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Prada为啥来搞菜市场?背后是奢侈品行业大危机
0人浏览 2021-10-13 17:05

作者|猫哥

来源|大猫财经

最近,上海prada菜市场火爆了!

01

上海市徐汇区乌中市集,开了个Prada快闪菜市场,为期14天。

现场所有的蔬菜都有包装纸,印着大而显眼的logo或者花纹,还有一句话“FEEL’S LIKE PRADA”


不止是包装纸,开业期间,购物满20元就可以免费获得一只限量供应的Prada 2021秋冬印花手提纸袋,


就这纸袋,平时需要在prada门店买东西才能拿,随便挑个啥小玩意都是四五位数,现在“只需20”,划算。

活动出来,一下就爆了,很多网红和各类博主高喊着“性价比太赞了”,前来打卡、拍照、直播,上海人的朋友圈里面,全是各种美女在菜市场凹造型摆拍的照片。


有网友感叹:“我唯一买得起的Prada终于出现了。”

也有“人间清醒”的网友,一针见血地提出自己的担忧:“可别买菜回去又不做饭,把菜直接丢了,可浪费了。”


尤其10月10日,是快闪活动的最后一天,现场挤爆了。

然而,却发生了让人大跌眼镜的事儿:一名身穿碎花裙的年轻女子,先是拿着Prada手提袋,举着买好的芹菜,在菜场楼梯通道凹造型,转身出了菜场后,直接将刚买的芹菜丢进了路边的垃圾桶里。


现场的环卫工人都惊呆了。

这可真是,做饭的人买完菜把纸袋扔了,网红来买完菜把菜扔了。

这是继“茶媛”“佛媛”“病媛”之后诞生的新物种“菜媛”吗?自己觉得有了纸袋拍个照片那20块钱回本了,但是食物扔掉可是大大的浪费啊,就算也大可以把菜拿来送人,何况按照上海的垃圾分类,黑色垃圾桶装的是干垃圾,小姐姐你放错了。

02

不过,为什么prada要来搞菜市场?

说,是要配合2021秋冬广告大片的发布,用快闪店(9月27日~10月10日)的方式,用秋冬系列的印花包裹城市中不同风格的建筑。

而且,除了上海,Prada还会在东京、米兰、纽约、罗马、巴黎等城市做类似活动,试图让时尚更具烟火气。

什么烟火气什么建筑美学,都是找理由,重点还是生意。PRADA已经连续好几年生意不行了,6年过去,营收降了10亿欧元,利润甚至从6个亿降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这是行业不行了吗?其实没有,在疫情前的这五年,奢侈品行业是增长趋势,据贝恩在2020年发布的报告,2014-2019年,全球奢侈品销售规模从2190亿欧元增至2810亿欧元。

自己生意不好了,可不能全部赖疫情,2020年以前,prada的同行们生意可是蒸蒸日上,营收基本上都是增长状态,甚至有LVMH这种三年增长40%的。

在疫情来临之后,全球整个奢侈品市场规模都下滑,却出现一片热土,就是中国,保持了继续正增长。

说句不好听的,不只是本土市场规模的问题,其实过去欧美日的很多销售额,也都是出国旅游的中国人贡献的,现在大家不敢出国,可不让他们通通原形毕露了吗?

再加上海南免税等政策一促进,2020年国内奢侈品消费增长了将近一半。


现在全球奢侈品巨头都盯上了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

03

不过,菜市场快闪店这类搞个“接地气”的大活动,不是prada首创,之前GUCCI就搞过类似的。

比如GUCCI开餐厅。早在2015年7月,“1921 GUCCI”在上海环贸iamp开业,这是当时全球首家且唯一一家售卖正餐的GUCCI餐厅。今年9月,Gucci在米兰又开了家文具店。

香奈儿在日本东京银座的10楼的香奈儿餐厅已经成为香奈儿信徒们必去的朝圣地之一。

2020年,LV在大阪开设了全球首家咖啡&餐厅。

今年5月,爱马仕在成都开设了全球第一家快闪健身房HermèsFit。


这些营销策划和努力,都是为了吸引中国的年轻人。

然而,Z世代的年轻人未必买账。2020年,Vogue Business和虎嗅做的一份调研显示,中国当代年轻人对于奢侈品的崇敬、敬畏之心已经降到史上最低,年龄越小,对奢侈品的欲望越低,这一点倒是很像泡沫过后的日本年轻人。

目前买奢侈品的还主要是80后90后在撑着,95后和00后的喜好非常多元,二次元、潮鞋、盲盒、汉服、国风、手工艺等等,对大牌并不太感冒。

而且,年轻一代更加倾向于购买国货,据天猫数据显示,90后人均国货消费已经超过6000元。同时,近年也涌现了一大批新的设计师和品牌,这些,都成了奢侈品的新竞争对手。

就是,不管这些外国奢侈品怎么玩花样,猫哥心中最爱的手提袋依旧是那经典飞天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