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牛市增收、熊市逆跌,逆风翻盘的私募公司有哪些?
0人浏览 2021-10-13 18:42

国庆档国产战争片《长津湖》的票房神话意外带火了“逆跌”一词。“逆跌”是股市用语,原意是“大盘整体下跌,但有一只个股逆势上涨”。

为什么“逆跌”一词能火出圈?归根究底是因为“逆跌”好比股市奇迹,在市场整体悲观时出现逆势上涨,相当于给投资者打入一剂“强心针”,用来形容《长津湖》的票房奇迹可以说恰到好处。

回到投资上来,熊市中实现逆跌是机构投资者追求的理想境界。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收益与风险总是相伴而生,遇到市场整体下跌时,基金净值出现波动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能够实现熊市逆跌的也大有人在。最近一次熊市出现在2018年,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旗下运行中产品数不低于3只的股票策略私募中,共有161家在2018年、今年以来均取得正收益,且过去5年至少有80%的年份实现年度正收益。

穿越牛熊有多难?这些私募历史上曾逆风翻盘

经过数据筛选,161家实现逆跌的股票策略私募中,0~5亿规模的有104家,5~50亿规模区间的有42家,50亿以上规模的私募有15家,而百亿私募更是达到11家。

实现逆跌的股票策略百亿私募中,量化私募占了大部分。数据显示,天演资本、灵均投资、启林投资、宁波幻方量化、九坤投资、明汯投资、进化论资产在内的7家百亿量化私募曾实现牛熊双赢。另外还有伊洛投资、聚鸣投资、宁波宁聚、正心谷资本在内的4家主观派百亿私募亦在2018年实现逆跌,并在今年同样获得增收。

由于策略特性,量化私募在熊市逆跌上具有先天优势。比如量化指增产品,追求的是长期积累的超额收益。在理想状态下,假定某一指增策略每个交易日跑赢指数0.1%,虽然单日创造的超额收益并不多,全年二百多个交易日,积累下来的超额收益或可超过20%。从结果上来看,百亿量化私募在过去一轮熊市中表现出色,上述7家百亿私募在前次股市整体下跌时均创造出了一定量的超额收益。

相比之下,倾向于重仓押注优质公司的优秀主观派私募管理人,在市场整体下跌时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在市场恢复时也有望收到重仓押注的高额“回馈”,从长周期来看依然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成绩。

此外,由于私募基金的仓位相对于公募基金更加灵活,私募管理人还可通过降仓位等风控手段降低净值回撤,同时寻机对超跌性价比标的做好仓位潜伏,收割后续上涨红利,实现牛市增收、熊市逆跌。

除百亿私募外,私募排排网还将48家实现逆跌且管理规模5~100亿的私募,按照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进行排名,最终筛选出30家今年表现较优的逆跌私募。

处于5~100亿规模区间的中小私募更易在管理规模和业绩之间达到平衡,在此区间的熊市逆跌私募中,主观派的比例大大增加,山楂树甄琢资产、铸锋资产、天倚道投资、潮金投资、中信资本(深圳)投资、泉汐投资在内的主观派股票私募登榜,宽投资产、汇富联合、皓晨投资、天算量化、安诚数盈、锐联景淳投资、或恪投资、致同投资、信弘天禾等量化私募亦有入围。


逆跌私募各有诀窍:灵均“砸钱”投研,聚鸣专注行业投资

对于量化私募来说,技术实力与投研实力同样重要。逆跌私募之一的灵均投资曾表示,国内量化私募的头部效应是比较显著的,百亿以上规模的私募量化管理人管理规模占私募总量化资产管理规模的50%左右。作为百亿量化私募中的一员,灵均投资在人才、机房、算力、交易系统、数据库等方面的建设投入已形成一定规模效应。

除此之外,百人以上的投研团队构成了灵均投资策略迭代的后盾,“同级别中业绩排名大于等于规模排名”的KPI考核制度亦有助于激发投研团队活力。

主观派逆跌私募致力于长期投资。聚鸣投资基金经理刘晓龙近期表示,疫情、碳中和、中美贸易战的叠加影响,造成了目前比较复杂的经济状态。这种复杂和混乱的状态映射到资本市场,使市场暂时失去了方向、参与者的行为在短期化、交易短期的边际变化开始变得流行,这些问题在高企的交易量上得到了体现。

刘晓龙认为,面对这样的复杂局面,可能的一种应对方式是,放弃对复杂问题的求解、把精力集中到行业层面,降低难度,同时把投资久期拉长。后期聚鸣投资将适度增加组合的均衡性,更多地从个股和行业层面进行配置。

管理规模20~50亿的山楂树甄琢资产是逆跌私募中今年业绩的佼佼者。山楂树甄琢资产成立四年有余,已成为近年来颇受市场关注的一家新锐私募。不仅因为其业绩表现,还有上市公司永吉股份对山楂树甄琢资产旗下产品的多次认购。

据悉,永吉股份在2020年5月22日认购1.5亿元“山楂树甄琢5号”后,在同年7月又追加了5000万投资,总投资额达到2亿元。今年3月再次传出永吉股份将延续对该产品的投资期限及增加投资额度的消息,考虑到基金运营期内已产生浮盈,此次披露的投资金额将由去年的1.5亿扩充至2.5亿

永吉股份此笔私募投资的获利状况如何?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自2020年5月22日基金成立以来,“山楂树甄琢5号”收益率已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