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021中国企业500强出炉!第一营业收入高达2.6万亿,却依然亏损?
0人浏览 2021-09-26 15:09

  文:彦祖

  2021年9月25日,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发布。榜单显示,2021年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增长,2021年中国500强企业利润总额达到6万亿元,较去年500强增长7.75%;净利润4.07万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4.59%。从500强企业入围门槛来看,今年500强企业入围门槛为392亿元,高于前年的330亿元和去年的360亿元。应该说是一年一个台阶,中国企业的增长步伐是非常稳定的。

  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前10名分别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建设集团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全国营业收入最高的公司,国家电网2020年营业收入26600.3亿元,同比增长0.295%;利润总额为591亿元,但同比下降23.63%。排在第二位的中石油的营业收入也达到19593.12亿元,排在第三位的中石化为19577.25亿元,4-8位的营业收入也达到万亿元,即便是第十名的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也达到9755.49亿元,接近万亿。那么排名第一的国家电网到底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

  国家电网的实力可以说是非常强大。2016年至2018年,荣登《财富》全球500强第二名,连续三年位居中国第一。但据数据显示,国家电网2020年净利润为591亿元,连续第三年下降。有人可能会说,每年数百亿的利润并不低,但事实上,赚钱的并不是电网企业。国家电网主要从国际业务、金融和工业三个板块赚钱,电网业务的利润一直在下滑。

  根据多年来发布的报告,国家电网的主营业务——电网业务2018年实现利润369.6亿元。截至2019年,全行业实现营业利润254.9亿元,2020年直接亏损178.6亿元。在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电网的工业、金融和国际业务部门在2020年实现利润总额769.6亿元。这意味着2020年国家电网主营业务的电网业务损失约为178.6亿元(769.6 - 1786 = 591亿元)。对于年营业收入在2万亿元以上的企业,主营业务为负。国家电网怎么了?

  第一个原因实际上与国家电网的投资战略有关。到2020年,国家电网的电力投资已超过4000亿元。除了4000多亿元的投资外,国家电网还在其他领域投资了约1000亿元。这些投资的金额非常大。短期内很难重返资本,国家电网的经营收入水平因此受到了影响。

  二是疫情影响。由于疫情,国家实施了降低电价的政策。根据国家电网的报告数据,2020年国家电网将对企业降低电费886亿元,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此外,受疫情影响,2020年国家电网用户数量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一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关闭)。

  据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社会用户数量下降了6%(除了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一直在持续生产)。如果生产出来的电能不及时出售和使用,由于生产成本的原因,对电网来说纯粹是浪费)。因此,在这两个原因的共同作用下,造成了电网2020年的主业表现一般。

  事实上,国家电网虽然是一家企业,但有时也代表着国家的相关政策。它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主要目的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其实很多中央企业都因此而亏损。一些央企虽然年年亏损,但亏损意义重大。它们为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0
  • 3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