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宋清辉:新能源汽车助中国制造“弯道超车”
0人浏览 2021-07-11 07:07

  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成长期,预计再过几年时间,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将进入高速成长期。照此发展下去,新能源车产业无疑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更是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近期,关于传统能源车将成为历史的探讨呈现出越来越热烈之势。在全球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宣布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的背景下,禁售燃油车不仅是因为环保,更重要的是经济问题。

  中国的石油产量和储备虽然较多,但机动车保有量同样巨大。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8亿辆,其中汽车2.87亿辆。这将直接导致原油消费量直线攀升,即使“家底”再厚也经不起数量和时间的双重考验。

  在新能源汽车布局方面,中国虽然起步较早占领先机,但并不意味着能一直领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状态,有助于赢得更多追赶和超越欧美发达国家的机会,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上,欧美国家的一些做法或许值得借鉴。早在2008年,美国加州便敲定了ZEV(Zero Emission Vehicle,零排放车辆) 法案。ZEV法案为每种车制定了“积分”系数,规定了与销量挂钩的积分基准。该法案明确规定,在该州销量超过一定数量汽车的企业,其生产的零排放车辆要达到一定比例。若达不到要求,须缴纳每辆车5000美元的罚款,或向其它公司购买碳积分。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特斯拉通过卖积分盈利颇丰,碳排放收益竟成为了它的最大功臣,而通用汽车则成为积分购买“大户”。

  截至目前,美国已经有多个州选择照搬加州ZEV法案,从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即美国“零排放汽车联盟”。现在,已有越来越多车企响应美国加州ZEV法案,在美国加州以及其它地区推广电动汽车。可以预料的是,“加州模式”预计会被越来越多的地区采用,不单单是美国其它州,而且还会有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包括荷兰、挪威、德国等都发出了禁售燃油车而力推零排放汽车的明确信号。如荷兰和挪威计划在2025年开始,全面禁止燃油车销售,汽车工业大国德国更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定在了2030年。不管怎么讲,各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是出于对环境和能源问题的终极考虑。

  记得前些年在法兰克福举行的车展上,当时几乎全世界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拿出了自己生产的新能源车型,时至今日不少车企已表示汽车生产要全面电动化。如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伦当时就表示,预计2025年内将发布80款新能源车,未来每生产4辆车就有一辆电动车,其估算在2025年大众集团应该要生产300万辆新能源车。同时,大众集团在该次法兰克福车展上,还发布了自己的“电动路线书”。简言之,即预计到2030年实现全系电动化,届时大众旗下所有品牌的约300个车型都将拥有电动版本。为此,大众将投资200亿欧元打造两个全新的电动平台,并升级工厂、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以及研发和生产电池。

  总而言之,内燃机作为交通工具动力来源的历史使命将很快被终结,这是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已经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虽然替换过程中会面临诸多挑战,但伴随技术的不断提高,新能源电动汽车未来前景十分广阔,也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这些亮眼的数据,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成长期。预计再过几年时间,中国新能源车产业将会进入高速成长期。照此发展下去,新能源车产业无疑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更是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强国提速》等书)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