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齐家网第二届家装产业生态大会:如何用新视野解决新问题?
0人浏览 2021-07-27 13:26


7月21日,由中国建博会(广州)与齐家网联合主办的2021年齐家网第二届家装产业生态大会于中国建博会(广州)展馆3.2论坛区圆满落幕。峰会嘉宾云集,就行业变化和趋势变革展开了激烈讨论,现场金句频出,极具启发意义。

过去一年多来,家装产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恢复发展一直是行业主背景之一。正如齐家网高级副总裁高巍指出的,疫情大大加快了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带来的转型压力是前所未有的,既要恢复发展、巩固阵地活下来,又要应对转型趋势、求增长求突破,这样焦灼的状态是所有同行都要面对的新挑战。

作为资深行业专家,中国整装研究院院长唐人对变化的感受同样深刻。在主题演讲环节,唐人发出了“十问泛家居发展”的灵魂拷问:如何才能做到“完工大吉”?行业运营如何组织才更有效?家装公司是否需要满足每个家装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家装运营未来的主要竞争形态是什么?施工交付能够与家装材料运营相对独立吗?家居经销商会成为服务商吗?等等。唐人认为,泛家装更像是一台机器,重新规划每一个企业在这台机器里面的功能以及流程,才是数字化的核心,泛家装行业变革是一场持久战,最重要的是掌握六个字——等不得!急不得!

当然,变化是多重叠加的,用户、渠道、流量、资本、技术等等,都在短时间内重新划分、重新组合,整个行业环境变得日趋复杂。正如赛尔日盛家居董事长、临沂城投产业控股董事周文明所言,家居领域每年交付的用户并没有下滑,只不过是渠道变了,以前我们在店里交付,现在的流量入口则变成了装修公司、地产公司、物业公司。而入口和渠道的变化正在深刻影响整个行业的运作逻辑,如何拥抱变化?如何活下来?如何求增长?考验着每一个行业从业者。

在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张全国看来,技术和数字化是破局的关键所在。张全国认为,企业的发展靠文化可能远远没有靠技术和数字化更有成效,很多优秀企业都存在管理边界的问题,资本市场认为,未来企业的增长发展一定要靠技术来积累行业经验,用技术赋能企业、管理企业。

技术同样是金地新家家装营销总监张伟眼中的核心力量,张伟认为,以装配式为核心的工业化技术,以千人千面个性化定制技术来投入应用,这些专业的技术才是真正的、从根本上解决客户需求的力量。

在由家页传媒主编宗书慧女士主持的“生意难、资本热:家装产业冰火两重天”主题论坛中,Nola总经理周正杉、大材研究联合创始人胡炼等嘉宾都表达了对用户和需求变化的重视。周正杉认为,现在整个家装行业的消费趋势、年龄层次都在趋向于年轻化,一个好的产品研发必须对生活方式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以更好地服务于年轻化的消费者。胡炼则指出,从营销角度来讲,我们首先应该看到用户的价值,不是用户就是上帝的传统概念,而是在这个概念下深挖功能方面的需求,尊重用户体验,否则会被用户反对和漠视。

而在入口向装修公司转移、用户剧烈变化的双重影响下,能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的一站式、个性化需求,又能大大提高行业运作效率?在由麦存研习社创始人沈铭慈先生作为特邀主持的“秩序变革:新势力·新模式·新格局”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对这种路径变化和突破思考都非常精彩。整装可以说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模式探索之一,与会嘉宾也对整装的趋势发展表达了足够的重视。

唐人指出,我们做整装,整装是标准,但是我们做整装,我们是做个性化整装。玛格定制整装事业部总经理谭兴义则认为,虽然家装行业向整装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但只有把家装空间产品化,把整个空间细分定位,有其特色标签,才能加速家装行业向整装化发展。曲美整装负责人米根喜则给出了更具象的路径——整装市场的突围点应该聚焦在大家居产品上,从设计、研发、生产层层把关,才能构筑自己的产品壁垒。

不过,行业组织形式一直在变化之中,没有哪一种模式能够通吃到底,正如皮阿诺整装事业部总经理王剑指出的,未来家装市场五年,市场可能会有向整装去聚焦,行业也一定是分层的,10%的小型高端家装,60%的标准化家装以及30%的不可预见的。

这种不确定性,又改如何应对?企业的组织方式是要大还是小?是保持扩张还是收缩?齐家网新零售总经理林雨认为,未来五年,所有家装公司都将实现标准化,从产品标准化到服务标准化,再到流程标准化,不断升级、不断迭代,实现行业升级。云立方CEO丁胜则表达了另类的观点,丁胜认为,小型装修公司也能活得很好,只要你有口碑就足以在市场立稳自己的脚跟,小而美的前提是小而精。

事实上,小而精、小而美背后,靠的是差异化竞争和精细化运营能力,这些对于变化中的家装产业而言都尤为重要。尤其是数字化这股大潮之下,在新的竞争形态里,产业玩家们能够用新的技术和工具塑造差异化能力吗?能够由此实现精细化运营、实现降本增效吗?

依然有很多问题待解。本次齐家网家装产业生态大会也只是一个思维碰撞的开始,正如齐家网高级副总裁高巍所言,行业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提升需要更多行业同行一起消除困惑、达成共识,用新视野、新思路、新方法来解决行业的新问题、新变化、新挑战。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