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河南遭遇“千年一遇”大暴雨,在豫91家上市公司受到多大影响?
0人浏览 2021-07-21 21:27

作者|梁春富 张贺

来源|野马财经

三日暴雨,四水围城,七省驰援,八方响应,致敬奋斗在洪灾一线的救灾人员。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尤其是7月20日,多个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堪称“千年一遇”,河南多地出现洪涝灾害。

据《河南日报》,7月21日下午,河南省召开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汛救援最新情况。截至目前,此次暴雨已经造成25人死亡7人失联,紧急转移16万余人。在发布会开始,参会人员为不幸遇难者默哀。

而且,强降雨还没有结束。据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1日20时,河南北部局部地区还有特大暴雨。到7月22日,强降雨天气才会趋于结束。

针对郑州市暴雨引发的险情,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等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

另据《郑州晚报》统计,7月20日夜间至7月21日清晨,共出动环卫、市政等各类防汛人员2.8万余人。

针对河南受灾情况,腾讯、阿里、京东、美团、字节跳动、小米、顺丰、伊利等多家企业,以及孙俪、黄晓明、肖战、迪丽热巴等演艺明星已经宣布捐款捐物。

“千年一遇”大暴雨,四水围城

“我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雨。”

郑州一家装修公司的客户经理张冉向野马财经讲述了他亲历暴雨被困的故事。张冉昨天早上像往常一样驾车去上班,那时雨还不算特别大,积水不多,很多地方还能通行,但为了完全起见,能走高架桥就走高架桥。

昨天下午三点多左右,看着雨越下越大,张冉公司很多人都提前下班了,想在没被困之前,赶紧回家。

“但是我的车子挪不动了,被水淹了大半,开车门都费劲儿。这个时候雨下得很大,积水都到腰了,我蹚着水走到地铁站,还没进去就被人赶出来,说是地铁停运了。没办法,我只能又蹚着水,原路返回公司,前前后后折腾了我两个多小时,弄得浑身臭水味。”张冉向野马财经介绍,目前就是老老实实在公司待着,不给社会添乱。

张冉说,路上好多车子、树木都被冲走了,还有人,自己算是好运的了。

根据郑州当地人称,在7月19日晚上,郑州金水河就出现明显的水位上涨,20日早上路面已经有不少积水形成的“泉眼”。

到当天傍晚,降水突然加大,郑州市积水集中爆发,郑大一附院还发生了停电。市区路面基本已成为“海洋”,行人已走在高架桥上。地铁5号线内积水已经快齐肩高,情况十分危急。

困在地铁内的乘客拍摄

和张冉一样因暴雨被困的还有黄女士。黄女士的公司在郑州龙子湖湖心附近位置,通向四面的道路几乎被水淹没,困在里面的出不去,外面的也轻易进不来。

她被困在公司超过24个小时。所幸公司周围地势较高,楼下还有小店可以吃饭,“我们郑州分公司目前是正常运营状态,滞留在公司的人都在处理事情。”

21日下午14点左右,郑州金水区龙子湖附近的雨已经停了。

被水围住的龙子湖/黄女士拍摄

▲郑州本地人拍摄

▲郑州本地人拍摄

一地受灾,八方援助

7月20日晚以来,除了国家的抢险救灾外,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宣布对河南受影响地区进行捐赠,包括捐款、筹措物资以及开辟线上求助通道等。真实诠释了“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这8个字。

7月21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首批捐款1亿元,联合前线的救援机构与慈善组织,用于保障当地群众人身安全和紧急采购救灾物资。腾讯正紧急调动产品技术资源,全力助力政府与社会各界抗洪救灾。

阿里巴巴宣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将追加捐助人民币1亿元,马云公益基金会将捐助人民币5000万元,配合河南省政府指挥,用于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工作。

字节跳动宣布捐赠1亿元人民币,联合公益机构,优先为受灾地区儿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学习提供服务,救助对象包括儿童救助站、孤儿院、安置点等地的儿童;字节跳动旗下多个产品(抖音、今日头条等)已经上线暴雨求助通道。

据初步统计,京东、美团、小米、百度、360、顺丰、伊利、OPPO、富士康集团、高途集团、喜茶、泡泡玛特等企业也第一时间向河南驰援。

此外,全国各地高校亦积极行动,支援河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发布通知称,如学生们家中因洪灾造成人员伤害或经济损失,导致经济出现临时困难,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

▲ 图源:《人民日报》微博

在豫91家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受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91家位于河南的上市公司的现状也令投资者格外挂心。

Wind数据显示,河南板块共91家A股公司,截至7月21日收盘,总市值1.4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牧原股份(2666.27亿元)、洛阳钼业(1243.67亿元)、双汇发展(970.45亿元)市值规模排名前三。

其中,郑州市拥有上市公司31家,包括安图生物、宇通客车、郑州银行、中原证券、郑煤机、明泰铝业、三全食品等,截至7月21日收盘,总市值(含限售股)2732.46亿元人民币。

