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英国电价在翻倍涨,日赚1.5亿的李嘉诚,要再次赚翻了
0人浏览 2021-10-11 15:26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

01

现在的天然气价格已经相当于200美元的原油,而现在原油的价格还没到100美元。

随着能源供应的缺乏,能源价格也在节节攀升,比如天然气,主要的产气国俄罗斯、挪威已经开始缩减供应,而欧洲的天然气基准价格多次刷新历史记录。

俨然一场席卷欧洲的能源危机。

而天然气的价格也在影响电力价格,毕竟欧洲的电力主要依赖天然气。

2021年,能源价格走高,欧盟主要经济体电价与2020年相比,已经涨了一倍多,而近几个月的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尤其是英国,电价更是成倍上涨。

英国并没有电价限制,价格完全根据市场而定,在能源短缺的背景下,英国的电价的波动很大。

数据显示,9月份电价已经突破200英镑/MWh,并多次突破历史新高,甚至突破人们的想象力,当285英磅/MWh的破纪录价格不是最高,但是跟去年同期相比,也是涨了700%,而后来还有424.6英镑/MWh,又是同比10倍的涨幅。

英国此前为了降电价,也操了不少的心。

作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曾计划将海上风电的装机规模再扩大,来降低电价;后来减碳目标出来后,英国又开始搞中低碳发电,而太阳能光伏将是最便宜的电力。

但是至今,其实这种低碳发电方式还没有发挥太大作用,电价不减反增,英国人现在正在吃电价上涨的苦头。

02

但是,在能源危机的背后,仍有人能够吃到红利。

那个人就是李嘉诚。

作为曾经的华人首富,李嘉诚的投资动作一直很受关注,近两年,在中国内地的投资,也是来来回回,让人眼花缭乱,各种操作层出不穷,确实也赚了不少钱。

而在英国,李嘉诚的触角也伸得很长,有人笑称,香港的“李半城”买下了半个英国。

李家在英国的投资很早就开始了,90年代就在英国买下了不少的港口资产,2000年以后,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投资主角之一,在这期间,李嘉诚控制了不少英国的能源电力等方面的资产:

2004年,花费了24亿英镑,收购了北方天然气公司;

2010年,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花2.12亿英镑收购了Seabank Power发电厂50%的权益,又花58亿收购了英国电力公司(UK Power Network);

2012年,6.45亿英镑,收购配气公司Wales and West;

后来,李嘉诚还对英国电网的天然气业务开出过110亿英镑的高价,而在脱欧风险骤升之时,他又瞄准了西北电力公司(Electricity North West)。

李嘉诚家族在英国的总投资超过300亿英镑,目前控制了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

此前,李嘉诚的投资并不被看好,尤其是在电力方面的投资,甚至录得过亏损的业绩,但是如今,电价越来越贵,李嘉诚恐怕要赚翻了。

03

到底赚了多少钱呢?

当然,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但是李嘉诚旗下的长和,是英国投资的主要受益主体。

长和的半年报数据显示,长江和记2021年上半年的总收益为2123亿港元,利润328亿港元,同比增长23%,其中51%的业绩贡献来自于欧洲,17%的收益在英国,当然除了港口之外,电力和燃气贡献的利润也不少。


李嘉诚的赚钱能力仍然很强,如果按天来计算,日赚1.8亿港元(约合1.5亿人民币)。

按目前的数据来计算,长和的利润将超600亿,而在下半年,尤其是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电力和燃气等能源相关业务,可能会为李嘉诚赚取更多的利润。

此外,长和除了在欧洲大陆和英国落地外,还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投资有相关能源基建项目,而鉴于全球化的能源紧缺,在这些地区,李嘉诚仍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目前李嘉诚以314亿美元的身家,排在全球第42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