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做空煤炭为建厂房? 豪悦护理信披不准确收警示函
0人浏览 2021-10-26 10:30

  大众证券报记者何玉晓

  在市场的一片质疑声中,豪悦护理(605009)及公司董事长、董秘收到警示函。在警示函中,浙江证监局直指豪悦护理公告中表述的投资期货理由与实际不符,存在信披不准确情形。

  投资期货理由与实际不符

  豪悦护理此次被警示,起因是公司于10月13日发布的一份《关于子公司投资期货相关事项的说明》,公司子公司江苏豪悦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豪悦”)参与期货投资巨亏近7000万元。对此,《大众证券报》曾于10月15日以《投资期货现巨额亏损豪悦护理抛增持、回购计划“自救”》为题进行了报道。报道指出,期货投资与豪悦护理主营业务并无较大关系,并关注到公司还存在授权20亿元买理财,未来是否会继续踩雷仍未可知。

  10月23日,豪悦护理公告称,收到浙江证监局《关于对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据警示函,浙江证监局认定豪悦护理《关于子公司投资期货相关事项的说明》中的投资理由——“鉴于公司前期新建厂房,钢材等原料需求较大,为间接对冲相关材料价格,公司管理层进行期货套期保值操作”,与实际不符,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浙江证监局认为,豪悦护理及相关人员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四条的规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志彪、副总经理兼董秘曹凤姣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有关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同时,浙江证监局还发现,豪悦护理未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及风险评价措施防控期货投资风险。

  期货小组成员未经专业培训

  直到10月24日,豪悦护理在对上交所监管函的回复中仍坚称公司投资期货与公司建厂房、生产经营有关,并坦言实际执行过程中,期货小组成员未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

  “公司期货投资品种为商品期货,与公司生产经营及厂房建设所用原材料等相关,公司期货交易管理小组成员具备一定的商品采购、商品期货投资和风险管理能力。”豪悦护理在对上交所监管函的回复中表示。同时,豪悦护理称:“公司期货投资人员对套期保值理解不深,未严格按照《金融衍生品交易操作办法》以套期保值、规避和防范风险为目的进行期货投资;实际执行过程中,期货小组成员未经过严格、专业的培训,实际期货投资中主要依赖长期对大宗商品价格跟踪形成的价格判断,导致亏损金额较高,投资经验、投资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等有待进一步提高。”

  豪悦护理表示,公司将尽快有序终止期货的操作,对目前持仓择机进行减仓、平仓,尽量减少期货投资亏损,并注销期货账户,后续专心主营业务,对由期货投资而给公司产生的亏损深表歉意。公司已制定《金融衍生品交易管理制度》并经董事会通过。

  “豪悦护理主营个人卫生护理用品,却投资期货,显然是不务正业行为,长期下去此举可能会荒废主营业务,不利于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投资期货是因为新建厂房,钢材原料需求大,为间接对冲相关材料价格,公司管理层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这些理由过于牵强,公司并没有焦炭业务,做套期保值说辞很显然是为了推脱责任。近日,浙江证监局向公司及董事长、董秘下发警示函,直指上述理由与实际情况不符,存在信披不准确情形,此番言论意味着证监局认为公司在投资期货公告中披露的上述理由站不住脚。”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10月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豪悦护理涉嫌存在信披不准确情形,应予以严查,以儆效尤。记者 何玉晓

  编辑:lucas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