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0月14日股市走势预判及策略
0人浏览 2021-10-14 09:19

 最近两篇早盘文章主要讲的量化资金,前天介绍了些搞量化的席位,昨天文章拆解的量化资金卖点以及应对策略,再结合昨天盘面更能发现一些额外信息。

第一点,量化荼毒还在继续

昨天拆量化卖点,结论是:有些短线量化资金的其中一类卖点和股价高度相关,当价格日内跌破-5%甚至-7%时,极可能触发他们的量化抛盘,于是直接核跌停卖出。很不幸这事发生在闽东电力身上了,看闽东的分时是不是和昨天举例的皖能电力、吉电股份、金圆股份100%相似。

短线资金被量化PTSD后开始主动核竞价,竞价(股价)跌穿-5%后触发量化自动止损盘,闽东的问题在哪?昨天龙虎榜有东莞北京分公司“不太好”,目前它是量化席位,何况昨天吉电股份的卖出榜也有他,昨天吉电也是低开核跌停。

昨天闽东有龙虎榜,有意思的是昨天的龙虎榜买五只有华鑫深圳益田路上了卖榜,但也没都没全卖出去,卖榜主要是昨天没上榜的资金,暂时不确定东莞北京分是没走还是走出去一部分没上榜。

但无论东莞北京分走还是没走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的过去核按钮行为已经把市场搞怕了,与其让你主动核,“我”还不如先砸为敬。再加上昨天煤炭股的批量跌停,目前搞短线量化的资金的核按钮特停卖点应该还在,还没修改的意思,那后面还是要注意,慎重。

第二点,量化正在被市场反噬

前些天被量化屠戮的大板块是锂电池和顺周期(化工为主),然后是近期的绿色电力以及煤炭(也是周期)。从这几天绿电和煤炭尤其煤炭走势来看,近三天煤炭期货主力三连阳,最近两天还是大涨,但煤炭股票最近两天二连跌,昨天高开低走,昨天平开低走。资金对超跌反弹预期不高固然不假,另一个重要影响应该是,逐渐有资金不愿给量化接力了,你们自己玩吧。

我这几天每天都要特意看看龙虎榜,遇到量化资金主导的票,比如昨天的金房节能,次新+绿电属性,补涨助攻新中港,按理说不错?但看见龙虎榜有华鑫上海分和东莞北京分公司,一瞬间冷静了,你们玩,你们开心就好,我绕着走行了吧!(昨天金房低开低走)

还有昨天的闽东电力,昨天的东莞北京分可能是追高扫板,无论昨天转手主动核跌停还是被动核跌停,结果大概率也难赚钱。当越来越短线资金排斥量化反感量化后,量化也将被市场反噬,赚钱难度会不断增加。

第三,短线和量化需要重新寻找平衡

这几天说量化不好,但也并不是说量化一直不好,在前期的主升浪里,没有量化资金的参与,不会有锂电、顺周期的强势霸气主升浪。而一旦行情转弱进入下降市(主动买盘本就不如上涨时多),量化资金很难再找到对等级别的对手盘,又因为量化追涨杀跌的惯性助推。跌-5%它挂-7%卖,跌-7%它直接挂跌停卖,即时盘口根本难找到对应的买盘,于是股价只能被摁跌停。

股票A跌停,场内其他资金看见A跌停,于是开始砸股票B,而又因为A跌停会影响B的潜在买盘,于是B也跟着下跌。B下跌后也有可能触发自身的量化抛盘,于是B也跟着跌停了,负反馈不断继续扩大,最终集体大跌。

昨天绿电也是,竞价闽东核按钮开盘跌停,影响内蒙华电,但新中港还在试图挽救,新中港涨停他俩被撬板,然而又因为他俩跌停,资金不敢强封新中港,新中港又炸板,它炸板后,板块更弱,更没人撬闽东和内蒙了,不断负反馈。

但当量化被反噬到一定程度后,其影响会逐渐削弱,最终短线和量化寻找新的平衡点,这个过程类似于:量化和短线互相平衡→量化不断赚大钱→量化增加出手频率或加大资金投入→对市场影响扩大→打破量化和短线平衡(过程再伴随趋势转弱)→量化开始收割短线→短线主动躲避量化→量化没有对手盘→量化自己割自己→量化开始亏钱→量化减少出手频率或减少资金投入→量化对市场影响趋弱→量化和短线重新平衡(回到第一步了)。

为啥量化上升时能比正常人赚的多,因为量化执行力能更加无脑,单边上涨市赚的多的永远是不断高举高打加仓的人,同理,下降市亏的少的也一定是敢于主动砸盘止损的人。

现在因为量化对市场冲击不断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躲避量化,接下来可能量化也会修改相应策略。于是量化对市场影响逐渐削弱,量化和短线再重新寻找新的平衡点,但现在显然还不是时候,也不知道是何时,(照这么亏下去应该快了)。等核按钮减少再说,急不得,也别倒在黎明前的黑暗。

题材方面,光伏,汽车,锂电,次新,消费,教育相对不错。上证收下影线反弹,形态上像二次探底,但情绪和赚钱效应都不强。昨天板块还是高位和低位两大类,昨天高位集体陨落,场内有赚钱效应的只剩低位了,高尤其是波段高点附近是原罪,相对低位更安全,现在资金就好这口。而低位又以消费和医药为主,但老问题也很明显——做启动的多做接力的少,每天五十到一百只个股涨停,然而连板家数平均始终是个位数。

昨天的领涨板块光伏/汽车/锂电/次新/消费/教育还不错,无一例外都是低位,其中光伏和锂电属于前期反弹,除去基本面影响,他们的反弹有个共性:前几天不再大跌,有要企稳的意思,于是某时开始反弹,像是缩小版的白酒(白酒是主跌浪结束后,反弹回调,回调反弹,再反弹),所以,目前场内领跌板块,如果还没企稳,别轻易抄底。

个股天天换也没意思暂时不提,另外两市成交量跌破9000亿了,市场时好时坏难有大行情,相对低位的泛超跌是目前主流票。另外传周末降z,有兴趣的看看金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