点,但还是有点飘。类似2017年的情况,坤坤封神,重仓白酒的基金,获得大量的新增资金,然后就像上面说的,2021年初,白酒疯狂,茅台冲到2600了。然后,接着美债收益率下降的利空,白酒深度回调,向下修复估值。

  可以从这个两个案例中抽出一个共性来,在年底算账的时候,如果当年某个行业表现的特别良好,就有很大可能获得基民的深度青睐,获得大量的新增资金,而这些资金又按照基金原有的思路,加配到同样的板块,形成一个比较疯狂的行情,然后在2月份前后,泡沫化,崩溃。当然,如果是很长的赛道,那后续还会再重新起来。

  我想说的是,基民的疯狂,导致了这样一个显著的波动。做波段的朋友可以考虑这个思路。到年底的时候,拉一下基金收益的排行榜,主要是哪些行业的,重仓的是哪些票,找到那些重合度比较高的票子,这个可以作为波段行情中的年底到年初的一个重点思路。

  我现在没拉数据,但今年基本上就是新能源、光伏这两条线的一些重点公司。当然,注意一下节奏,最好是砸一个坑,在坑底埋伏,然后等着基民行动。

  ……

  京东方A,无事,织布机行情。

  京东方A也是典型的华为概念股。如果华为芯片的问题解决,也是直接利好好京东方的。但是,还是没有等来好消息。华为芯片的问题,不知道等了多久才能解决。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