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第四季,估值切换行情!
0人浏览 2021-11-05 09:33

  先说一下,基本逻辑。

  早年的时候, 大家看的 主要 基本面指标, 就 是静态PE 。 静态 PE的 计 算方式, 总 市值除以 过去一年的净利润 。 注意是“ 过去 一 年的”,这个就有时效性的问题了 。 这样 的计算方式,就会带来一种BUG一样的现象。 随手 举个例子,比如一家公司高速 成长,净 利润增速是 100%, 从 50亿做到 100亿。 那在公布年报的时候,“ 过去一 年的净利润”数据 更 新, 静态PE 也会断层 式变化。 比如, 按 50亿的 净利润 计 算是 50 倍PE, 但如果 突然改为按100亿 计算 ,那 静态PE就会变成 25倍PE。

  所以,大家在年报公布之前,往往看到很多公司的静态PE值都高得离谱,就是市场已经在提前行动了,然后等到年报公布之后,再回到一个相对比较正常的水平。这就是炒股炒预期,提前走预期。当然,时代发展到现在,已经不是单纯地看静态PE了,但基本逻辑是一致的,就是用公司新的数据,给个合理的估值,计算未来的市值水平,然后提前行动。这就是估值切换行情。

  那市场往往在什么时候行动呢?第四季度。因为在10月之后,三季报集中公布完毕,就剩下最后一个季度了,除了一些特殊的行业之外,基本上可以估算出全年的净利润,大差不差的。然后,再展望一些未来的业绩增速,给个合理的估值水平,如果算出来的数字,和现在差得比较多,那就开始行动了。

  大消费,除了涨价逻辑之外,眼下常规的行情就是估值切换。科技、周期,往往不太稳定,一会好一会坏,在做一些估算的时候,就相对困难。因为意外因素比较多,有时候预期和现实,差得比较多。但大消费就相对容易多了,渠道的数据、行业的数据,在报表出来之前,就可以有个大概的判断。

  今晚,我们会出一份大消费的报告,三季报的总结,四季度的展望。明天,我也在这里贴一下吧。

  ……

  京东方A业绩那么好,为什么股价那么惨?

  并不是价投不管用,也是估值切换类似的逻辑。其他公司,也是一样。我以京东方A为例去聊一聊,大家也可以拿这个逻辑,想想其他公司。

  还是那句话,炒股炒预期,重点是看的是未来。所以,我们在对一家公司做些估值的时候,重点看的是未来他的业绩能达到什么程度、他能成长到什么水平。当然,1年、3年、10年的结论是不一样的。这是很大的差别,因为看的时间点不一样,大家眼里的公司,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记着这句话,很重要。

  所以,在京东方A的半年报出来之后,数字太夸张了,大家觉得这个没有办法维系。而且,站在当时的时点,确实出来一些迹象,苹果的单子有点问题,TV面板涨幅收窄担心调头。如果面板行业盛极而衰,景气度下行,那会怎么样?所以,京东方A还没来得及起飞,一些机构就调成悲观模式了,用未来糟糕的数据,给京东方A做估值。可能,真的是烧钱烧太多,“坑”过很多人吧,包括个人和机构,关键的时候没人捧场。

  很简单的逻辑,今年200亿+净利润,市值多少;那明年100亿净利润,市值又该是多少。还有些话是没有说出口的,如果明年只剩下30亿的净利润,那市值又是多少?所以,那段时间,我说京东方的核心分歧,就是周期,还是成长。两个答案,对应的未来的估值水平,是天差地别的。

  后来,北美市场出了问题,需求断层,8月、9月、10月,TV面板价格连续跳水,印证TV面板的价格周期。但这次的周期,和以往不一样的,就是需求。虽然产能也在扩,但不是早年那种一窝蜂式的疯狂扩产能,不是那种扩到大家都没有饭吃的那种扩产能。如果只是需求问题,还是偶发性的需求问题,就是几个月、或者几个季度的事。

  而且,京东方A的产能调节,不只是TV面板,还有IT面板、手机面板,还有增长点。所以,我们看到数据,三季报出来之后,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糟糕,京东方A,顶住了TV面板跳水的压力,维持在高位。但市场悲观的时候,没有那么轻易走出来,如果第四季、明年第一季,TV面板继续下跌呢?如果IT面板补跌呢?京东方A的业绩,还能守的住吗?所以,第四季业绩很关键,直接影响明年的估值水平了。

  另一个如果,我期待的如果,如果面板价格逐步止跌,逐步回暖,京东方A顶住了压力,用数据证明自己确实能维持净利润上的成长。

  还是上面那句话,如果大家站的时间维度不一样,答案是不一样的。如果站得远一点,中间难免磕磕碰碰,但越来越大,所以值得等待。如果站得近一点,尤其是想做中短线的朋友,多想想景气度的变化,还有不同行业景气度的相对变化,这个是机构在做择时的一个重要的原动力。当然,我也在跟景气度,但我选择的风格,主线我不会来回动的。还是那句话,“无见小利,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在这个行业呆得久了,我有个结论:做得越细致,越容易错过。所以,有时候笨一点好,愚钝一点好,所谓“钝感力”。当然,太迟钝了,也不好。

  还有一点,报表是最后的修正。一般从宏观经济的情况,再到行业数据、渠道数据,还有些密而不发的特别数据,可以对行业、对公司的景气度、估值水平做些预判,机构是有专人做这些的。所以,报表出来之前,机构出来之前,机构就有自己的判断,提前行动。当然,这个预判也不是完全准确的。所以,在公司报表出来之后,市场再进行修正。高估的,往下砸;低估的,往上涨。

  说这么多,总结一下:不是价投不管用,而是如何去用,还有站在什么时间维度去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虽然看不懂但是感觉很有道理
    2021-11-05 10:52 2 回复
    米教授R 回复 今天别想了: 他说的有些道理,但就是太啰嗦。
    而且没结论,没指标,让你自己猜。

    其实宁五是怕担责,怕被嘲笑。
    有啥可扭扭捏捏的? 都不是小孩子,偶尔不准谁会责怪?
    如果普通人判断的都很准,谁还来看砖家?
    呵呵
    回复
    2021-11-07 11:37
  • 孤芳自赏,自以为是。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2021-11-05 19:12 3 回复
  • 看不太懂,是止跌了吗?
    2021-11-06 03:15 4 回复
    me_863197712432 回复 mo_****848h97: 这目前看止跌了 回复
    2021-11-06 10:21
  • 理解的机构会预判静态市盈率,在年报出来之前股价已经提前反应。等市盈率真正出来之后,一看今年这么低的市盈率,明年的高增长不可持续,所以市场立刻大跌为敬。但有没有考虑过,剔除动态增长的幅度,市场给京东方的估值还是远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所以,耐心等待,三季报之后,四季报之前,还会有估值重新修正上升到合理水平,前提是消费季强劲的消费数据
    2021-11-06 06:05 5 回复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