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最“young”50后!实现梦想,永远也不嫌老
0人浏览 2021-10-14 10:21
抱歉,该视频已下线!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

01

最近几年,“老漂”这个词特别火。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80、90后“北漂”们逐渐适应了从子女到父母的角色转换。尽管生活条件相比过去更为优渥,但抚育方面的经济压力也是与日俱增。

以一线城市的市场价格来算,请保姆将孩子拉扯到能送幼儿园,光是人工成本就要十几万,这样的开销对很多还背着房贷的家庭来说,的确有点捉襟见肘。

为了减轻子女压力,很多含辛茹苦一辈子的老人只得在花甲之年背井离乡,坐上进城的列车。有数据显示,我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其中专程“进城”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

更糟心的是,这些老人不仅要忍受新环境带来的身心不适,更要面临与老伴分居的窘迫状况。曾经有机构做过调查,老漂族中夫妻共同流动的比例仅为59.4%。

对于这样的状况,住在北京回龙观的孙阿姨有很深的体会。

在她的印象里,很多老人刚来北京时的状态是相当苦闷的——家务繁重就不说了,渴望子女陪伴又缺少交流;希望融入城市又止不住乡愁,好不容易出个门又要各种扫码,实在是有点力不从心。

眼看着伙伴们日渐消沉,热心的孙阿姨很快就行动了起来。


社区邻里不熟悉?出门不会扫码?带娃孤单劳累无人倾诉?甭管你遇到了哪种问题,孙阿姨都会及时出现,带着你“一起学习,共同进步”,通过在社区组建模特队、舞蹈队,教大家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小度智能屏等,在这样的氛围中,伙伴们自然而然地走出困境。

时间一长,她甚至还拉起来一支昵称为“带娃团”的庞大队伍。

自从社区支起了这杆大旗之后,孙阿姨的生活状态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如果不用带孩子,我都能上天”。

虽说这词用得稍有夸张,但伙伴们的生活的确称得上丰富多彩。

在早上、晚间各自专注带娃之余,她们会自发地聚集到社区的活动场地打太极、排舞蹈,闲暇时用小度点个曲儿、练个舞,时间一长连走秀都成了她们的拿手绝活。


对精研时间管理的孙阿姨来说,能借助百度五福版小度完成的事情简直不要太多。早上跟着小度锻炼,中午用小度哄娃,晚上和老家的亲人视频聊天,等到深夜10点娃睡着之后,还要跟着小度学习P照片、拍摄剪辑视频、钻研新的舞蹈、走秀方式。至于那些时时更新的功能就更不在话下了,作为一个教了十多年计算机的资深教师,孙阿姨的讲台下可没有一个掉队的差生。

谈起对未来的期待,孙阿姨更是神采奕奕:“未来的梦想,就是想让更多的老人和我一样快乐、高兴地生活,锻炼身体,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

02

受到了孙阿姨们的感染,整个社区内都充满了乐观向上的积极气氛。

通过街道、社区以及养老驿站形成的纽带,各种积极、热心的伙伴们被挖掘了出来。其中脱颖而出的,不止有“国民好闺蜜”孙阿姨,也有“社区活雷锋”刘叔叔。

体育老师出身的刘叔叔,毅然决然地接过了管理社区老人活动中心的重担。为了让社区老人们有一个稳定宽敞的活动场所,手握钥匙的他哪怕是随叫随到也毫无怨言。

同样是老师出身,崔阿姨则更喜欢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感染身边的人。

尽管中间因生病而有所波折,但生性乐观开朗的她仍一如既往地参与社区的各种活动。接触到百度五福助老版小度后,崔阿姨更是孜孜不倦地学习其中健康相关的课程、尝试各种功能,还提出了不少可操作性很强的活动建议。


用阿姨自己的话来说:“我今年虽然已经67了,离老还早着呢,我觉得我挺年轻的”。

都说人到花甲正金秋,在这个气氛融洽的社区中,他们的生活状态还真的是有模有样。不过脚踏实地的事做得多了,叔叔阿姨们偶尔也会仰望一下天空。

正如孙阿姨所说:“我们也得与时俱进啊”。

对乐观优雅的崔阿姨来说,科技的发展不仅给了她与疾病抗争的勇气,也许还能帮助她实现一些现在看起来“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增高,或是勇敢地活过100岁。


也许是性格中的浪漫主义情怀使然,叔叔们似乎更关注人类文明的延续以及星辰大海。

比如健步如飞、身形像小伙子一样挺拔的刘叔叔就想在人脑里搞个芯片,让人类飞上蓝天、冲出宇宙。有意思的是,博览群书的谢叔叔似乎对移民到其他星球也很热衷。


03

这一社区养老模式的成功,并不是偶然。

在老人们互帮互助的成功经验中,社区提供的精神支撑、养老驿站分担的生活压力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比如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就提供了包括社区团购、助餐配餐以及护理服务在内的各种功能,这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放老人们有限的精力,也从科学的角度提升了老人们的生活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五福AI助老平台内部联动百度健康、灵医智惠,外部联动北京体育大学、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等一批权威机构,向助老项目提供了大量医养结合的独家权威内容,向老人提供医养公益服务。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这正日益成为1800万“老漂”、乃至所有老龄人口可以信赖的方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正在成为未来不可阻挡的大势。

面对日益凸显的老龄化压力,如何养老、助老也逐渐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要话题。

凭借着自身在AI、大数据等方面技术的积累,百度逐渐摸索出了一种独特的助老社区模式。通俗地讲,这意味着把传统社区打造成一个智能化的全新场景——

通过以五福版小度为枢纽的联结,借助数据及AI处理,统筹街道社区相关资源,为老人提供包括服务调度、健康管理、养老助餐、呼叫服务、咨询服务、心理慰藉、文化娱乐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这不仅避免了新环境下不可预料的各种风险、也更显人文关怀。

04

相比传统视角下“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尽奉献,我们更应该设身处地从老人的立场出发,找到最适合其本身的养老模式。

在这个前提下,更有效、也更普世的智慧养老社区自然而然就脱颖而出了。

在百度五福AI助老以及驿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叔叔阿姨们不仅提升了生活质量、甚至重新拾起了昔日的梦想,正如孙阿姨所说:

“我羡慕过去的自己,更羡慕现在的自己。我们社区这一群兄弟姐妹们很好,我们相亲相爱,互相帮忙,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走秀,一起学习,我们的生活很充实”。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相对熟悉的社区环境能提升老人内在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这不仅能调动起社区内成员们的主观能动性,也更适应老人自身的认知习惯。尤其是在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帮助下,同龄人设身处地的关怀和帮助显然更贴近“养老、助老”的内核。

在许多机构的研究报告中,也存在着相似的观点。

今年五月,百度联合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发布了《社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研究报告》。通过实证调研和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得出了AI智慧养老方案可以帮助老年人生活趋向健康化的结论。

这主要体现在调整饮食结构、建立规律作息、敦促定期锻炼、通过语音陪伴等功能提升心理健康,以及提升认知能力这五大方面。


助老、适老并不仅仅意味着把字变大,也不是推出琳琅满目的“适老版本”,而选择通过最自然最友好的方式如语音交互,帮助老人享受智能时代的便利、缩小数字鸿沟。

截至2021年10月,五福AI助老项目已落地北京、辽宁鞍山、江西赣州、山东济南、贵州福泉五座城市,服务近千户老年人家庭。假以时日,这一模式的覆盖范围也会持续扩大。

这正应了那句话——科技,就是让生活变得更简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