7月21日,多家当地上市公司向野马财经回复了受灾影响。

郑州本地上市公司宏盛科技(600817.SH)告诉野马财经,公司已采取应急预案,目前公司人员安全,生产经营未受重大影响,如有重大财产损失或发生影响公司经营的重大事项,将会及时公告。

捷安高科(300845.SZ)对野马财经称,“根据近日天气预报的情况,公司将从员工的安全角度考虑,今日临时安排休息一日,后续将根据天气情况再定。”

平高电气(600312.SH)也对野马财经表示,生产经营暂未受到影响。

此次洪灾严峻的河南巩义市,野马财经试图联系当地的三家上市公司——明泰铝业、*ST中孚、恒星科技,截至发稿,仅有*ST中孚电话回应称,暴雨对生产经营没有什么影响,但是通讯信号时好时坏。

郑州以外的其他河南区域,野马财经还联系到了位于许昌的远东传动(002406.SZ)、洛阳的洛阳钼业(603993.SH)和建龙微纳(688357.SH)以及焦作的新开源(300109.SZ)。

远东传动称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洛阳钼业表示,公司钼钨矿山位于洛阳市栾川县,该地区雨量不大,公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建龙微纳表示,本次特大暴雨,导致上游蒸汽供应商热力管道积水,原粉产线生产受到影响。因公司有一定原粉库存,目前部分成型分子筛产线正常生产。当前热力公司正在积极抢修,公司也将尽一切努力快速恢复稳定生产,从而不影响产品的市场供应;新开源则向野马财经表示:“目前公司暂未受到大雨影响,生产经营正常进行。不过降雨还在继续,公司会加强巡查,疏浚排水,争取生产不受到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野马财经梳理发现,在互动易、e互动平台上,不少投资者关切提问了多家河南本地上市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包括易成新能、中光学、牧原股份、汉威科技、多氟多等。

地处郑州的汉威科技回复称,经过一天一夜的防汛排水工作,目前公司园区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情况没有受到不利影响。

安图生物称,“公司厂区附近暂无重大积水,公司已启动紧急应对措施,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仅出行交通一定程度上受影响。”

▲ 图源:深交所互动易

牧原股份在回复投资者时,称原材料库存量可满足正常生产需求,各厂区运营正常。不过,已经成立应急指挥部,密切关注降水情况。

除了企业经营是否受到影响之外,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有救灾或灾后重建。

▲ 图源:深交所互动易

利欧股份回复投资者道,公司的泵产品可用于防洪抢险以及被淹区域的排涝,可支持灾后重建。目前正在制定、实施相关水泵捐赠方案,以支持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伟隆股份也表示,在华南、华北、华东及西北地区都设有销售部,可随时响应各地项目需求。

针对各地救援队的救灾动作,投资者还询问了上市公司探路者有没有专业销售渠道可给相关救援队提供装备,或者给灾区提供帐篷等物资。南山智尚也被问到是否生产抗洪帐篷、冲锋衣等。设研院则被投资者追问,是否会承接灾后重建相关的工程项目。

此外,受暴雨消息影响,7月21日收盘,水利建设板块崛起,青龙管业、龙泉股份、纳川股份、韩建河山、钱江水利、三和管桩涨停。保险股也尾盘趋强,中国太保涨近2%,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先后翻红。

保险业闻“汛”而动

灾情发生后,众多保险公司反应迅速。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泰康保险、阳光保险等险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出台多项应急举措和理赔绿色通道。

据野马财经了解,截至7月21日9时,中国人寿财险河南分公司已受理车险报案7413件,报损2.22亿元,非车险(不含农险)报案111件,报损5601万元,总损失预估2.78亿元。

截至7月21日上午10时,阳光财险河南分公司共接到相关报案3189件,其中车险报案3161件,非车报案28起。

此外,大家财险、太平财险、中国大地保险也有接到受灾车险等报案。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成立以集团联席CEO姚波为组长的重大灾害应急小组。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推出8项应急服务举措,为处置车险水灾案件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同时,协调省内水淹车定损专家10人、救援车辆100辆,搭建救援队,全力投入到抗灾抢险战役中。

中国人寿财险河南分公司出动相关防汛理赔人员千余人,开通简化索赔流程,同时启动18家分支公司应急报案通道。

阳光财险河南分公司从兄弟省份调派60辆救援车,推出5项应急举措,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线上直赔、万元以下案件,免事故证明、免发票、免财务资料,快速处理。

中国大地保险从全国各地抽调20名理赔骨干,组成突击队,赴河南分公司支援抢险救灾工作及灾后客户理赔服务工作。

而太平财险针对有暴雨出险的客户,免现场查勘、所有水淹车辆优先一次性打包定损、所有水淹车辆简化索赔单证要求,并优先通过电子化方式收集。

众安保险推出7项应急理赔服务举措,开通健康险和意外险紧急医疗垫付、健康险和意外险取消部分限制,并且对于受暴雨灾害引起的财产险理赔,推出视频定损,实施主动预赔、上门送赔款服务。

众多企业和个人用实际行动抒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事迹,河南挺住,风雨同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