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涨之后 哪些行业过贵?哪些行业仍有机会?
0人浏览 2021-07-20 22:18

   当时用的模型是:当前各板块价格透支了未来几年的盈利预期。

  最终结论是:军工龙头、新能车、光伏产业可以关注。但消费过度透支了未来盈利预期,可能比较贵。

  现在回过头来看,4月1日以来,军工龙头涨了17%、CS新能车指数涨了58%,光伏涨了37%。同期,消费50指数跌了4.7%。

  所以,整体来看,这个评价“贵或不贵”的模型框架还是蛮有意义的。

  在接连大涨之后,级掌柜再重新梳理一下,现在哪些行业板块已经过贵了,而哪些行业板块仍旧便宜。

  先来回顾一下这个模型的逻辑:

  衡量某个板块贵不贵(估值高不高),我们大多用PE,也就是股价除以每股净利润。换句话说,市场在定价的时候,会紧盯上市公司的利润情况。

  而股市,炒的往往都是预期,所以衡量当前股价贵不贵,更重要的是看,现在的股价到底透支了未来几年的盈利预期。

  根据数据统计,在市场情绪比较好的时候,行业价格一般会透支未来2年的业绩预期。但如果已经透支了未来3年、4年、甚至5年的业绩,我们会认为它有点贵了。

  而在市场情绪不好的时候,行业价格一般也会反映当年的业绩,如果我们发现,某行业的价格正好在当年业绩线附近,那么可能就意味着机会。

  目前仍旧不贵的行业:

  ➤ (1)智能汽车:目前智能汽车指数的价格还有没有透支明年的盈利预期,根据历史规律,这个位置并不算贵。

  图:智能汽车当前价格还未透支明年盈利预期

   并且级掌柜认为,对于智能汽车,当前比较值得关注逐步布局的机会。因为理论上说,每到四季度,市场大概率会开始演绎估值切换行情。

  比如:当前给智能汽车定价的时候,价格透支2022年(t+1年)的盈利预期,算是处于合理中枢位置。但是在2021年底、或者2022年初再重新定价时,价格透支2023年(t+1年)的盈利预期,就变成了中枢位置。如果一个板块每年的净利润增速是正的,那么每年的年末年初,板块的定价中枢大概率会上移。

  恰逢三季度,又遇上不算贵、而且成长确定性相对较高的智能汽车,级掌柜认为可关注。

  相关产品:智能汽车ETF(515250)

  (2)军工龙头:目前军工龙头指数的价格还没有完全透支明年的盈利预期,价格算是处于合理中枢位置。所以当前的军工,并不算贵。

  图:军工龙头当前价格接近透支明年业绩线

  相关产品:军工龙头ETF(512710)

  (3)双创50:相较智能汽车和军工,创50的价格相对贵一点。目前创50已经开始透支2023年的盈利预期了。所以当前的双创50略显鸡肋:

  如果情绪好,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

  但如果情绪差,也有回撤的余地。

  但级掌柜是长期看好双创50的投资价值的,在此仅建议客官们,不要追高、关注长期定投机会。

  图:双创50指数当前价格已经透支明年业绩线

  相关基金:创50ETF(588380)

  ------------分割线------------

  新能车这波上涨之后,目前价格真真不算便宜了。当前新能车价格已经接近透支2023年的盈利预期。

  根据历史经验,除非有超预期利好出现,能大幅提升新能车的估值,否则,以当前价格关注,性价比相对没那么高。

  所以,新能车虽好,短期客官们可不要贪杯哦。从长计议可能才是更稳妥的策略。

  图:cs新能车当前价格已经透支明年业绩线

  相关基金:富国中证新能车指数基金(161028)

  至于以白酒代表的消费板块,级掌柜目前有一点点的困惑。

  从去年的走势来看,酒这类核心资产提了一波估值,偏离了前期的估值中枢。

  如果按照老的估值中枢来看,当前酒这类板块仍旧非常贵。但是如果以新的估值中枢来看,当前酒处于合理偏高的位置,也不算便宜。

  所以,对于酒,级掌柜仍旧偏谨慎,原因是:

  (1)即便用新的估值中枢来算,目前价格也不算便宜。

  (2)一旦酒的盈利预期有所下行,杀估值风险会非常高。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