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买3亿量化基金!上市公司也买私募,年内已豪掷24亿,收益如何
0人浏览 2021-10-19 17:10

由于在中证500指数的成分股中,周期股占比超过30%,而今年周期股和新能源股涨幅明显,因此量化私募的500指数增强基金的收益也是十分喜人。不过从9月中旬这轮调整开始,中证500指数较此前高位已经回调近10%。

从中证500的成分股来看,业绩高成长且低估值是其主要特征,而年初至今中证500的主要上涨驱动力正是估值回归。就在市场质疑中证500指增基金能否继续持有时,又有上市公司出手买私募,买的还正是百亿量化私募的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

近几年私募行业发展较快,私募基金不仅追求绝对收益,更注重控制回撤,这正与机构资金的属性匹配。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已有阳光照明、文峰股份、中胤时尚、三木集团、大众交通、顾家家居、ST步森、宁波高发、晓程科技等24家上市公司公告认购29家私募机构旗下的33只私募基金,认购金额高23.9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就在10月13日,上市公司阳光照明发布公告,根据公司与幻方量化签订的《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本次购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金额为不超过3亿元,在基金存续期内滚动使用,基金存续期限为15年。公司委托理财期限自董事会审议之日起不超过18个月。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私募,年内认购金额已超20亿元

近年来,上市公司除了买银行理财,还大举买入私募基金,出于获取理财收益与产业布局两方面考虑,上市公司既豪掷资金买入股权类私募基金,也购买了追求绝对收益的证券类私募基金。更有券商人士表示,这年头你在买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在买私募基金,市场机构化毫无疑问是大势所趋。

对于上市公司买私募的原因,宽远资产称,最近两三年随着证券市场不断发展,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率不断提升,一些上市公司在富余资金没有更好的投资途径时加大了对私募基金的投资。这有利于拓展投资途径和扩大投资收益并提升股东回报。

量化私募产品也是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包括灵均投资、宁波幻方量化、前海博普资产均有产品获得上市公司的认购。对于上市公司买入量化私募产品,博普科技认为,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降低,以房地产项目为底层的信托产品的风险频发,量化私募产品的策略丰富,对冲灵活,能多维度满足上市公司的理财诉求。

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年内已有24家上市公司认购29家证券类私募机构的相关产品。上市公司认购的私募基金数量为33只,认购资金总规模高达23.98亿元,创历史新高。从单笔认购金额来看,多以千万级别为主,也有几笔认购金额超过1亿元。


6家百亿私募获上市公司认购7.9亿元,明毅基金获认购资金最多

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6家百亿私募产品获上市公司认购,认购金额为7.9亿元。10月13日,上市公司阳光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保证正常经营和项目资金运营需求下,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力量及资源优势,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私募产品。投资金额不超过3亿元(根据私募产品实际募集情况决定),在基金存续期内滚动使用。本次参与认购私募产品有利于提高闲置自有资金使用效率。

此次认购的基金为“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6月3日,截至10月8日,成立以来收益为**.**%,取得**.**%的超额收益。

根据阳光照明在公告中披露的信息,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幻方500指数增强欣享18号将基金份额净值为0.50元设置为止损线。当基金份额净值低于或等于止损线0.50元(该交易日称为“D日”)时,管理人在D+2日开始止损操作,并在十个工作日内将持仓标的或衍生品平仓变现。

除了宁波幻方量化,还有5家百亿私募的基金产品在今年也获得上市公司的认购。富安娜斥资1.5亿元认购了玄元投资的“玄元科新131号”。灵均投资“灵均致臻指数增强6号”获柯力传感3000万元认购。展鹏科技认购了1000万元的“泓澄优选10号”,该基金的管理人为泓澄投资。展鹏科技在今年2月还认购了于翼资产的“东方点赞12号”,不过该公司目前已经掉出百亿私募队列。

明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毅基金”)是今年获上市公司认购金额最多的百亿私募,旗下基金“明毅永安”获顾家家居认购1亿元,“明毅季季财鑫”获养元饮品认购2亿元。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明毅基金成立于2012年,2014年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明毅基金根据客户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以债券资产配置和流动性管理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收益和风险相互平衡的投资解决方案。

另从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来看,宁波高发认购了磐泽资产的“磐泽扬帆阳光1号1期”,金额为1005万元,雅化集团认购了宽投资产1.02亿元的“宽投幸运星9号”。中文在线认购了前海博普资产3000万的产品,慈星股份认购了稳博投资2000万元的基金。上述四家获得上市公司认购的私募管理人规模均在50-100亿元。


上市公司买私募也亏损,这些私募年内正收益

虽然上市公司购买的私募基金所在公司多是“以大为美”,但也不乏部分小而美的私募公司受到上市公司青睐。秉怀资产、富纳投资、横琴淳臻投资、怀让资产、前海泽源私募证券基金、善缘金基金、硕泉资产等6家私募最新规模不足5亿元,公司均有产品获上市公司认购,合计认购3.25亿元,其中就有善缘金基金的“善缘金206号”、硕泉资产的“硕泉五号”均获1亿元的认购。

投资有风险,上市公司买私募也不例外。虽然购买私募的上市公司中多数获得了正收益,但也有上市公司亏钱。中创环保在2020年9月8日发布公告,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认购德蓝资产的德蓝长隽阿尔法7号,同时还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认购德蓝资产的德蓝创建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21年9月24日,德蓝长隽阿尔法7号的全部份额已赎回,公司收到赎回金额7,873,423.92元,对2021年损益影响为-1,921,164.14元。

从上市公司今年购买的私募来看,年内仅3家私募管理人亏损,其余私募均获得正收益,山楂树甄琢资产以**.**%的收益在29家私募管理人中国排名第一。截至10月15日,永吉股份斥资2亿元认购的“山楂树甄琢5号”今年以来收益**.**%,大幅跑赢大盘。

此外,驰泰资产、磐泽资产、霖海投资、前海博普资产、玄元投资、宽投资产等获上市公司认购基金的私募年内收益也均超20%,分别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5
  • 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