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工信部鼓励新能源车企兼并重组 中国品牌“弯道超车”的机遇?
0人浏览 2021-09-15 06:11

  

  天目新闻见习记者 朱高祥

  9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领域发展非常重要的方向,也是我国汽车发展的战略选择,而这一次工信部作出的指引将成为中国车企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工信部释放产业积极信号

  在9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肖亚庆谈到,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多,处于小而散的状况。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各方面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很高,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很大促进,但是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车技术含量高的特点,所以资源应该尽可能市场化集中,避免分散。

  最新的工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增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达到479家。然而其中多数都是中小型企业,其中注册资本超过4亿元的大型企业仅占14.6%,注册资本小于4000万元的小型企业则占41.3%。

  另外,根据中汽协公布的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可以看到,排行榜前十款车型均出自上汽、广汽等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品牌,市场上存在着大量车企销量差强人意的情况。

  “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确实存在着小而散的状况,从而带来资源的使用效率很低,浪费过于严重的结果。”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谭浩俊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工信部的表态给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出现或大或小的兼并重组的动作。

  宋清辉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但是总体上来看,我国新能源品牌汽车大而不强、“小而散、核心技术不足”等特征明显。在此背景下,工信部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将有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更上一层楼”。

  中国品牌将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已经连续六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但反观国内,尚未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集团。”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天目新闻记者,面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有必要打造一些一流的新能源车企,来实现“弯道超车”。

  其实早在2019年,《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就提到鼓励兼并重组和开展混改,优化产能结构,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和零部件集团成立。

  目前,中国车企与国外传统强势车企仍然存在差距,比如在欧洲市场,欧洲本土的新能源车和特斯拉依旧占据着极大的份额,中国品牌仍在努力寻找突破。但是产业发展到现在,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有了比在燃油时代有着更强的话语权,兼并重组的时机或许已经到来。

  “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未来势必要走向全球,但在这一过程中小企业往往会显得力不从心。”张翔认为,长期来看,通过兼并重组,中国企业将能在海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能够有力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高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宋清辉认为,这有助于我国未来更好地参与世界范围内的行业竞争,开启全球化发展的新征程。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