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国常会提“降准” 成长板块要飞上天?
0人浏览 2021-07-08 23:03

  昨天晚上出了个大消息,国常会提到要“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然后媒体们就爆炸了,通篇都是:大利好出现!!! 

  这个消息的“利好”程度究竟有多高?级掌柜说说自己的观点。

  先通俗的说一说,降准是个什么东东。

  降准的全称叫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什么叫“存款准备金”呢?

  客官们应该都在银行里有存款吧?那大家有没有担忧过,哪天去银行取钱的时候,银行说:钱都拿去放贷了,你等两天再来。

  反正级掌柜没有担心过这个风险。

  为什么这个风险相对比较低呢?

  • 首先大部分银行不会把所有的存款都拿去放贷,这种风格太过彪悍,基本不被允许存在。

  • 其次,央妈也规定,银行必须拿出存款总额的一定比例,放在央妈那儿,以保证客户取款的流动性和资金清算的需求。而这部分资金,就叫做“存款准备金”,前文中的那个比例,就叫做“存款准备金率”。

  降准呢,就是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提升银行等金融机构可放贷的资金。

  所以大家一听到“降准”,立马想到的就是银行要放钱了、流动性要宽松了。

  这仿佛一下子就缓解了级掌柜在《三季度A股市场可能存在这些风险》中提到的对“流动性风险”的担忧。

  确实,国常会这次提“降准”,确实超市场预期,所以边际上,对于A股、尤其是成长风格,短期可能会形成支撑。

  但是,级掌柜也认为,这次降准,也并没有达到标题党中“大利好!!!”的这种程度。

  ◆ 首先,国常会只是提到了降准,并不一定真的会降准。历史上大部分时间,国常会提到“降准”后确实会实施,但去年6月份的提及,市场却没有等到最后的落地。

  ◆ 其次,此次降准的最主要理由,不是为了给股市更多的钱,而是定向支持小微企业。小微企业现在面临几大压力: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内需不好带来的销售压力。今年宏观政策的基本盘还是“稳“,稳住小微、稳住就业。

  还是这也是为什么,对于银行板块,降准本来属于利好,但今天银行却大跌。因为市场在担忧,给“小微企业”贷款可能会提高银行的坏账率,这还是在让银行让利于实体。

  ◆ 最后,这是货币政策重新转回宽松的信号吗?根据华创宏观的观点:疫情时期,货币政策的宽松尚且有限,当前PMI仍处于高位的时候,下半年货币政策还能有多松?能有疫情时期松吗?

  况且,现在流动性也不紧呀。

  所以,对于这个“大利好”,级掌柜还是建议客官们可以乐观、但也不要过于乐观。

  对于当前的投资策略,级掌柜仍旧维持之前的意见:

  (1)重视对成长风格的布局:虽然级掌柜认为三季度有风险,但是目前市场情绪仍旧比较乐观,所以布局“适当仓位的成长风格底仓”,进可攻、退可守(定投),可能会更舒服一些。

  (2)不追高是级掌柜的原则,但可关注一些景气度较高、但前期涨幅不那么高的行业。比如军工龙头。对军工,级掌柜维持7月1日文章《大跌之后,军工怎么看?》中的判断。

  成长风格:创50ETF(588380)

  军工龙头:军工龙头ETF(512710)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