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跌之后 军工怎么看?
0人浏览 2021-07-01 20:55

  军工龙头今天跌幅超过3.5%,中证军工的跌幅更是超过4%。这下跌的节奏,让很多持有军工的客官,都倒吸一口凉气、不禁抖了三抖。

  最近级掌柜和很多军工研究员有交流,军工研究员眼中的军工,是一个基本面挺好、估值也不贵,哪哪都散发着迷人气息的品种。但就只有一个缺点,不怎么涨。

  这就类似一个学习态度好、思想品德好、身体也很好的三好学生,就是考试考不好。级掌柜猜,这种学生,大概率是心理素质不太好。

  而军工,在二级市场上,就类似于那个“心理素质”不太好的学生:一旦市场情绪没有那么好、或者大家预期未来股市风险提升,那么军工就很可能先跌为敬。

  而这,就是“渣男”板块永远的痛。

  但级掌柜想说,军工已经不是几年前那个纯靠情绪炒作的板块了,军工的业绩,值得我们为它正名。

  最近军工板块有两个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军工板块业绩的景气度:

  消息一:

  上周四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会上,国防部发言人透露,2021年上半年全军军事训练的情况。其中提到,坚持实战练兵能力,与往年相比,全军弹药消耗大幅增加。

  实战训练对军工企业的影响包括:

  ➤ 会加速装备更新换代,落后装备会加速落后,新装备的需求提升,传导到军工企业端,是订单量的上升。

  ➤ 实战演习加大对武器、弹药的消耗,有消耗就是有需求,有需求也会传导到上市公司的收入端。

  ➤ 武器的维修保障需求也会提升。很多军工上市公司,不仅仅是生产武器装备,还要保养武器装备,保养这部分的需求增加也会带来上市公司的业绩。

  武器装备的加速列装、加大对武器弹药的消耗,量的爆发是军工景气度的核心驱动力。

  消息二:

  各大主机厂2021年预计关联销售额相对2020年实际数有较大增长。

  下游的主机厂拿到订单,通常要向上游零部件企业、中游分系统企业进行采购,而这些上中下游的军工企业,很多都属于同一体系,所以他们算是关联公司。

  近期很多主机厂发布关联交易公告,预计关联交易额(购买和销售)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军工下游订单比较饱和、而且在逐步落地。

  以上两个消息连起来,就让级掌柜比较期待军工企业的半年报。如果半年报验证了高景气,军工没业绩只炒作的固有印象会不会发生改变呢?

  对于军工,天风策略还统计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

  他们把很多个细分行业画在一张图上:

  ➤ 横坐标代表今年以来各行业的涨幅

  ➤ 纵坐标代表行业景气度

  然后发现,大多数行业都呈现:景气度越高、涨幅越高的特点。

  不过,在5月底的时候,这张图里有两个点不符合以上特点:

  一个是半导体

  另一个是军工

  因为这两个行业都是景气度比较高,但是涨幅却匹配不上基本面的优秀(详见下图黑框框)。

  而6月份,半导体补涨,涨幅和景气度终于匹配。但军工(下图黑框框),依旧在原地没动。

  那么,军工会不会也像半导体一样,来一场补涨行情呢?

  ➤ 如果客官们风险偏好较高、又非常喜欢军工的高弹性,那么当前或可以考虑关注。但级掌柜更建议用定投的方式关注。

  ➤ 但如果客官们风险偏好不高,那么级掌柜也不建议客官们死磕军工,毕竟军工这磨人的性格,也不是谁都能承受的。

  军工投资标的:

  股民:军工龙头ETF(512710)

  基民: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基金(161024)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2
  • 3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