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欧洲为什么会陷入能源危机?
0人浏览 2021-10-12 09:58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

01

这个冬天,欧洲人恐怕难过了。

短短两天内,荷兰和英国的天然气期货就上涨了60%,价格创下历史新高,电价也不断飙升。

荷兰天然气期货在周二上涨20%后,今天惊人地上涨了40%,达到创纪录的162.125欧元/兆瓦时。英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则上涨39%至40美元。


这还不算,多国的电价也攀升到了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电价已分别涨至10.5、9.2、8.1、7.8欧分/度,较1年前涨幅高达166%、167%、170%、134%。其中,9月德国和西班牙的电价已经达到去年和前年均价的三四倍。

关键这涨价趋势可能还停不下来。

现在欧洲的能源储存水平非常低,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协会的数据显示,当前欧洲区域性天然气库存仅为满负荷水平的74.7%,为10多年来最低水平。


今年以来欧洲的天然气库存一直低于过去五年平均水平,并且一路下滑。

欧洲很多公司已经被逼得转头开始烧煤了,结果煤炭库存立马告急,煤价也跟着猛涨,有预测说即将打破2008年7月所创下的每吨192.50美元的纪录。

英国尤其惨,先是两座核反应堆退役,然后从法国进口电力的一条海底高压电缆又着了火,国内运输燃油的卡车司机还紧缺,最后风电也不成了,整个欧洲都迎来近年来风力最小的时期,真是雪上加霜又加冰。

02

其实,这些都是欧洲人自己作出来的。

出了事之后欧洲还集体甩锅,说欧洲现在缺气都是俄罗斯“有意为之”,目标就是“控制欧洲的能源供应”仿佛这是普京下的一盘大棋。

说完这扯淡的阴谋论,立马就有人打脸。

路透能源和商品专栏分析师John Kemp指出,经供应商确认,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今年执行了所有的长协订单。只是没有应欧洲各国的要求,增加额外的现货供应。

很多政客和报纸在那嚷嚷,说这是俄罗斯出于外交因素,故意把着供应,旨在施压北溪二号管道尽早通气。或者说俄罗斯这是在制造短缺,以便坐地起价,大发横财。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欧洲——乃至全球——对能源需求的下降速度远快于供给下降,气价下降。去年欧美意外的寒冬消耗了大量的库存,天然气渠道商上半年未能及时补库存,库存始终处于低位,所以供需一旦错位,缺乏库存缓冲的气价立刻飚上天。

但随着今年经济复苏,能源需求快速回升,供应恢复却非常缓慢,俄罗斯天然气不愿意多卖,美国页岩油也没有增加产量,结果就这样因为缺货涨上了天。

欧洲自己的天然气产出从2005年以来,进入清晰的下降通道 —— 由于主要是因为白左和环保人士当道,胁迫政府跟企业减碳,压缩化石能源使用。而且,挪威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也是欧洲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Equinor凑巧也出了点问题,他家最大的气田,也是欧洲最大的气田Hammerfest LNG厂从去年10月起停产,预期到2022年3月才能复产。

再加上,欧洲经济发动机德国,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之后,觉得有点危险,也“顺应民意”把核电给关了,导致失去电力调峰能力。

03

现在,俄罗斯已经表示要增加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俄油总裁谢钦也表达了出口天然气的诉求,并表示俄油正在寻求通过管道出口1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授权。

没错,最快而且效果最好的一个方法,就是抓紧让北溪2号开通使用。这根管道年输气能力约为550亿立方米,已经于10月6日正式完工,也注入了天然气,但是还得等欧盟和德国监管机构,审批通过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认证。

这个北溪2号,可以说是“出生之前就命运多舛”。

要说这“北溪2号”,不过是一条海底输气管道,全长1200公里,取道波罗的海,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再转运到西欧其他国家,是俄罗斯给欧洲送气的若干管道之一。

但是它的地位和修建背后,牵扯到很多国家之间的利益纠葛,是一根有故事的管道。

有2号,那就有1号,没错“北溪1号”早在2011年就完工了,直达德国,给全欧洲供应天然气。

偏偏“北溪1号”的地面上,借道了乌克兰,还经过了波兰。说到这里,就比较明了了,俄罗斯和这俩家伙都时不时闹点小矛盾。尤其是美国在后面时不时做点小动作,一会儿支持乌克兰反俄,逼得俄罗斯干脆占了克里米亚,一会儿又嚷嚷要在波兰永久驻军。

这俩动作,就仿佛用手捏了捏输气管,一捏,欧洲的石油天然气期货价格就得跟着震一下,三天两头震,小心脏受不了啊。所以,俄罗斯选择修条新的管道,这次取道海底,总不用担心地面上的人搞事了吧:


(虚线是“北溪2号”,已完工)

于是,“北溪2号”就启动了,项目总造价95亿欧元,俄气是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2公司的唯一股东。不过,俄气只出资50%,荷兰皇家壳牌、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 Group)、法国ENGIE集团、德国Uniper公司和德国Wintershall公司各提供9.5亿欧元的融资。

2018年8月21日,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总理马克-鲁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欧盟能源署长厄廷格一同启动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

从这超豪华阵容,也可以看出项目有多么重要。因为恐怕世界历史上,都没有类似的情况——小小的管道项目,还只是启动仪式,就能凑齐一堆国家元首同时出席。

04

但是从此这个管道就被老美盯上,因为有了它,俄罗斯的便宜天然气一通,美国的页岩气要往欧洲卖就难了。

2019年1月13日,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Richard Grenell)向多家德国公司发出信件,并暗示可能会对支持“北溪二号”(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的公司实施制裁。

不过,德国外交部给这些公司的建议是,可以将其(美国的信件)视为“挑衅”,不予回复。


(管道上印着俄罗斯和德国的国旗)

给了警告,居然不鸟?特朗普可气了,得动真格的。

2019年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中提出“对抗俄罗斯”、制裁“北溪-2”等内容。包括对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实施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相关企业人员去美国旅行,以及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财产等。

德国宣布,美国制裁会使约120家欧洲企业受影响,欧洲需要为那些“受到美国不公平制裁影响”的公司提供“有效防护罩”,以保护它们免受经济损失。不过,一家承揽工程的瑞士公司,不愿意承受美国的制裁,就选择了退出。瑞士公司只得表示:神仙打架,我们凡人遭殃。

后来,拜登上来了,想要修复美欧关系,就讲了一堆漂亮话:德国与俄罗斯启动的这项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继续对其实施制裁的话,那么会使得美国与欧洲之间的关系出现反作用。

结果,没过多久,他又宣布了重新制裁“北溪2号”, 这次针对的是俄罗斯的三家实体,以及13艘船。

随着项目接近尾声,美国更急了,上个月底,直接逮捕了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的首席财务官马克·杰特沃伊(Mark Gyetvay),说他涉嫌隐瞒资产、逃税、漏税等。


这个人是美俄双重国籍,1995年从美国移居俄罗斯,并持有俄罗斯护照,在2003年加入诺瓦泰克公司,成为该企业甚至整个俄罗斯天然气行业里举足轻重的大佬。

逮捕的时间点实在太巧了,正好是“北溪2号”即将宣布完工的日子。

那么为什么要抓他呢?

根据欧盟的规定,天然气生产商不可以同时担任天然气管道运输商。现在,俄气已经是北溪2号项目的唯一股东了,要满足欧盟的规定,这个项目最后送的天然气,可能得另外找一家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来供货,那么哪家公司最有可能?当然是诺瓦泰克公司,所以就搞他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