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互联网财税业务受挫 金财互联上半年预亏最高达1.3亿元
0人浏览 2021-07-19 08:33

  7月15日,金财互联发布2021年中报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9000万元-1.3亿元,上年同期归属净利润为2972.75万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金财互联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热处理板块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互联网财税板块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因“金税四期”规划建设在即,国家税务总局加强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为避免各级税务机关信息化建设与金税四期工程存在重复性建设,各省市税务信息化建设投入预算减少,公司金税板块业务收入下降。

  而在金税板块的布局方面,公司曾在投资互动平台表示:“‘金税四期’是国家税务总局开展的全面性、自顶向下的信息化升级建设,是国家层面规模性、综合性、体系性的信息化投资建设。参与金税四期建设可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此,公司将积极投入技术力量、做好各项储备工作。”

  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该意见支持第三方按市场化原则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此背景下,金财互联加大了此类业务相关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投入。为了发展在线用户,增加在线用户数量,公司在新产品、新业务方向加大研发和市场投入。

  此外,因行业监管政策及技术环境的不断变化,金财互联于今年4月终止了“智慧财税服务互联平台”和“企业大数据创新服务平台”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谈及上述募投项目终止的缘由,公司表示,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的成熟应用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业务模式也在发生转变,新冠疫情的出现更是起到加速的作用,各行业的服务模式都在由线下转线上,公司对客户的服务逐渐全面线上化;另一方面,随着《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出台,强化监管与隐私保护已经是大数据行业所面临的局面,企业财税信息数据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对大数据行业的监管政策不断加强导致业务不确定性,公司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已发生较大变化。

  在金财互联看来,金税四期工程开始启动建设,发票电子化改革如火如荼。税惠普及性、税负公平性、税收规范性力度达到前所未有高度,“合规、降负”的新财税服务需求呈井喷之势。公司将以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中小企业为立足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帮助税务机关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规模化营收。

  对于财税服务业未来发展趋势,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税服务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迎来窗口期,随着ToC领域的巨头BAT等纷纷布局财税领域,金财互联等非头部企业要想在财税服务专业领域寻求突破并非易事,未来或需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加大对财税服务领域尖端人才的投入力度,这也是其未来寻求突破的一股关键力量。”

  看懂平台独立财税专家王海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非头部企业需要寻找差异化的客户需求,通过精细化的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在这点上,非头部企业最关键的是需要能够招聘到行业内顶尖的人才,引领企业的发展。”

  (编辑 孙倩)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