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为什么不做波段?
0人浏览 2021-10-27 13:44

有朋友问,为什么不做波段?先出去打个野,再回来找京东方A,这样不香吗?

是啊,现在来看,确实很香的。只是每个人的需求,每个人的选择,是不一样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不管选择了哪种风格,轻易不要风格偏移。还是之前说的那句话,可以做中间派,但不要做墙头草。这么多年跑下来,我选择了长线风格,那就不会轻易改变。我讲讲我的逻辑,大家可以参考下,但不用照抄,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

第一,适当的分散,才好坚持长线。

股票部分,我做得很集中。其他部分的数字,今年其实跑得还可以,但其他都是小打小闹,京东方A才是重点。但京东方A的数字没跑出来,今年相当于白干了,这就是集中的风险。做长线总会遇到这种情况,漫长的横盘、无尽的阴跌。所以,如果想要让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做长线,除了心态上的修炼,看透、想透,其他的,那就是给自己降低点难度,适当的分散。不要让自己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一件事上,不然很难,真的很难。做长线的人,都品尝过这种寂寞的滋味。

所以,股票部分,我敢于集中,是因为我在资产配置的时候,就已经做了分散,股票+基金,甚至账户都是独立的。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做场内基金?就是这个道理:分散,然后加一道强制的防火墙,避免自己情绪上头,做一些非理性的动作。

所以,我之前打过一比方,如果京东方A所有厂区被轰炸,成为一片废墟,一夜之间化为虚无,即使出现这种最极端情况,我还可以东山再起。就是那句话,不要上头,永远给自己留着东山再起的机会!所以,好的时候,我可以坚持;坏的时候,我也可以坚持,一路坚持到我想坚持到的目标。

第二,无见小利,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这些年,我们聊了很多年白酒,也见过很多白酒上的悲欢离合。打个比方,其实我见过很多朋友拥有过几百块的茅台,但想着做T,想着就做一个小波段马上回来,但是再也没有回来。因为心理会有疙瘩,比如500块的茅台,你放弃了,那茅台到1000块的时候,你还会回来吗?好马不吃回头草,就是这种心理。原本以为很多人离开之后,就再也不会回来了,但我突然发现当茅台从2600块下来之后,很多人却突然冒出来说自己处于套牢状态。原来,在茅台最疯狂的时候,很多人又重新回来了。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一个个类似的故事,在你面前反复上演,你就明白我为什么选择做了长线,不想动了,很懒得动了。

那能不能做些优化,通过做波段来增厚自己的收益呢?理论上有的,事实上也有不少人做到了。这些年我做长线,也没有完全闲着,也无数次推演做波段。相信我,如果你紧盯着一家公司,你可以找到很多规律,你自己做波段,可能都会做的很好。我也找到了一些小规律,如果真的去做的话,数字很可能会更漂亮。但是,同时,我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果真按这些规律去做,那突破性的行情,一定会把我甩下车。也就是说,如果我真的开始做波段,那一定无法坚持到我想坚持的目标。

这就是,无见小利,见小利则大事不成。没有万全的方法,我们都是在取舍,都是在权衡,自己到底想要的是哪种“利”。我选择了长线的利,那我就会忽视、强行要求自己忽视中间过程的各种波动。就像看到美女一样,可能谁都会心动,只是要求自己不要去想那么多。

第三,闲钱,一定是闲钱!

举个例子,比如选好了一家公司,各种优异,但突发利空,全A股下跌。但自己就是在那个时候,就要想用钱,急用钱,就只能认怂退出。哪怕后面一个月,两个月,它确实翻倍了,但和自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类似的情况,我经历过,估计很多朋友也经历过。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也是很常见的问题,期限错配。

所以,如果做长线,一定是闲钱,而且还要考虑自己的现金流,能否支持自己做长线。所以,分红也很重要,分红就是现金流,当分红达到一定数字的时候,尤其是可以满足自己日常开支的话,就不用那么急着折腾了。也就有足够的定力,慢慢做长线,看着公司慢慢成长,虽然风吹雨打,但可以闲庭信步。

总之,这些年,看到的、听到的,经历过的,如果从长时间来看,大多数人更应该去做长线,但大多数人选择了短线因为短线立竿见影,但长线,看不到那么远,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也让人无法相信。只有经历过,可能才能知道。

其实,有段时间我对这个行业是比较悲观的,甚至想劝大家都去做基金,别碰股票了,因为以后就是机构的天下。个人与机构比,各种先天劣势,各种情绪化、各种拍脑袋,很难有什么胜算。而且从大数据来看,这些年的基民,要比股民幸福得多。但后来看到一个数字,发现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虽然基金净值在增长,但从人头上来说,亏损的基民竟然还是多数,还是绝大多数。因为,很多人做基金,还是坐不做,还是在追涨杀跌。

所以,我对这个行业的认知,要么慢慢被这个市场淘汰,或者永远离开,或者找些基金抱着;要么走专业化的路线,让自己按着机构的思路做事。所以,有一段时间,我特别佛系,一切随缘。大家爱怎样就怎样,我只说我自己。

后来,和一些朋友聊天,又点燃了激情,想想还是要做些事情,不可能帮到所有人,但至少可以让一些朋友以后做得更专业些。所以,又重新出来组团队,做研究。但是,佛系的时候挺好,一切顺利。真正的想做点事的时候,京东方A哗啦啦就开始往下走了。

现在,急是急不来的,但我还是希望慢慢做些事情。不一定全是京东方A,也不应该全是京东方A,但在风格上,我们努力让更多的朋友,转向中长线,转向专业化。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