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特斯拉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
0人浏览 2021-07-27 12:22

重点

现金   第二季度减去资本性支出后的营运现金流(自由现金流)为6.19亿美元

第二季度净债务和融资租赁负债减少16亿美元

第二季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计为162亿美元,减少9.12亿美元

盈利   第二季度GAAP营业利润为1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1%

第二季度GAAP净利润为11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未计股份支付费用)为16亿美元

第二季度GAAP汽车毛利率为28.4%(扣除积分收入后为25.8%)

运营   第二季度生产及交付数量均创纪录

7月成功开启FSD订阅

开始对客户交付新款Model S

总结

在2021年第二季度,我们打破了新的纪录,取得显著的成绩。我们生产并交付了超过20万辆汽车,实现了11%的营业利润率,并在我们的历史上首次超过10亿美元的 GAAP净利润。

本季度,我们的供应链仍受到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港口拥挤等问题的影响。包括供应链伙伴、软件开发团队和各地工厂在内的全部特斯拉相关团队都全力保障生产接近满负荷运转。在全球汽车需求都再次处于历史新高的情况下,零部件的供应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下半年的交付增长情况。

我们在第二季度成功推出了“Tesla Vision 视觉处理”,这主要得益于我们使用了来自超过一百万辆特斯拉汽车的,大量多样且精准的数据。完全自动驾驶依旧是一个艰难的工程挑战,只能通过大量收集现实世界的数据和前沿AI技术才能实现。

公众对电动汽车的观念和支持度似乎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拐点。我们将继续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让尽可能多的人有机会使用电动汽车。

财务总结

收入

第二季度总收入同比增长98%,这主要得益于车辆交付的大幅提升以及其他业务的增长。与此同时,本季度汽车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了2%。这主要是由于Model S和Model X产品更新带来的产能仍旧处在爬坡阶段,第二季度交付量减少,同时均价较低的中国制造车型在我们的产品销售组合中占比越来越大。

盈利

与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进一步改善,增长至1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达11%。由于实现新的运营里程碑,公司二季度发生了关于2018年CEO股权激励的股份支付费用1.76亿美元,目前利润水平是在此基础上达成的。

营业利润的同比增长主要归因于销量增长和成本降低。与此同时也存在多方面增加的运营支出部分抵消了该增长,包含股份支付费用的增加、Model S和Model X的产能爬坡(带来第二季度利润率为负)、额外的供应链成本、积分收入的减少、比特币相关的2300万美元减值和其他项目等。

现金

第二季度季末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降低至162亿美元,主要是由于16亿美元的净债务和融资租赁的还款,其中部分被6.19亿美元自由现金流的增加抵消。

运营摘要(未审计)

车辆生产力

全球范围内需求依旧强劲,同时我们在按照零部件供应的极限全力生产。尽管第二季度半导体供应的挑战持续存在,但我们仍实现了产量的增长。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

Model S持续在第二季度进行产能爬升,我们预计下半年产量还将持续增长。鉴于美国市场的强劲需求,大部分北美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都直接在当地进行交付。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的建设在第二季度也取得了良好进展,工厂的部分区域已经开始进行运营调试。

中国:上海

受供应链挑战和工厂升级的影响,上海工厂的生产曾出现过一些小的中断。尽管如此,上海超级工厂整体生产依然强劲。按照计划,我们最近在中国推出了标准续航版的Model Y车型,补贴后起售价为27.6万元。由于美国本地市场需求强劲,同时出于全球平均成本优化的考虑,我们已经完成了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

欧洲:柏林-勃兰登堡

虽然我们在全球的生产线保持马力全开,但欧洲消费者的需求仍然远远超出我们的供应水平,从而导致客户等待交付的时间逐渐延长。我们正继续安装设备并已经启动调试,不断加快速度以尽快实现柏林工厂的生产,同时在此期间扩大欧洲进口规模。

 


核心技术

自动辅助驾驶&完全自动驾驶能力(FSD)

在售出100多万辆搭载雷达的汽车后,我们已经收集到足够的数据,以用于在一些地区推出无雷达版本的车型。我们收集了大量的边界情况来实现移除雷达的目标,我们也因此能够更专注于开发纯视觉方案并快速优化。对于首批在7月份下载了FSD Beta V9.0的客户,我们已经收到了他们积极的反馈。

车辆软件

我们的团队展现了极致的快速反应能力,极大程度上减轻了半导体短缺问题对生产环节造成的消极影响。目前,我们的电气和固件工程团队仍在努力设计、开发和验证19种新型控制部件,以应对半导体短缺的现状。

电池和动力总成

在加州Kato工厂生产的4680电池已经成功验证了其性能和寿命表现。目前我们在Kato工厂的生产验证已接近尾声:产品质量和工厂产量均具备可行性,我们现在的重点是优化改善那些制约4680电池产能的10%生产流程。虽然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要实现量产,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另外,我们已经成功对带有一体式前车身压铸件的结构化电池包进行了内部碰撞测试。

车载摄像头拍摄画面

FSD V9测试版


其他亮点

能源存储

得益于几个Megapack项目获得的市场认可,第二季度能源储存业务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根据具体项目的重要时间节点,每个季度储能部署的情况可能会有所差异。Powerwall仍然非常受欢迎,其业务量同比增长了近一倍。由于储能设备的生产持续受到供应链问题带来的挑战,目前我们仍有大量订单积压。

太阳能改造和太阳能屋顶

第二季度太阳能装机量达到85兆瓦,同比增长两倍多。此外,现金/贷款太阳能设备装机量同比增长超过三倍。太阳能屋顶装机量在第二季度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存在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我们的太阳能设备及储能产品仍然非常受欢迎,我们将继续提高安装人员的工作效率。

服务及其他

服务及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在第二季度几乎处在盈亏平衡的水平,这是四年来的最好表现。这主要得益于二手车方面的强劲表现,以及我们对成本效益的持续关注。


前景

产量

我们正在规划尽快提升产能。预计在未来几年中,车辆交付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0%。其中某些年份增长或许会更快,就比如2021年。增长速度主要取决于设备产能、运营效率以及供应链的能力和稳定性。

现金流

我们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为产品规划、长期产能扩张计划以及其他项目支出提供资金。

盈利

我们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营业利润率将持续增长。伴随产能扩张和持续推进的本地化进程,营业利润率将继续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产品

我们相信,我们会按计划于2021年在柏林和奥斯汀工厂生产首批Model Y汽车。各工厂生产爬坡的速度将受到许多因素影响,例如新产品和生产制造技术的引进、持续的供应链相关挑战和当地许可审批等。为了更好地专注于推进这些工厂的生产,同时由于电池的有限供应量和全球供应链带来的挑战,我们将Semi半挂卡车项目的启动时间推迟到2022年。此外,Cybertruck的工业化生产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计划在奥斯汀工厂Model Y的生产之后启动Cybertruck的生产工作。

柏林超级工厂——Model Y工厂建设

柏林超级工厂——涂装车间

  

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6个月前和如今 

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冲压车间

 

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Model Y焊装车间  

 

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Model Y工厂建设

 

上海超级工厂——继续扩建

  

上海超级工厂——工厂内部

  

上海超级工厂——工厂内部

  

上海超级工厂——工厂内部

  

上海超级工厂——工厂内部

追踪季度关键指标 – 按季度

(未经审计)

汽车交付量(辆)

 

运营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自由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净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追踪季度关键指标 – 最近12个月

(未经审计)

汽车交付量(辆)

 

运营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自由现金流(单位:10亿美元)

 

净利润(单位:10亿美元)

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单位:10亿美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