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硅铁价格指数年内累计涨超80% 产品端涨价压力引发中游企业经营担忧
0人浏览 2021-09-17 08:12

  证券日报记者 李正

  近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鄂尔多斯(600295.SH)股价连创新高的消息成为了不少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鄂尔多斯股价近一个月以来已上涨了69.18%,将时间线拉长来看,自今年7月初以来,已累计上涨超120%。

  据悉,在中国市场的硅铁业务当中,鄂尔多斯拥有接近三分之一份额,是国内最大的硅铁制造企业,而此次股价的持续高涨与近期硅铁价格上涨关系密切。

  南华期货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南华硅铁价格指数年内已累计上涨82.23%,仅7月份以来,就累计上涨了44.31%。

  硅铁价格为何持续高企?将对产业链上下游产生哪些影响?

  硅铁是铁和硅组成的铁合金,广泛应用于低合金结构钢、弹簧钢、轴承钢等钢铁冶炼工艺当中,虽然在炼钢工业中,每生产1吨钢大约仅消耗3-5千克75%含量的硅铁,但是由于钢铁产量巨大,硅铁的需求量也十分可观。

  著名经济学家、财经专栏作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供给的角度来看,硅铁价格持续高企的原因,或与主产区(内蒙、宁夏、广西)严格执行“双控”政策等因素有关,从而导致现货资源紧张。

  而需求端方面来看,格林大华期货方面消息称,8月份下游钢厂招标价格基本已经站稳9000元/吨以上,钢厂招标的乐观预期,提振了硅铁价格看涨情绪。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很多原料和半成品的涨价是预期促成的,现货期货和股市相互强化预期,有些大企业通过签订长期合同锁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的价格,所以有些炒作和预期没有现实基础,通过干预有可能对一些投机炒作进行有效打击,让市场意识到投机炒作的风险,平抑涨价预期。

  “现在很多大宗商品涨价的原因大同小异,有供需‘肠梗阻’导致的,也有预期和投机炒作的原因,这种‘肠梗阻’状态如果不能消除,可能会导致供应链关键环节断开,负面影响扩散到上游,影响整个行业板块。”郑磊进一步表示,目前看来上游涨价的压力很难经下游传导到消费端,导致中游相关企业经营困难,产业链上下游冷暖不均的问题较为严重。

  对于未来硅铁价格的走势分析,宋清辉认为,短期在诸多利好因素叠加情况下,硅铁或将持续强势运行行情,甚至不排除价格未来进一步走高的可能。而从长期来看,虽然市场需求预期十分旺盛,但是在硅铁价格持续走高背景下,各地工厂转产硅铁的热情正在高涨,随着产量的增加,上下游产业链或将会迎来重新平衡局面。

  (编辑 上官梦露)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