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回家!中国三峡集团迁至武汉
0人浏览 2021-09-26 16:05

  项乾君按:9月26日上午9时,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部搬迁武汉大会在武汉召开,标志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部从北京回迁到湖北。

  三峡集团从北京迁回武汉,对湖北、中部以及全国有着重大意义。

  喜迎三峡集团安家

  武汉,准备好了!

  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正式成立,总部设立在湖北宜昌。2011年2月21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宣布分别在北京、宜昌、成都三地组建总部。北京总部是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和管理中心、资本运营中心;宜昌总部逐渐形成以电力生产为主的生产中心;成都总部则是工程建设中心。

  历经近30年的发展,三峡集团已经成长为巨无霸企业,控制企业1733家,旗下还有上市公司三峡能源(600905.SH)。

  三峡集团诞生于湖北、成长于湖北,与湖北有着血浓于水的关系。它长期扎根湖北发展,总资产三分之二在湖北,员工中近三分之二是湖北人。

  本次,三峡集团总部回迁是国家层面的重要战略决策。

  武汉,作为本次三峡集团的“新娘家”,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

  今年5月6日,湖北省政府高规格成立了“湖北省支持三峡集团回迁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三峡集团搬迁工作。目前,临时办公场地、职工住宿、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购房资格等15个事项已经保障到位。

  武汉市政策层面,积极欢迎三峡集团落户武汉,为三峡集团安置办公地点等等。

  三峡集团的落户,也从侧面反应了武汉各级政府对于大型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营商环境的优化。

  实力硬核

  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不论总部位置如何变化,三峡集团已经是央企国家队硬实力的杰出代表。目前,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集团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之一。

  2020年,三峡集团完成投资超过176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550亿元、净利润超过4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60%、26%、28%。截至2021年6月底,三峡集团可控、在建和权益装机达1.4亿千瓦。

  作为“国家队”的杰出代表,三峡集团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也取得突破性成果,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

  为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峡集团对照相关要求逐项分解,细化分解为128条具体举措,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制定了工作任务台账,将任务落实到部门,具有明确时间节点标志性改革成果超过90项。

  三峡集团从优化组织体系、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文风会风、转变工作方式、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为优化管控注入新活力。

  补短板强弱项拓展新空间方面,高质量完成“必选动作”加主动谋划部署了“自选动作”。目前,三峡集团董事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一企一策”完成二级子企业授权放权……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重点改革任务率先完成,2020年年度改革任务完成率100%。

  高质高效发展的三峡集团,在新能源和水电领域已经全面布局,未来,能一起更好地保护长江,促进整个长江流域整体发展。

  

  仿若明珠注入武汉

  吸引世界目光

  三峡集团是“一带一路”战略能源领域先行者和实践者,此次“回家”,仿佛一颗闪耀的明珠来到武汉,会吸引世界的目光,更能带领武汉,走向全世界更大的舞台。

  近年来,三峡集团一直在国际业务布局上发力:在巴基斯坦市场,开工建设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实现数十家中国企业制造的机械设备“编队出海”,带动中国水电“全产业链”“走出去”。

  在欧美市场,通过竞标收购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股权,快速进入欧洲清洁能源市场以及巴西等电力市场,实现国际化经营“借船出海”。

  在拉美市场,产业链向境外配售电业务领域延伸……

  2020年境外业务贡献利润总额超过60亿元。

  除了重大项目在世界上的亮相外,三峡集团也肩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全球能源供给结构、双碳经济中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我国电力行业史上最大规模IPO,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以实际行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整个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例达到96%,累计贡献的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节约近10亿吨标准煤。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占比要从20%提升至25%,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要达到12亿千瓦以上。其中,陆上风电和光伏以“三北”地区集中开发为主,海上风电将实现规模化发展,水电以川、滇、藏大型水电基地建设为主。这些领域和区域三峡集团都已经进行了布局,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

  三峡集团落户湖北武汉,它是中国的三峡,也是世界的三峡。

  希望这颗回家的明珠,在武汉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值此武汉进入一线城市的重要时刻,“回家”的三峡集团未来将深度参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成为武汉市企业发展的新标杆,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武汉,为武汉的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和动力,带领武汉这个一线城市,走向更大的舞台。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3
  • 1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