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信托公司频频踩雷 中海信托中泰信托等被监管处罚
0人浏览 2021-07-21 07:53

  近年来,随着金融监管的趋严,中泰信托、中融信托、中海信托、光大信托、民生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踩雷,部分公司因此被监管处罚,而踩雷后大多信托公司会采取折价拍卖产品、诉讼等方式来尽量挽回损失。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去通道、压降融资类信托、控制地产信托规模的严监管下,信托公司应积极推进转型。

  违规被监管处罚

  2018年以来,信托行业监管逐步趋严,进入转型发展期,信托公司踩雷的案例也逐渐增加。

  近年来,中泰信托频频踩雷城投公司非标债务。去年5月,中泰信托起诉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政府、遵义市汇川区城市建设投资、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涉及的信托产品中泰弘泰1号。此外,中泰信托还踩雷了中泰祥泰1号、中泰弘泰11号、恒泰18号、顺泰8号等多只产品。

  12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17张罚单,中泰信托因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被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对其处罚款150万元。

  具体来看,中泰信托的违法违规事实有三项:1、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对委托推介机构监督管理严重不审慎;2、2018年至2019年,公司未及时掌握某信托存续项目的风险变化状况;3、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对某信托计划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除了中泰信托,中融信托也是踩雷大户。去年中融信托接连踩雷北大方正、华普集团、泰禾集团等多家公司。今年,中融又被爆出涉及华夏幸福两笔信托违约,涉资11.2亿元;2月还有38名投资者联合写信,举报其托涉嫌业务违规导致客户巨亏、资金流向不明。

  此外,央行上海总部今年3月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中海信托因固有贷款业务统计错误、资金信托业务统计错误两项违规被警告,罚款70.2万元。

  近年来,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普遍面临较大的压力。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信托公司利润总额均为负增长。今年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80.59亿元,扭转了下降的格局,同比增长8.73%。

  记者注意到,踩雷的信托公司业绩表现不一。如中海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减少39.88%;实现净利润3亿元,同比减少59.41%。中泰信托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31.11%;实现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67.44%。

  踩雷后或拍卖或诉讼

  根据记者梳理,踩雷后信托公司一般会采取折价拍卖产品或通过诉讼、仲裁等方式来保全资产、尽量挽回损失。

  7月6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民事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是苏州信托,被执行人是汇源饮料、三河燕庆房地产等,执行金额为1.9亿。不幸踩雷的苏州信托注册资金只有12亿元,控股股东是当地国资。

  6月底,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挂出了中海信托两只产品被拍卖的信息。其中,华溢纯债6号的起拍价1460.33万元,成本价为6000万元,起拍价仅成本的24%。华溢纯债7号的成本6000万元,起拍价1586.74万元,起拍价仅为成本的26%。

  在中海信托踩雷的产品中,以债券投资类信托为主。今年4月,中海信托向江苏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三鼎控股对其偿还债券本金1400万元以及利息、违约金。虽然中海信托胜诉,但被告人名下却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5月24日,中海信托向上海仲裁委员会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申请人无锡五洲装饰、五洲国际的1.34亿元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对此,深圳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参与债券信托业务多数以通道的形式存在,由信托公司设立结构化信托计划,为债券投资加杠杆。一般来说,信用等级越低意味着风险越高,这类低等级企业为了募集资金会提供较高的利率,部分信托公司踩雷应该是为了追求高收益的产品所致。”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目前信托产品刚兑已被打破,投资信托产品应遵循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原则,如果达到止损线没有止损,损失由信托公司承担,不过大多数情况会因缺乏流动性等原因导致产品不能顺利平仓而巨亏。因此,投资者在购买信托时要对信托公司的投资偏好、融资方的经营状况等进行综合分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