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努力当老板
0人浏览 2021-10-26 10:52

昨天没来得及写文章,中午拍了个视频,放在视频号了。

有朋友问,最近怎么感觉很少讲逻辑,只剩下信念了吗?

不是的。一是重复太多遍,反反复复说,好的坏的,该讲都讲了。二是很多朋友已经听不进去了,我再唠唠叨叨,好像也没有意义。之前聊过,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光环效应,如果应用到股市上,就是上涨的时候,怎么说都是对的;下跌的时候,怎么做都是错的。那些在上涨过程支撑自己的理由,在下跌的时候,好像就变成了自我欺骗的理由,怎么看怎么垃圾。当时的自己,怎么看上你的?对吧?

投资,在大多数时候,都是和自己的人性较劲。

很多朋友来到这个市场,第一眼的理解,就是价格变动带来的财富变化。这是立竿见影,马上就能看到的。所以,在大家的理解中,A股就像打麻将一样,要想尽一切办法,要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A股有些情况是这样,但不是全部。因为股票这种东西,本身是有价值的,而且这个价值是不断变化的,有可能变好,也有可能变坏。所以,在A股上的另一种思路,不是如何算计别人,也不是如何防着别人算计自己,而是真正在投资。以一个相合理的价格,投资好的公司,然后用时间等着公司慢慢做大,估值提升,赚取公司成长的利润。这种利润的来源,本质上是公司的良好经营,是以实体经济为本的。

所以,换个角度来看A股,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就是在努力当老板。假设自己创业,假设自己在构建自己的商业帝国,然后配置自己想做的那一块。

比如,白酒行业很香,但白酒行业的门槛不低,你很难自己酿造白酒,销售白酒。但是,你可以选择做白酒公司的股东,大厂的股东,相当于自己在做。换一个角度,如果贵州茅台没有上市,而你有茅台的股份,茅台的净资产收益率(ROE)20%左右,你会舍得卖吗?还是安安心心地等着茅台做大?只是我们看到太多价格波动,所以守不住心中那边净土。

同样的,京东方A,TCL科技,面板行业,巨额的重资产投入,400亿左右的投入,也就一条生产线。这本来是绝大多数人望尘莫及的行业,但也因为有股票的存在,我们可以参与其中。那翻过来说,这就是生意了,可以按生意的逻辑去想问题。那问题来了,这么多的投入,未来能得到多少回报?有朋友说,烧钱的公司,没有价值。也不是这样,很多科技类的公司,往往是先投入,后有回报。一家科技类的公司,哪怕眼下没有利润,也应该有估值,因为市场着眼的是,未来这家公司能够带来多少价值。

但科技公司的估值问题变化比较大,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所以,在悲观的时候,科技公司的估值会杀得很低,在乐观的时候,又容易出现泡沫。消费的估值就相对容易些,因为大部分的业绩增长,都是相对稳定的,未来是可以估算的。

那回到京东方A。眼下,TV面板连续三个月下跌,快速下跌,未来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净利润,甚至有些机构在预判,TV价格会跌到现金成本附近,有些主营TV的面板公司有可能重归亏损。所以,市场的预期整体比较悲观。

但还是回到经营的问题,如果最坏的情况出现,再度出现价格战,大家拼着亏损也要坚持出货量,那会怎样?自然而然,有些公司是撑不下去的,包括韩国三星、LGD。韩国这两家公司,已经想放弃很久了,从2016年就计划退出,但每次退出都迎来面板行情的爆发,所以,退得犹犹豫豫,到现在还没有退完。但如果再打价格战,那就是真的彻底退出。那这京东方A、TCL科技来说,就是新一轮做大做强的机会。当然,对于三星也是一个选择,其他还有其他业务,包括半导体、手机,自然有取舍。

所以,坏,也是极致的。而且,现在可能还没有那么坏。因为面板的场景多样化,京东方A的TV面板出货量很大,但TV只占京东方A业务量的30%左右。其他模块的数字,还维持在高位;此外,之前烧钱的两条OLED生产线,情况也在好转,少亏的就是利润。所以,换一种角度,来A股做投资,不是来疲于挣命,而是当老板。重点,是你选择成为谁的老板。对了,有些朋友吐槽说我,做着做着变成了股东。那你是不了解我,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赞誉,因为我就是来当股东的。 ……

安井食品起来,赚个小钱。这个是直播时候聊的。之前说的,一个是预制菜的空间,新的赛道有足够的成长空间;二是PPI到CPI,涨价预期,大家应该有心理准备。

比较尴尬的一点,在一些朋友眼中我只有京东方A,但不是的。当然,京东方A很重要,其他都是小钱。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