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偷懒”的机会!
0人浏览 2021-09-15 09:34

说好的资金牛,怎么又跌了?

先说一下大盘,这轮资金牛的推动,主要有两股力量,一是北上资金,二是炒房一族。北上资金连续第二天转绿,今天又净流出41亿。这在短线会影响市场情绪,让人担心难道北上资金是不是又要跑了?话说,北上资金现在的成分也很复杂的。如果我们纠结于每天的进进出出,那现在的北上资金真不好跟踪,操作也不太好做。所以,重点是看大方向,看那些趋势性的东西。现在的大趋势,就是美国的弱化,中国的崛起,A股会越来越香。这一轮,上证指数有很大可能冲上4000点的。

至于炒房一族,现在属于跨行了,怎么做A股,可能心里没有底,还在摸索着做。你说做长线吧,三年、五年、甚至十年之后,很多人看不到那么远,也等不到那么远。所以,多数人刚来到这个市场的时候,大都喜欢做短线,喜欢立竿见影。那短线意外着什么,今天进,明天可能就跑了。如果正好大家一起跑了,咚,那就砸个坑。所以,在早年那种以个人为主的A股,资金牛的时候,暴涨暴跌,那就常态。

所以,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就随随便便放弃了。

……

上周的时候,参见《收藏!大消费概念,名单!》一文,当时说,今年的消费股不好做,需要跟踪着、精细化的做,需要离开变坏的,拥抱变好的!在这份特刊里,当时我们分享了消费里的一个细分模块,餐饮供应链,如下图所示:

先简单介绍几个词,我们是说习惯了,但可能些朋友接触不到,不太明白。

C端:指个人消费者。

B端:指企业类的客户,可能是自己用,可能是中间过一手再到个人。

小B:指小微企业,单子不大,但数量多。食品这块的话,类似街边的门店。

大B:指大客户,数量不多,但单子大。食品这块的话,比如海底捞、呷哺呷哺等等。

今天先说说$安井食品(603345),安井食品我们跟过几次了。

第一次,我印象中是因为海底捞概念,那时海底捞在香港刚上市没多久,当时表现不错,进而带动海底捞供应链概念崛起,而安井食品就是相关概念股,有生产供应鱼丸、肉丸等火锅配菜。当然,要说我们普通消费者对安井食品的认知,可能多数人想到的是手抓饼,因为这个面向C端客户比较多。

其实,路边摊上的一些手抓饼,可能用的也是安井食品的半成品。大致加热一下,就可以吃了,这可以帮路边摊节省不少事的,而且相对还干净一些。不过,手抓饼的收入占比,不是特别高。安井食品当前的核心业务,还是火锅制品。所以,每当大家想吃火锅的时候,安井食品的利润就起来了。所以,安井食品能走多远,重点看大家能吃掉多少安井的火锅料。

第二次,应该是2020年的时候。大家还记得吗,2020年各自宅在这里的那一段时光?那段特殊的日子,方便速食的产品,业绩大爆发,股价也是大爆发。安井食品在2020年,年度涨幅高达230.2%。而这种事件推动的业绩大爆发,往往在事件结束之后,很难维系。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消费品公司的业绩、股价,都不太行。就是因为去年透支的太多,今年跟不上了,只有深度回调。安井食品也不例外,在2021年年初的狂欢之后,从最高点到最低点,回调将近50%。两个字形容,惨烈。

尤其是一些公司在透支业绩之后,没有后续了,业绩很难增长了,甚至在下滑,这种股往往一时半会都很难起来了。但安井不一样,疫情也让它的业绩跳上了一个台阶,但它能稳得住,而且稳中有增。这样的公司,在狂欢到绝望的情绪宣泄之后,往往能重新站起来。

现在,算是第三次了,业绩还过得去,而且还有一个新的增长点:预制菜。所谓预制菜,就是做的半成品,然后大致加热,就能端上桌的那种。以前开小饭店,大部分前面是店面,后面是厨房,赚得就是辛苦钱。但现在,模式在变化,厨房里的很多环节可以模式化,产业化。你直接买了半成品,油锅里一热,翻炒几下就出锅了,这多省事?不只是夫妻店这种小店,很多连锁店,也在走这种模式。这叫中央厨房,把一些环节集中起来,标准化处理,然后再分发。安井食品也在这些事情。

还有其他的,我们回头再聊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