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差距太大!基金业绩首尾相差130%,新兴硬科技称霸,消费基金还有机会吗?
0人浏览 2021-10-26 08:23

  拥抱传统核心资产还是新兴的硬科技,已成为年内基金业绩大战的关键。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场共有近百只基金年内收益超50%,而亏损基金则多达上千只,基金首尾差距更扩大至130%。

  基金产品业绩冰火两重天

  数据显示,截止10月25日,公募基金产品业绩最高已达93.66%,最低则亏损约38%,基金首尾业绩差距超过130%。按份额单独计算,截止目前有94只公募基金产品年内业绩超过50%,前十强的基金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全部超过70%,包括信诚新兴产业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金鹰民族新兴基金、长城行业轮动基金在内的五强选手,今年以来的盈利幅度更是全部超过90%,而年内收益超过30%的基金产品则达到359只。

  尽管今年以来基金产品的赚钱能力极为惊人,但A股市场风格的结构性分化、传统风格的大体量基金在新风格中的不适应等因素,也造成了基金产品业绩层面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数据数据显示,在许多基金产品年内“躺赢”结构性行情之际,按份额单独计算,全市场尚有超过1700只产品陷入亏损,其中80只基金产品年初至今亏损幅度超过15%,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产品亏损高达到38.53%。

  传统核心资产遭基金看淡?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业绩分化的核心原因是,基金经理对传统蓝筹和新兴硬资产公司的不同理解,到底谁更具有进攻性?是重仓新能源还是继续豪买白酒互联网,已成为今年基金业绩大战的关键。

  “今年消费板块并不像过去那样具有进攻性”,海富通基金刘海啸说,消费行业整体景气度仍处于低位,但基本面最差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随着疫情的缓解、地产等主要经济活动的提振,消费行业有望迎来真正的恢复,但消费类股票的表现将更多的扮演防御角色。

  融通基金的相关人士也认为,尽管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股票品种经历了长时间的上涨行情,市场对此也抱有一些疑虑,但从产业趋势、市场空间来看,新能源龙头股还存在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若简单以静态PE等指标去投资高科技公司,往往就会出现过早下车的情况,与大消费相比,新能源等方向投资机会整体表现更具吸引力。

  多个顶级海外基金的大量减持,也为消费股在各类资产吸引力排名的降低做了注脚,这也意味着,大消费短时间难有施展的空间。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在第三季度内减持贵州茅台约70万股,并让出持股最大基金的宝座。高瓴资本三季度减持对象也主要集中在消费股,包括良品铺子、爱尔眼科。高瓴资本旗下的HCM中国基金二季度末持有爱尔眼科股票数量超过8200万股,但在今年三季度末,高瓴资本已退出爱尔眼科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与此同时,就在本月,良品铺子披露公告表示其股东高瓴资本拟减持良品铺子股份数量不超过2406万股,合计不超过其总股本的6%。

  十强基金或继续重仓硬科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今年全市场基金业绩的佼佼者,暂列全市场第六名的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83%,该基金也在当前十强基金中率先披露了季报。

  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基金经理唐雷在季报中表示,三季度A股市场的特征是整体震荡,结构分化。首先,疫情反复压制经济活动,国内陆续出现阶段性和区域性的疫情,对于局部地区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产生比较大的扰动,海外疫情也呈现此起彼伏的状态,对全球经济活动的抑制作用短期无法消除,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其次,在房地产政策收紧之后,地产销售下滑,房地产产业链对经济的拖累效应开始显现,部分民营地产公司出现流动性问题,导致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承受较大压力,也对市场流动性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他称,判断2021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将继续经历“戴维斯双升”的投资机会,处在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主升浪中,因此基金在三季度仍然重点配置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内部,判断在产业趋势爆发和行业景气快速上行阶段,上游资源由于受到供应的限制,会有很大的涨价弹性,是最为确定且最有弹性的细分方向,提前重点布局了锂电池上游资源端的锂和镍,以及部分紧缺材料环节,获得了较好回报,因此在同类型基金中位居全市场前列。

  责编:陈书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中矿资源(002738)白菜价了第三季大增400%股盘3亿,公积金每股8元,高送转可期待。全球最大锂盐投产:子公司拥有加拿大TANCO矿山现有12万吨/年锂辉石项目于10月15日正式投产。中矿资源主营有庞大优质锂盐:锂辉石(固态电池)、碳酸锂、氢氧化锂、氟化锂、铯盐(碳酸铯、硫酸铯)、铷、铜矿(含金、钴、锌、银)等稀缺资源成为全球铯铷龙头,公司是探矿专家要什么优质矿源都有择选收购矿源作为储备,重要锂矿资源TANCO是全球唯一铯榴石资源储量最大矿山公司拥有100%股权,探明锂矿资源量460.28万吨,公司正推进开采方案新建50万吨/年处理能力可行性正在进行之中。公司是世界上最大铯铷生产商与供应商,同时在氟化锂及高纯碳酸锂产业上也有深入的布局。公司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和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项目已经建设完毕并成功点火投料试生产运营,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东鹏于2020年开始投资建设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第一期为1.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子公司北京奥凯元在2012年与Bikita合作。另全资子公司中矿国际勘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4827万元认购澳大利亚ProsPeet资源有限公司增发1.67亿股,增发后占ProsPeet公司的总股本8.41%,ProsPeet公司间接拥有津巴韦Arcadia锂矿项目70%权益,子公司同时与Arcadia公司签订包销协议获得锂矿项目28万吨锂辉石精矿和78万吨的透锂长石精矿(Li204%)的包销权。中矿资源有储量庞大的锂盐等稀缺资源潜力无限巨大,公司产业链资源供给特斯拉、日本、欧美、国内大量客户等长期订单。公司被评为"专精特新"称号,锂矿资源暴涨已定,公司产品供不应求,一货难求局面,明年公司业绩暴增长强捍是自然,错过茅台不要紧,但不要错过中矿资源茅,坚定建仓,年底前目标价120元以上都有可能,静待超级机构等抢筹花开富贵。风险自担
    2021-10-26 12:02 2 回复
  • 去年的这个时候,你们大喊核心资产,茅指数赛道,结果今年腰斩……今年这时你们又大喊新能源,硬科技
    2021-10-26 18:53 3 回复
  • 2021-10-28 19:08 4 回复
  • 今年的基金不大如去年啊,赚钱效应差极
    2021-10-28 19:10 5 回复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