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重大突发!中国资产突然集体杀跌,恒生地产重挫2000点,有何大事?恒大事件持续发酵,风险多大?
0人浏览 2021-09-20 14:28

  又是一个“黑色星期一”!

  今天,香港股市突然重挫,截至上午收盘,恒指跌965点,跌幅高达3.9%;其中恒生地产指数狂听近7%,下跌近2000点。与此同时,恒生科技指数、在港上市金融股亦全线杀跌。A50期指跌幅更是一度超过4%,离岸人民币也一度直线杀跌。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分析人士认为,恒大事件持续发酵可能是一个导火索。今天上午,恒大系持续受压。中国恒大跌16.9%报2.11元,恒大物业跌12.6%报4.02元,恒腾跌12.1%报2.04元,恒大汽车跌7.7%报2.75元。此外,一些关于香港地产商的传闻也在市场流传。随着各种传闻发酵,市场难免出现恐慌。

  那么,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呢?

  惨烈杀跌

  今天上午,中国资产的表现相当惨烈。首先来看香港市场,恒指低开280点后跌幅扩大,中午曾跌1048点一度低见23871点,半日跌965点或3.9%,报23955点;国指跌377点或4.2%,报8563点;恒生科技指数跌245点或3.8%,报6207点。下午开盘之后,跌势有所减缓,但依然十分低迷。

  从行业指数来看,地产股跌幅尤其巨大。上午收盘,香港地产股受压,恒地暴跌超12%,新世界重挫超11%,新地大跌超9%,长实集团大跌近8%。内地地产股亦集体杀跌。恒生地产指数暴跌近2000点。

  从A50的表现来看,也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早盘该指数一度重挫超过4%,但午后有所回缓。

  从人民币的走势来看,离岸人民币早盘也一度急杀。但同样,在午后有多头进场。

  恒大事件持续发酵

  从近期路透、彭博、CNBC等媒体的关注度来看,近期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恒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今天上午,恒大系股票集体杀跌。其中,中国恒大跌16.9%报2.11元,恒大物业跌12.6%报4.02元,恒腾跌12.1%报2.04元,恒大汽车跌7.7%报2.75元。

  Yardeni Research总裁埃德·亚德尼 (Ed Yardeni) 表示,当全球经济和信贷市场崩溃时,恒大不太可能像雷曼兄弟破产那样严重。相反,他认为这类似于十年前的不同事件。如果它与任何事物相似,那就与长期资本管理相似,这是发生在 1998 年的灾难,但美联储和主要银行很快处理了它,并且没有任何全球影响。

  里昂发表报告表示,上周在投资者论坛上与数间内银代表进行交流,投资者均关注内房信贷风险趋升,而内银代表对相关资产素质的前景均抱较乐观的态度,该行指上市银行早已用谨慎态度去处理房地产开发商信贷,并实施了“白名单”及项目主要集中在一及二线城市,料内银受到高杠杆发展商的风险敞口有限。

  该行引述内银代表透露,过去几年已早作相关拨备,截至今年6月内银系统拨备相关总额为5.4万亿元人民币,指抵押贷款风险较低,相关贷款额相对价值比率较低。该行认为,防范系统性风险仍然是内地政策制定者的底线,料当局有足够的工具来确保有序的去风险过程。在溢出风险上升的情况下,该行预计监管机构将微调房地产融资政策。

  里昂表示,内房行业的内外均出现溢出效应,今年8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按年下降两位数字,许多开发商已转向保守。过去一个月土地拍卖失败个案增加,对地方政府收入和债务发行构成压力。从此看来,内地政府介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由于银行近一半的贷款账簿与房地产有关,该行相信政策制定者将采取必要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在政策工具中,流动性注入(如降准)可能会被采用,而监管机构可能会微调房地产融资政策。

  可能还有两件大事

  其实,除了中国资产之外,其实欧美股市的表现也并不太好。美股上周五跳水,今天期指继续杀跌,欧洲市场的表现亦不是太好。分析人士认为,今天中国资产的杀跌可能也受到了上周五美股的影响。

  其实,欧美市场目前仍面临着两件大事:

  一是美联储缩表。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两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经济预估摘要,投资者关注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政府债券购买规模的线索。周一(9月20)日亚市早盘,美指一度涨至93.35,触及四周新高,因不少机构纷纷给出预测,认为美联储本周将释放缩减购债的信号。渣打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释放缩减购债信号,Jefferies、高盛认为正式行动要等到11月,而西太平洋银行和花旗认为要等到12月。

  二是近期欧美政治上出现了裂缝。法国在9月17日选择将驻澳大利亚大使以及驻美大使进行召回。此前,法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曾经签订了潜艇建造协议,价值高达900亿澳元。然而,美国和英国以及澳大利亚三个国家达成了一个所谓的战略协议。在三个国家达成统一之后,将会对部分军事方面的敏感技术进行共享。而且,美国和英国将会把有关核潜艇的各项技术提供给澳大利亚,澳方随即废了与法国海军集团签署的潜艇采购合同,这笔巨额订单也被美国吞入囊中。这一举动无疑激怒了法国。

  那么,A股接下来会怎么走呢?上海一家头部券商表示,对于H股,类似7月底双减的发酵极大概率会持续;对于A股,存在连带的影响,但影响是有限的。7月23日以来,A50期货大跌12%,但上证指数上涨1%。两者之间的脱节其实也是在印证一种分歧:大陆对于政策的信心是在强化的,但海外对于中国政策的看法是在恐慌的。因此不必过分解读A50的表现。

  责编:林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
  • 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