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再度自证清白后 加加食品能否成功“摘帽”
0人浏览 2021-07-15 07:36

  北京朝阳区一家物美超市内,调味品货架上,加加食品旗下产品占比较小。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加食品)还在“摘帽”边缘挣扎。因关联交易遭遇退市风险的加加食品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试图自证清白,而此次回复关系到加加食品能否顺利摘掉“ST”的帽子。曾经的“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申请“摘帽”已近一年,进展如何?

  因关联交易被多次处罚

  目前加加食品还戴着“ST”的帽子。这意味着,加加食品在资本市场仍然面临退市风险。2020年6月15日,加加食品的股票简称由“加加食品”变更为“ST加加”,日涨跌幅限制为5%。这一切都是因为加加食品为其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投资)违规担保,2020年5月,加加食品为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本金余额高达4.6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94%。2021年5月31日,深交所催促ST加加尽快对2020年9月25日就已送达的问询函进行回复,并将一系列关联交易解释清楚。

  2021年6月8日,ST加加在对深交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再次自证清白。深交所问询函中着重提到了2020年末,ST加加向关联方宁夏可可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可美)预付原材料款3113.12万元一事。值得关注的是,可可美是ST加加控股股东卓越投资100%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

  对此,ST加加解释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可可美生产时断时续,7月开始就停止了对公司的供货。由于可可美公司难以复工复产,公司便不再向其支付款项。可可美分别于2020年12月退回798.5万元、2021年3月退回100万元。公司与可可美于2021年4月23日达成《味精采购合同之解除协议》,解除了供货协议后,可可美于2021年4月23日退回400万元、2021年4月26日退回了剩余的2613.1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生产问题,可可美一直未能消除其财务方面的危机。金融分析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数据的数据显示,ST加加与可可美还存有关联交易时,可可美抵押的贷款达到7700万元。可可美目前的债务是否与ST加加有关?ST加加与可可美的关联交易全部终止了吗?中国商报记者致电询问了可可美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方便回复,一切以发布的公告为准。

  因违规担保和关联交易,ST加加已经遭到证监会多次处罚。根据万得数据,仅2020年,ST加加就四次因违规遭到处罚。

  聚焦主业能“翻身”吗

  在目前的调味品赛道上,加加食品所处的位置有些尴尬。资本市场方面,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等龙头企业均获得了明星投资者的支持,目前正在集中力量扩产,抢占市场份额。另外,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多个大型商超,加加食品旗下的酱油、蚝油等产品在商超的上架率均不高,其部分旗下产品还需要消费者专门询问售货员后才能找到。一家物美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天、千禾、厨邦是销售情况最好的三个品牌,这三个品牌旗下的产品上货量高、销售速度也快。而销量不好的产品进货量自然就少。

  加加食品创始人、实控人杨振在今年3月公开表示:“我们已经找到差距形成的根本原因,那就是产品覆盖率不足,主要体现在渠道、终端网点、产品品项和规格等方面的不足。”加加食品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会拿出专门的销售策略,主要用来做终端市场、终端网点的推广。

  值得关注的是,业绩是目前加加食品“摘帽”的有力抓手。根据财报,该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加加食品方面也表示,2020年公司多项财务数据实现了增长。调味品产品结构优化、原材料采购成本控制等因素推动了毛利率的提升,同时公司也减少了广告费用。

  但是,仍然有投资者对其业绩表示质疑。上述投资者表示,加加食品的经营成本太高了,经营现金流入22.44亿元,流出21.96亿元,利润只有4787万元,也就意味着其产品的毛利率过低。相比之下,他更看好海天味业和中炬高新。也有投资者在论坛表示,加加食品目前最大的短板是公司治理不够规范,销售渠道较窄。如果改善了这些问题,加加食品有希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能否摆脱退市风险

  2020年9月,ST加加就曾申请摘掉“ST”的帽子。一位投资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曾在2021年3月询问过ST加加相关工作人员,何时能“摘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要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才能再讨论摘帽问题。如今,ST加加已完成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它能摆脱退市风险吗?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公司短期内还难以走出在资本市场上面临的困境。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ST加加因违规担保陷入退市风波,风险仍未彻底消除,因此想要“摘帽”有些难。其若想要摆脱退市风险,可能还需要进行资产重组,尽快引入外部战略合作伙伴。

  东方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一般会通过提升业绩来摆脱风险,如最新的报告期持续盈利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就符合“摘帽”条件,所以挂上ST的企业年报公布前后,相关股票都会有一定涨幅。能否摘帽还要看企业未来的竞争力。

  目前处于业绩增长期的ST加加何时能“摘帽”?中国商报记者致电询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目前公司“摘帽”的流程仍在继续。公司还在积极地收集资料,此次对深交所的回复也较为全面,现在“摘帽”的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责任编辑:汪黄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