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落地 卓越新能迎来新契机
0人浏览 2021-07-26 18:01


公开消息显示,修订后的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Red II),各国经过半年的立法于2021年7月正式执行。 Red II明确了先进生物燃料的原料类型(包括Part A类型和Part B类型),在欧盟某些国家如荷兰和英国,先进生物燃料享受添加量双倍计数的优惠政策。

废弃资源(如餐饮废油、动物废油脂、棕榈酸性油等),其中的高脂肪酸含量的餐饮废油、棕榈酸油原料Brown grease属于Part A类型,低脂肪酸含量的餐饮废油原料UCO属于Part B类型,这些都属于先进生物燃料的原料。根据Red II的目标,可再生生物燃料添加使用比例将逐年提升,特别是先进的生物燃料将得到长期的政策支持和鼓励。

具体来看,Red II既定的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欧盟最终能源总消费总量中的总体目标的份额为32%;但根据最新的2021年7月20日的欧盟新提案提议到2030年该目标份额从32%上升到40%。Red II温室气体既定的减排目标:到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减排40%,且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但根据最新的2021年7月20日提案提议到2030年减排目标将从目前的既定40%上升到55%。

Red II既定的可再生燃料占运输部门最终能源消费的份额将从2020年的10%提高到2030年的14%。最新的2021年7月20日提案提议:到2030年该份额将既定的从14%上升到26%。

通过上述新提案的修改,可以看到,未来一段时间,欧盟对于生物柴油的需求量有望大幅提升,而由废弃可再生资源转化的生物柴油无疑将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卓越新能(688196.SH)主要以餐饮废油和酸化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其中包括了高脂肪酸含量的Brown grease原料和低脂肪酸含量的UCO原料。Red II规定高脂肪酸含量的Brown grease原料基本被认定为Part A类型,该原料生产的生物柴油不仅没有添加上限,还设定了添加下限的要求,实现了市场的硬性需求;据了解,卓越新能对高脂肪酸含量的Brown grease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工艺和配套设施在国内外具有领先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Red II已经开始施行,最新提案有望在未来一定时间内通过。随着Red II对欧盟总能源消费目标、可再生燃料占运输部门的消费目标、以及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的设定以及新提案对目标的进一步提升,未来生物质能特别是生物柴油市场的消费量将进一步提升,对于卓越新能所处的行业将构成重大利好。

同时欧盟最新提案提出了对先进燃料鼓励政策进行调整,即将取消先进生物燃料的添加量双倍计数规则,代以执行的是Part A的产品执行下限目标,Part B的产品维持上限目标,同时大幅限制以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生物燃料的添加上限(特别是棕榈油原料,其比例将从2023年12月31日到2030年12月31日逐步降低至0%)。

有分析认为,双倍计数规则的取消对Part B原料类生物柴油将产生负面,但目前在欧盟执行双倍计数的国家也只有英国和荷兰,因此目前市场反应平淡,但欧盟对于粮食作物为原料的生物能源产品的严格限制,将引导市场向先进生物燃料倾斜,市场将大幅增加对先进生物燃料的需求,这对生产先进燃料的卓越新能构成了更多利好;

业内人士透露,高脂肪酸含量的brown grease原料全球市场产生量远远高于低脂肪酸含量的UCO原料。同时生物柴油用于发电正在西欧加速发展,如法国和英国;随着全球碳中和这如此大工程目标的推进,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绿色低碳电力的发力至关重要,负碳燃料生物柴油应用于发电领域也将是一条可持续发展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14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碳边境关税政策立法提案,正式启动立法进程。2023年至2025年为过渡期,CBAM将配合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政策于2026年起生效。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实施方式为欧盟各成员国主管部门向各国高排放商品的进口商按需出售CBAM证。CBAM的覆盖行业为水泥、钢铁、铝、化肥、电力等。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具备向欧洲出口隐形碳税的再生资源产品,如再生油、再生塑料、再生金属等行业将会受益,其中向欧洲出口可再生负碳燃料生物柴油为主的卓越新能值得关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