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基金A类C类傻傻分不清?可别再花冤枉的手续费了
0人浏览 2021-08-04 15:21

很多公募基金的名称后面常常有一个字母后缀,比如A、C,还有的基金并没有什么字母后缀。从基金的收益上来看,名字相同字母后缀不同的基金的收益几乎没有差别,不同到底在哪儿?根据我的需求,到底是应该买A还是买C呢?

A类和C类实际上都是同一只基金产品,基金经理和持仓都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A/C代表着收费方式的不同。不同收费方式适应不同的投资时长

A类进行前端收费。

C类按日计提销售服务费。

通常A类代表前端收费,就是只在认购/申购时一次性收取认购费/申购费;C类则代表在认购/申购时不收取费用,只在持有该基金期间里按日计提销售服务费,那么随着持有时间的增长,收取的销售服务费也就越多。

赎回费方面,A类和C类公募基金都是随着持有时间的增长,赎回费逐渐降低。

其他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这两类基金是没有区别的。

那么可以从两类基金费率的规则上我们可以看出:如果长期持有,就买A类;如果短期投资,就买C类

对于A类和C类,多长算长期,多短算短期呢?这里我们需要来做做计算题。我们把认购的费用称之为入场费,A类入场费= T*销售服务费率/365,C类的入场费=申购费率。以中欧基金曹名长管理的 “中欧价值发现混合”为例。

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买入费率

中欧价值发现混合C的买入费率

假设投资者计划投资40万,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申购费率为:0.15%(某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的折后申购费率)为600元。中欧价值发现混合C没有申购费,有销售管理费0.8%/年,当投资者持有中欧价值发现混合C多少天时,投资者买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和中欧价值发现混合C的“入场费”相同呢?

600=T/365*0.8%*40万 T=68.44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T指的天数而并非交易天数,且我们是以该基金没有涨幅为假设,实际T很可能要小于计算T(如果基金上涨)。也就是说,当投资者买中欧价值发现混合的天数小于69天(可能更小),则节省“入场费”的角度来说,投资者更应该买C类。

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赎回费率

中欧价值发现混合C的赎回费率

但这只是从入场费的角度来思考,要再加上赎回费我们会发现,69这个天数还是太小。

持有中欧价值发现混合A不到一年,赎回费就高达0.5%,为申购费的3倍多(加上基金的涨幅,可能不只3倍),但持有天数只要超过30天,C类就不再收赎回费了。可以看出,赎回费对我们的整体手续费的影响权重更大,如果只是持有基金几个月,C类相对划算

整体上,我们可以大致得出一个结论:持有时间超过一年,更建议买A类基金。当然,这只是一个颗粒比较“粗”的建议

对于后缀不包含A或C的基金,他们和标注了A和C的基金又有什么区别呢?没有进行标注的,我们通常可以认为买入费率和卖出费率和A类近似,也就是只收取前端的申购费,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从费率角度,持有越久,就越划算。

费率对于我们最后的投资收益的影响其实比较有限,基金投资能不能赚到钱,投资收益的关键还是在于我们选了谁帮我们管钱,我们选择在什么时间投入,以及我们投入的时间长短。

那我们为什么还要了解费率相关的知识呢?简单的费率学习让我们更加清楚基金“买卖”的游戏规则,于无形之中帮助我们增加最后的回报,花点时间学习也未尝不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