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一巨头败局,折了4个资本大佬,坑了19万股民......
0人浏览 2021-10-20 19:38

作者|猫哥

来源|大猫财经

01

今年,全球性控碳,又叠加全球性能源荒,光伏在经过起起落落之后,再次崛起,各种扶持政策接踵而至,但是昔日的明星海润光伏,却没能熬到好时候。

前一阵子,海润光伏终于被裁定破产了。

昔日的荣光,变成了司法拍卖网站上的一件件拍品,厂房、设备、材料,还有土地和房产等资产,都需要变现,来偿还债务。

拍卖可以说是很惨淡。

溢价最高的是一批还不错的设备,价格翻了几倍,但价格只有千万;

卖的最好的是汽车,卖出去6台,毕竟便宜;

应收款和股权类的资产,更是不值钱,注册资本2亿的海润太阳能科技10%的股权,被开出了100元的起拍价,成交价8000多显然也买贵了,另一个起拍价1000元的,成交价只要3000多。

就连最值钱的房产也很难卖。

合肥海润的厂房和宿舍楼曾打包6个亿拍卖,没人买后,又拆成厂房和宿舍楼两个包卖,4亿的厂房经过3次降价,终于以1.8亿成交了,而评估价2.14亿的宿舍楼房产,成交价只要9600万,比半价还狠。

最终,估值22亿的资产,卖出去8亿,很多资产经过二拍,都没卖出去,现在还在继续处理,报名的人也寥寥无几。

即便都卖出去,也是杯水车薪。

在1月份的审计报告里面,海润的负债是68.5亿,而根据最新的数据,其相关的债权申报已经到了134.7亿。

海润彻底死了。

02

海润是光伏产业的先行者之一了。

毕竟光生伏特效应在起初发现的100年里,基本上是在实验室里,后来的研究也是跟着晶体管起来的,也就是说,其实光伏是半导体的副产品,直到1970年代,人们才开始真正用光伏来发电,而90年代才成为独立产业。

海润成立于2004年,起步算是比较早的,创始人任向东,以前是做轴承的,恰逢德国开始对光伏开始补贴,海润就做起了硅片生产,市场行情不错,也有利润可图,而此时不少以前困难的光伏企业,也靠着对欧洲出口活过来了。

那时,海润还只是小兄弟,直到它遇到了杨怀进。

杨怀进人称“光伏教父”,从履历上看,就不得了。

90年代末,杨怀进在澳大利亚回国,开始推销自己的光伏项目,但是没什么人感兴趣,后来被引荐到无锡,在2001年,在无锡市的帮助下,无锡尚德成立,杨怀进是创始成员之一,手里还有持股。

2005年,尚德在纽交所上市,造就了首富施正荣,而杨怀进在尚德上市前就离开了,加盟中电光伏,而在中电光伏一年多,他又北上,与河北大佬成立了晶澳太阳能,这一次,杨怀进终于成为主事人。

2007年,晶澳太阳能和中电光伏相继在美国上市,杨怀进履历上的三家光伏企业,都进入了资本市场。

2009年,杨怀进正式执掌海润光伏。

为啥找杨怀进呢?谋上市。

海润躲过了金融危机,但是仍然缺钱,IPO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显然海润已经错过了海外上市高潮的阶段,那些外资投行手里已经有很多光伏企业的股权,不差海润一个,所以海润的目标转向了A股。

杨怀进还真的不负众望,先是完成了海润光伏的全产业链布局,后又引进了紫金电子入股,又在2012年2月17日,让海润光伏通过借壳,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A股市场上的光伏明星。

03

上市之后的海润,信心满满,杨怀进更是许下了3-5年冲击“千亿市值”的豪言。

靠什么呢?扩张。

海润上市其实赶上了好时候,上市的一周之后,光伏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正式印发,这对于光伏企业来讲,就是一个利好,海润更是抓紧时间扩张。

当家起家阶段的海外市场,正面对着双反的冲击,太阳能材料打起了价格战,没啥优势的海润把目标转向了下游的电站,在国内的西部的省区开始布局太阳能电站,然后再次出海,做了不少海外的电站项目。

那是一个堪称大跃进式的投资。

1GW的项目说投就投,先在甘肃武威,后来又加了一个阿拉善,项目投资都是100亿起步,而自己搞不来的,就开始拉央企来合作,投资金额也不少,在海外,罗马尼亚、意大利、德国、南非、印度等地也是遍地开花。

那几年,各种投资计划以及各种落地项目,市值还没到1000亿,投资计划总额已经超过1600亿。

没钱,要么举债,要么融资。

2012年5月,就抛出了一个38亿的定增,但是直到2014年6月才核准,该用钱的时候没拿到钱,这中间的过桥资金的成本就很高了,而在定增的资金落袋,海润就已经准备撬动200亿的杠杆了。

钱花了不少,但是效益却越来越差,于是大股东们就搞起“花活”来了。

当初上市的时候也业绩承诺,2011-2013年的归母净利润要分别达到4.99亿、5.1亿和5.3亿,但是3年都没达到。

第一年差的少,也就补了;

第二年差了快5亿,补完之后搞了一个分红,大股东又变相赚回去不少;

第三年亏损,就干脆不再补齐了,而是以定向转增的方式来补偿了,反正没花钱。

04

眼瞅着亏损越来越多,这些在资本市场上浸淫多年的大股东,心思就更加活络了。

大股东紫金电子背后是江苏的阳光集团,老板陆克平执掌的是一家“中国民企500强”企业;

创始人任向东除了通过九润管业持有海润,而且手里还有多家江阴籍上市公司的股权;

杨怀进在自己任职过的光伏企业中均有过持股,也是资本市场老手。

这玩起来就容易了。

面对2014年的巨亏,在2015年1月,海润搞了一个高送转,每10股转增20股,美其名曰“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市场一片叫好,股价大涨,然后三个大股东就开始套现了。

从2014年12月24日至2015年1月30日之间,三个大股东比赛减持,任向东旗下的九润管业套现12.98亿,陆克平旗下的紫金电子套现8.5亿,杨怀进和他的一致行动人套现2.29亿,三个大股东,合计套现23.77亿。

减持结束,就公告了海润2014年的巨亏,然后闻风而进的中小股东就此套牢。

后来杨怀进辞职,海润引入了华君系孟广宝作为战略投资人,海润开启了新时代,但是华君系进入后也“不务正业”,搞投资、做水务,业务开始向自己的老家营口腾挪,产生了不少关联交易,而孟广宝干到2017年,就被独董提议罢免了。

而在2017年,违规减持的事儿也有了定论,杨怀进因内幕交易被罚了60万和5年市场禁入,两个副总裁也分别罚款60万和3年市场禁入。

后来这事儿更是涉及到刑事,在2020年7月,杨怀进被判2年10个月,一代“光伏教父”终于在海润这里走到了终点,名声扫地。

而任向东领到的罚没超1亿,并被罚10年的市场禁入;陆克平倒是没有在海润上收罚单,但是后来的四环生物案中,被终身市场禁入;而后来的孟广宝,在海润两进两出,也没能在海润捞到什么好处,反而因为信批违法,而被罚5年市场禁入。

2019年,开始正式的大败局。

先是子公司相继破产,后来退市进入新三板后,继续滑落,最终被裁定破产,并最终在今年的9月8日正式在三板摘牌。

根据海润摘牌前的最后一份报表,彼时海润仍有19万投资者未能退出。

这19万最终没能退出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