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浙江女首富崩塌!给捐款美国96亿,如今负债200亿……
0人浏览 2021-10-19 09:25

天堂和地狱,只有一线之隔。


曾经有多辉煌,现在就有多惨。

房产拍卖上热搜,浙江女首富崩塌


昨天(10月17日),一条关于“女首富”的消息悄然挂上热搜。



阿里拍卖显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0月27日10时公开拍卖昔日浙江女富豪何巧女名下位于北京的一套房产,起拍价1358万余元。


此外,何巧女丈夫名下的同层一套房产也将被拍卖,起拍价约2267万元,合计3625万元。



东方园林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主要提供生态湿地、园林建设和水利市政等设计施工。


东方园林此前的实控人就是何巧女。


2018年初开始,东方园林资金链问题频出,东方园林开始收缩阵线,寻求外部资金支援。


东方园林开始在股市融资。


2018年5月,东方园林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债券获批。


不过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被称为“史上最冷发债”。


2018年11月,东方园林获得了国资驰援。盈润汇民基金拟参股东方园林,受让公司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成为东方园林的战略股东,并为东方园林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此举并没有彻底挽救东方园林的困局。


2019年10月9日,东方园林公告宣布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变更。


2019年10月29日,慕英杰被选举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何巧女悄然卸任长期担任的东方园林董事长职位。


2020年7月7日公告,何巧女所持部分股份被强制平仓。


2020年8月14日晚间,东方园林发布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何巧女所持公司部分股票被司法冻结。


从2018年至今,公司经营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8年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2.93亿元、81.33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5.96亿元、0.52亿元。2020年东方园林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也从2018年的0.51亿元下跌至2020年的-13.27亿元。


10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3亿元~6.7亿元。


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485.0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元元。


公司业绩亏损,何巧女股份遭遇司法冻结,如今只能靠拍卖房产还债。


曾经的浙江女首富彻底崩塌。


卖花姑娘到园林皇后


何巧女1966年出生于浙江省武义县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


何巧女有五个兄弟姐妹,和当时很多普通农场家庭一样,条件艰苦。


一家七口人挤在一个不到30平米的小房子里,由于没钱买凉鞋,何巧女十岁之前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赤脚走路。


这一状况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好转。


何巧女的父亲何永彩,开始在农村种植,售卖花木,并赚了不少钱。


何巧女小时候帮父亲干活,也学到了不少花草种植技术,由于家庭条件改善,何巧女也有机会走进学校,并一直读到大学。


何巧女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


受到父亲影响,何巧女大大学专业选择了园林专业,这一年,她22岁。


大学毕业后,何巧女被分配到杭州一家机关单位工作。


不过,她似乎并不看重这个铁饭碗,没过多久,就辞掉了工作。


辞职后,何巧女帮助父亲打点生意,一次盆景展销的机会让她看到了园林在中国的巨大潜力。


1990年,恰值中国举办亚运会,何巧女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认定这是难得的商机,于是她坐火车来到北京,用自己出色的外语,向外国友人推销自家的盆景。


最终,何巧女用自己的诚恳和商品品质打动了外国人,拿下一大笔订单,赚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1993年,她拿着积累的资金创办了北京东方园林艺术公司,这也是东方园林的前身。


不过,事业刚起步,就遭遇当头棒喝。


花店生意越来越红火,何巧女顾不过来,便招聘了一位经理帮忙购买花苗。


但没想到的是,这位经理心怀鬼胎,竟给了何巧女一批次品花苗,等她反应过来的时候,经理已经携款潜逃!


此后,何巧女报警想要追回款项,却无疾而终。


一心想翻身的何巧女,听人说铁矿能赚钱。她竟四处借钱,将数十万资金投入,最终发现是场骗局时,钱财已无法追回。


创业失败,还背上了巨额债务。转机总在一瞬间。


在受骗之前,何巧女的花店便经营得有声有色,颇有些名气,因此乡政府经过考虑之后,决定将别墅绿化的项目交给她。


这对地方政府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决定,但对何巧女来说无异于救命稻草。


她特别重视这个项目,所有花卉草木,一一把关,质量严苛要求。


最后,这个项目几近完美,不仅渡过了财务危机,也让其花店生意火爆异常。


她想起此前亚运会赚取的第一桶金,认识到北京的商机十分之多,于是她将发展重心向北京转移。


此后,她的事业开始顺风顺水。


“1995年和1996年,几乎全北京的外销楼盘园林都是我们做的。”


何巧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1998年,何巧女拿下李嘉诚的东方广场项目,让她声名大噪。


北京稳固市场后,何巧女开始大幅地在全国各地承接项目,业务范围也从苗木供应拓展到园林设计和施工。


到2003年,东方园林已在12个省市承接80多个项目,员工迅速扩张到700多人。


2009年,东方园林终于登陆资本市场,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09年上市后半年内股价曾飙升至221.51元/股。



2010年,何巧女以105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位列第81位。


何巧女成为名副其实的园林皇后。


毕业后毅然抛弃别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可以看出何巧女是个不甘于平凡,有野心的女强人。


欲望是无边的海,可以给你无限的风景,也能瞬间将你吞噬。


在上市之后,她对企业的扩张速度愈加不满足,为满足自己的野心,她定下“五年千亿,十年五千亿”的市值目标,并不顾旁人劝阻,选择在2014年加入PPP项目。


PPP项目是一柄双刃剑,资金充足便一飞冲天,资金不足则跌入深渊。


为筹集足够的资金,何巧女决定用做慈善的方式,充分吸引社会视线,只有这样,她才能用“园林第一股”来募集足够的资金。


2012年,她成立北京巧女基金会。2015年9月,她承诺捐赠7630万股东方园林股票,以个人减持股票后的现金捐赠给巧女公益基金会,成为中国首个捐款金融超过10亿元的女性慈善家,被誉为“中国女首善”。


为母校捐赠4000万、与比尔盖茨等人,一起筹资建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她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上,许诺捐出15亿美金……




不过,亦有媒体报道称,多年来何巧女公开承诺将向社会捐款180亿元。


女首富的名头确实为东方园林融资提供了帮助。


相对于无底洞的PPP项目,融资也只是杯水车薪。


2018年,投资领域开始不太景气,东方园林的资金链开始断裂。


何巧女四处借钱,但最终多是无果而终。


女首富的人设也开始动摇,有媒体指出,被披露在这几年间承诺的180亿捐款,仅仅只兑现了4亿元的事实。


更受公众质疑的是,其向美国捐款96亿元,却拖欠国内员工工资上亿元,如今,公司更是负债累累,股价更是跌至不到3元每股。


不过,何巧女早已不是公司实控人,之前就已经套现离场。


10月18日傍晚,就何巧女资产拍卖事项,东方园林称,自2019年10月9日起,东方园林实际控股人、实际控制人已发生变更,“何巧女的个人资产拍卖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及股权结构造成影响”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即便是套现离场,现在依然官司缠身,名下房产被拍卖,何巧女或将迎来更大的麻烦。

作者 | 周松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0
  • 2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