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宏基股份IPO:募投项目存疑,实控人持有绿卡且非婚生女
0人浏览 2021-07-28 10:55

文/周 苏

近期,水泥行业淡季行情仍将持续,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至8月下旬前或难有改观。7月13日,瑞银下调了“水泥茅”海螺水泥股份的目标价位。次日,摩根大通减持海螺水泥203.45万股,此前,海螺水泥股价已下挫超30%。这对正在冲击资本市场的成都宏基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基股份)或带来影响,上市之路或多坎坷。

此前,《商务财经》注意到宏基股份的应收账款高企、大客户凭空消失等问题,继续研究后发现其实控人持有绿卡且非婚生育一女,同时募投项目及股权交易等存在疑点。

募投项目疑点多 项目投资额存巨额差异

宏基股份本次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3,337,157股新股,拟募集资金112,807.00万元,用于“宏基绿色建材智造中心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绿色建材项目)”、“混凝土运输、泵送能力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招股书,绿色建材项目的总投资额和拟投入募集资金额均为47,307.00万元,而2020年9月编制的环评文件中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为68,807.00万元,二者相差21,500.00万元。

招股书披露,募投项目拟在成都市龙泉驿区新取得相应地块建设,用地面积估算为52,960.26㎡,投资额3,177.62万元。

环评文件披露,绿色建材项目建设地点为成都市龙泉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柏合街道二河村21、22组,天灯村12、14组,2020年4月21日宏基股份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签订“工业项目投资协议书”,协议中已明确该项目拟选址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

据招股书,2020年4月21日,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与发行人签订《工业项目投资协议书》(CDJJ2020-001号),约定宏基股份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市龙泉驿区)内建设宏基股份总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意向选址于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镇,项目拟用地净面积约80亩,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且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出具加盖公章的“宏基项目拟选址约80亩”的土地附图。

2020年8月25日,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出具《关于龙泉驿区宏基股份总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用地确认函》([2020]W-383号)显示,同一地址也是另一项目“宏基股份总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总部基地项目)”的选址。

总部基地项目拟用地总面积62,535㎡,2020年度安排新增建设用地58,593㎡,均为农用地(其中耕地:18,766㎡),该项目在招股书中并未做其他介绍。

据2020年6月29日的《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征收土地公告》( 龙府土征〔2021〕18号)公示,柏合街道二河村21、22组,天灯村12、14组面积为5.31公顷,绿色建材项目和总部基地项目用地面积之和是该土地面积两倍有余。

实控人绿卡加身 合资转内资股权交易至今未付款

据招股书披露,宏基股份的实控人为吴逸云,其与一股东兼董事的亲密关系或颇为惹眼。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吴逸云通过其100%持股的成都宏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逸投资)和78.57%持股的成都科宏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宏投资)分别间接控制宏基股份51.18%、19.69%的股份,加上其直接持有宏基股份2.62%股份,合计控制宏基股份73.49%的股份。

招股书还披露,目前吴逸云任宏基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国籍,拥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

另外宏基股份的董事沈毓梅也拥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沈毓梅与吴逸云虽无婚姻关系,但二人育有一女。

同时,沈毓梅还直接持有公司175.00万股,通过科宏投资间接持有421.90万股,合计持股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5.97%。

可见,实控人吴逸云和董事、股东沈毓梅之间的关系极其亲密,两人还育有一女的事实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需要核实,实控人吴逸云的家族状况尚无从得知,但如此复杂的关系不知道将来是否会带来股权纠纷的隐患。

值得关注的还有,宏基股份在成立之初还有港资背景,并且在其股权转让过程中还存在交易对价至今未支付的情况。

宏基股份前身为成都宏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基有限),宏基有限成立于1993年,由成都科宏商贸公司(以下简称:科宏商贸)和AMPLE BOARD LIMITED(丰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丰博)共同出资设立。上述三方约定宏基有限注册资本350.00万元,其中科宏商贸出资1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40.00%,香港丰博出资2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60.00%。

据招股书,科宏商贸成立于1993年,设立时实际出资人为吴逸云、梁明礼,两人实际出资分别为78.57万元、21.43万元,合计100.00万元。

宏基有限成立时,香港丰博为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MKI CORPORATION LIMITED的关联公司;2001年2月,吴逸云通过其控制的New Million Investments Limited和Ecprofit Group Limited 两家公司受让了香港丰博100%股权,间接取得香港丰博控制权;2014年11月,吴逸云受让了 New Million Investments Limited 和 Ecprofit Group Limited 两家公司持有香港丰博的股权,香港丰博变更为吴逸云直接100%持股的公司。

2012年9月,香港丰博向宏逸投资转让其所持宏基有限58.50%的股权(对应1,170.00万元出资额)。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8,860.44万元,转让后宏基有限从中外合资企业变更为内资有限公司。

2012年12月,宏逸投资对宏基有限的债权(应收股利)为7,220.80万元;科宏投资对宏基有限的债权(应收股利)为3,882.12万元。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股权转让价款8,860.44万元尚未支付,根据香港丰博与宏逸投资签订的协议,宏逸投资在2022年1月30日前支付该股权转让款。2015年12月23日,宏基有限已为香港丰博代扣代缴本次股权转让所得税款769.04万元。

即使是实控人左手倒右手的买卖,但宏逸投资却长达十年未支付转让价款令人不解,另外宏基有限为香港丰博代扣代缴的税款香港丰博是否已及时支付?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