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连续减持4年,合纵科技实控人地位不保?
0人浏览 2021-07-27 10:56


作者|于婞

编辑|缪凌云

股价持续上涨,股东持续减持。

7月23日,合纵科技发布公告,对大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做了进一步说明。公告指出,董事长刘泽刚和股东韦强,本次转让价款用途均是为了偿还江海证券股票质押业务本金、利息及违约金,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转让价格为6.6元/股,转让价款共计1.9亿元。

7月19日,合纵科技曾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起因为董事长刘泽刚减持完成后,与第二大股东信达证券持股比例相差仅2.32%,且质押比例高达77.29%。

合纵科技股东减持并不是近期才有,实际上,自2017年起,合纵科技便开始了频繁的股权变动。

除了2017年上半年有限的几次增持外,2017年9月至今,合纵科技股东持续减持,合计减持超13%公司股份。

与之相反的,合纵科技的股价今年以来的涨势却十分强劲,对比年初最低点,合纵科技半年以来已上涨184.63%。


来源:wind

对于股东的连续减持,合纵科技对风云资本界表示:“公司大股东和经营层对公司的经营及发展充满信心,股东减持是出于个人实际资金需求,公司会建议并敦促控股股东及早解决其债务和质押等问题,化解由此给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带来的压力。

4年持续减持

“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相信公司具有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刘泽刚先生及韦强先生、张仁增先生、何昀先生、高星女士、王维平先生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拟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2017年4月27日,各股东在公告中对合纵科技的未来充满信心,拟实施增持计划。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份信心仅持续了不到半年,股东们便开启了对合纵科技长达4年的减持行动。

2017年9月12日,时任公司监事王维平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2%,打响了合纵科技股东减持马拉松的第一枪。彼时,王维平为合纵科技第8大股东,持股1.37%。

随后,2018年9月26日,刘泽刚、韦强、张仁增、何昀、高星5大股东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拟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合纵科技总股本的3%。同时,股东们表示继续看好公司未来,减持原因系用于此前个人增持合纵科技股份及投资天津市茂联科技有限公司融资的本息偿还。

2018年12月4日,股东韩国良拟减通过集中竞价持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0.07%,减持原因系个人资金需求。

2019年5月20日,刘泽刚、韦强 、张仁增 、何昀、高星、王维平6大股东计划减持公司股份,拟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合纵科技总股本的3.36%。减持原因为用于此前个人增持合纵科技股份及投资天津市茂联科技有限公司融资的本息偿还,并再一次强调:“股东继续看好公司未来”。

2020年6月9日,韩国良拟减持0.06%,王维平拟减持0.25%。其中,前者主要是个人资金需求,后者则是用于此前投资天津市茂联科技有限公司融资的本息偿还。

2020年10月23日,又有两股东计划减持。其中,韦强拟减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45%,张仁增拟减持1.12%。减持原因主要用于股东股票质押融资的本息偿还。

一个月后,2020年11月25日,股东何昀拟减持0.94%,高星拟减持0.45%。均系个人资金需求。

再就是2021年6月8日,三大股东张仁增、何昀、王维平分别拟减持0.68%、0.54%、0.14%。原因分别是用于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原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质押本息偿还、大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质押融资的本息偿还和个人资金需求。

粗略算来,2017—2021年的4年间,各大股东共拟减持不低于13.35%公司股份。

股东一面强调继续看好公司未来,一面连续减持,从公告中看,除个人资金需求外,剩余的减持几乎都是为了还债。

股东卖资还债,董事长股权质押77%

合纵科技成立于1997年,全称北京合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部级研发中心。

2015年6月,合纵科技登陆资本市场。当时的主营业务为“面向国内电力网络、市政建设、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诸多领域,生产和销售户外中高压配电和控制设备”。

2015—2020年,上市的4年间,合纵科技营业总收入从11.17亿元至13亿元,增长了16.38%。其中,2017年是合纵科技营收的巅峰,为21.09亿元,此后便开始逐年下滑。

不过,2021年第一季度,合纵科技营收同比增长331.5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2.82%;已有业绩回暖迹象。


来源:wind

2017年也是合纵科技上市以来利润的最高点。这一年,合纵科技的净利润达到1.31亿的最高值后,便开始快速下滑,2020年更是降至-7.77亿,比刚上市时下降了991%。

合纵科技表示:“2017-2019年,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钴价格大幅下跌,2020年,合纵科技产能一定程度上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整体来看,公司锂电产业布局略低于预期,但是公司仍坚定“资源冶炼+材料+前驱体”的战略布局,打造合纵科技第二支柱,着力打造电力和新能源材料两大板块布局的双主业模式。”


来源:wind

同样是2017年,合纵科技拉开了股东连续减持的大幕。

股东减持的原因将矛头都指向了还债。合纵科技表示:“公司近期发布公告,大股东拟通过协议转让部分股份,旨在以股份转让价款偿还股票质押融资贷款、降低股票质押的风险,并以此优化控股股东持股结构和财务状况。

合纵科技的财务状况如何呢?


来源:wind

债务方面,2015年—2017年,合纵科技负债合计由8.29亿增至20.26亿,此后至今,合纵科技的负债合计维持在26亿—29亿之间。2020年,资产负债率增至70.06%的峰值。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股东要还的,除了股票质押融资的本息外,主要是此前投资天津市茂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茂联”)融资的本息偿还。

天津茂联是合纵科技的联营企业,合纵科技直接持有天津茂联21.33%股份,持有宁波源纵基金13.33%LP份额,宁波源纵持有天津茂联39.28%股份,直接间接共持有天津茂联26.57%股份。合纵科技的董事长刘泽刚也是茂联科技的董事长和最终受益人。

合纵科技表示:“天津茂联是公司锂电池材料板块的重要布局,未来将形成“矿资源-冶炼-材料”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布局。”

与合纵科技一样,2018年至今,天津茂联营业收入逐年下降,净利润更是于2020年下降1189.13%至-2.32亿元。

除了还债,合纵科技控股股东还有大量的股权质押即将到期。

7月19日,深交所向合纵科技下发关注函,针对公司控股股东刘泽刚所持公司股份质押比例达77.29%一事,要求说明质押时间、股份数量、债务金额等情况。

根据合纵科技公告,截至7月5日,刘泽刚持股数量为1.46亿股,持股比例为13.47%,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13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7.29%,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41%。

刘泽刚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0.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1.0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53%,对应融资余额约0.83亿元。

此外,深交所还注意到,实控人刘泽刚、股东韦强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徐海飞分别转让1.73%、0.94%的合纵科技股份,协议转让完成后,刘泽刚将持有公司11.74%的股份,合纵科技第二大股东信达证券持有公司9.42%的股份,和刘泽刚减持后持股比例相差仅2.32%。

不过,合纵科技表示:“刘泽刚仍为公司控股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能对公司实施有效控制,公司也将采取一些列措施维持控制权稳定,而且大股东也在积极降低股票质押率,保证公司稳健经营,快速发展。

7月12日,深交所上市公司2020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结果公布,合纵科技最新信披考评由B降C。这是自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至今,合纵科技首次得到C的评级。

有投资者质疑,业绩大幅度亏损、信披考评降低、控制权游走在变更边缘的合纵科技,是否会导致大股东不停减持套现跑路?

但合纵科技依然对自己充满信心,并表示:“公司正由一家专业提供电力设备的公司转型为配电领域的综合服务商。力争在未来的5年内,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随着湖南雅城磷酸铁自动化智能工厂的投产,公司将成为行业中规模较大、产品线最为齐全,具备较强的业绩增长能力。

未来,合纵科技还会迎来转机吗?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6
  • 6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