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个月内斥资9.7亿连续拿地,比亚迪在下一盘多大的棋?
0人浏览 2021-10-19 19:53


眼看着各路房企不断跨入汽车领域,国产汽车的“扛把子”比亚迪做出了“回应”,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拿地,共斥资9.69亿元。和十年前拿地进军地产行业相比,比亚迪这两次拿地意欲何为呢?


作者 | 卢泳志

编辑 | 高岩

来源 | 野马财经


总部坐落于深圳市的比亚迪(002594.SZ),深谙“寸土寸金”之道,于近日斥资2.42亿元竞得一块39.1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


据比亚迪透露,该地块将用于打造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将主要进行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员工规模达1.8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12年前,同样是深圳的一宗地块,却令比亚迪陷入了“内定”风波。不过,由于该地块的居住属性,比亚迪也凭借竞得此地块,宣告进军房地产行业。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亚迪并没有征战地产江湖的打算,在那次拿地之后,比亚迪更青睐于工业用地,不断“圈地”打造造车基地,只是为了巩固其在汽车领域的“江湖地位”。


“圈地造车”模式


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后起之秀,比亚迪在广东、北京、陕西、上海、天津等地拥有九大生产基地,总面积将近700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比亚迪先后落户合肥和郑州,并成功将8000多亩的工业用地揽入怀中。


8月14日,合肥市长丰县发改委消息称,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高端核心零部件项目完成备案。


这意味着比亚迪正式落户合肥。根据相关公告显示,比亚迪在合肥的项目占地约3918亩。


图源:比亚迪官网


在此之前,7月9日,安徽省有关领导跟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商谈推动全面战略合作。


三天后,合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等。


在落户合肥两个月后,10月9日,比亚迪再次以7.27亿元竞得郑州4宗约273.6万平方米(折合约4104亩)工业用地。


和之前布局合肥类似,在此之前,9月初,比亚迪已经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


9月22日,郑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电机制造等。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未来比亚迪在合肥和郑州的项目都会涉及整车生产。而整车生产的相关资质需要发改委等部门审批,一般在审批结束之前,企业不会向外界释放明确信息。


不过,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比亚迪在合肥和郑州所注册的公司,其经营范围都未显示整车生产制造。


“内定”风波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曾于2009年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也是在这一年,比亚迪计划以深圳坪山为起点,进军房地产行业。


当时,比亚迪将目光锁定在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的一宗居住用地。该地块总用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挂牌起始价8.9亿元。


2009年11月10日,该地块挂牌出让,并且规定了申请人条件。正是这个“条件”,让比亚迪陷入了“内定”风波。


当时公告规定的申请人条件为:申请人主体资格为注册地在深圳,从事汽车、电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


除此之外,公告还指出,该块地为汽车产业扶持配套用地,所开发商品住房均采用限价销售的办法,最高销售价格为上述宗地开发竣工并取得销售许可时同片区、同类型、同品质商品房评估市场价格的80%。


如此“苛刻”的出让条件,让不少业内人士猜测,聚龙山地块很可能已经“内定”比亚迪,更有人将该地块戏称为“比亚迪地块”。


不过,一个月后,12月10日,该地块遭遇“流拍”。


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在2008年3月26日就曾挂牌出让,当时这块地还不是作为限价房地块出让,也未对竞买人作严格的限定,只规定90平方米以下户型须达到开发总面积的90%以上,但依然遭遇流拍。


至此,比亚迪试图进军房地产的计划告一段落。不过,几个月后,比亚迪还是将上述地块揽入了怀中。


图源:深圳工业区


经历两度流拍后,3月3日,该地块终于成功出让,比亚迪以6.65亿元的底价,买走了堪称深圳2009年以来政府出让的最大面积住宅用地。


在经历了两次流拍后,该地块第三次挂牌出让底价降低了2.3亿元。不过,该地限定了开发的商品房只能卖给或租给汽车行业的高级人员,即限定了比亚迪开发的商品房只能惠及本企业员工。


在此之后,比亚迪很少再有居住土地的拿地动作,“进军”房地产行业也成为了“一时笑谈”。


未来靠什么赚钱?


作为家喻户晓的汽车品牌,很多人并不知道比亚迪是创立八年后才进军汽车行业的。


1995年,比亚迪成立,直至2003年才进军汽车行业,如今是一家拥有IT、汽车及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


2021年中报显示,比亚迪上半年的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为431.32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84.4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38.64%提高至47.46%。


而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的营业为391.56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2.0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53.01%降低至43.08%。


不过,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的毛利率表现却逊于汽车相关业务:上半年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的毛利率为7.00%,而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的毛利率为19.53%,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4%个百分点。


另外,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908.85亿元,同比增长50.22%;归母净利润11.74亿元,同比下降29.41%;归母扣非净利润3.69亿元,同比下降59.76%。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即便实现了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也依然处在下滑状态。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增收不增利是因为比亚迪目前以新能源汽车销售为主。由于新能源汽车需要依靠补贴的方式来销售,这就导致了新车的成交价要低于成本价。


图源:比亚迪官网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之前的销售业绩并不出色。但从6月份以来,比亚迪连续倍速增长,连续三个月超过特斯拉,稳居全球新能源车榜首。


根据比亚迪最新公布的销量显示:9月共卖出新能源汽车7.11万辆,同比增长257.62%;前九个月累计销量为33.76万辆,同比增长204.29%。


从另一个数据来看,比亚迪乘用车9月全系销售7.9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万辆,同比增长276.4%,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达到88.6%。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比亚迪未来发展的主流。


比亚迪似乎更加把希望寄托在新能源中高端市场中,公关总经理李云飞表示,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认可度不断提升,高端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大,比亚迪预计于2022年推出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


你看好比亚迪圈地造车吗?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