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迷上医美的奥园美谷
0人浏览 2021-06-24 08:05

   最近,医美概念股各种消息层出不穷,股价大幅波动的背后,让投资者的内心经历了太多大起大落。医美行业本是近两年的热门赛道之一,多家公司纷纷切入。

  根据德勤《中国医美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15-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从648亿元一路攀升至1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8.7%。未来三年市场仍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2023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超过3,100亿元。

  从渗透率来看,2019年中国医美项目渗透率仅为3.6%,不及日本、美国和韩国平均10%以上的渗透率。未来,中国医美项目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然而,近期国家卫健委等八部委发文: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联合八部委于2021年6月至12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多家涉及医美概念的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减持比例分别为朗姿股份4.49%,奥园美谷2%,华熙生物1.89%,昊海生科1.23%,金发拉比0.16%,哈三联0.098%。

  多重因素导致医美概念股集体下挫,刚刚强势切入医美赛道的奥园美谷(000615.SZ),还没站稳脚跟就急着跑?

  奥园美谷更名前是红极一时的雄安概念股京汉股份,实控人田汉来自白洋淀,在宣布成立雄安新区之前,早已在家乡布局产业。

  1

  难以挽回的业绩

  2015年奥园美谷借壳湖北金环上市,主营化纤和房地产业务,其中房地产业务占总收入的70%以上。

  从2017年起,在房价调控政策及行业周期等因素的影响下,主业房地产业绩增长缓慢。作为一家小规模的地方房企,奥园美谷尾随国内大型房企,不断向健康养老、文旅地产转型。

  转型没能挽救持续下跌的业绩,2020年奥园美谷实现营业收入198734.41万元,同比下降36.92%;实现净利润3817.07万元,同比下降69.20%。

  下属19家主要子公司中,有11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金汉(天津)房地产开发公司亏损最多,达到3860.65万元。

  2019年奥园美谷转让简阳嘉欣瑞恒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5%的股权和简阳京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的股权,共获得处置收益11541.27万元,接近当年净利润。

  2019至2020年分别获得政府补助16259.21万元和13325万元,均远超当年净利润。

  扣非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奥园美谷依靠处置子公司股权获得的收益和政府补助勉强维持净利润为正。

  2

  沉重的借款负担

  房企为了购买土地、支付开发成本等不断的借款融资,资产负债率普遍偏高。2020年奥园美谷的资产负债率为71.94%,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负债率为64.98%。

  2020年奥园美谷的净利润为3817.07万元,利息费用达到公司上市以来最高值17027.36万元,是净利润的4倍多。

  截止2021年第一季度末,公司长、短期借款28.89亿,较年初增长了10%。随着借款增加,利息费用逐年飙升,远超净利润。公司赚的钱还不够支付利息费用,沦为银行打工人。

  3

  卖房子不如做医美

  为了摆脱这种困局,2020年4月公司原控股股东京汉控股集团将29.302%股份转让给深圳奥园科星,转让价为11.6亿元。奥园科星是奥园集团(广东)的全资子公司,二者均由港股上市的中国奥园(03883.hk)投资设立。

  自此,公司的实控人变更为中国奥园的郭梓文,同年11月更名为奥园美谷。

  入主后的中国奥园将获得公司之前在京津冀等地的18个地产项目,可售面积共计约124万平方米。为了解决与控股股东同业竞争的问题,公司将逐渐剥离原有的房地产业务,轻装上阵。

  2021年3月,奥园美谷开始全面进入医美行业,以6.97亿元的价格收购浙江医美龙头杭州连天美医疗美容医院55%的股权,布局医美中游服务端。与暨南大学医药生物中心、广州市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大连肌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布局医美上游产品端。

  从第一季度的表现看,医美业务为奥园美谷带来的影响暂时只有市值的大幅波动,并没有为公司产生收入。

  4

  精打细算的股权激励

  2021年4月,奥园美谷公告股权激励计划,向符合授予条件的14名激励对象授予1820万份股票期权。

  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指标只有一个,以2020年度合并报表经审计的净利润为基数,考核未来两年净利润增幅。

  只考核一个指标显得很没有诚意,通常上市公司会设置2-3个考核指标,比如2019年光迅科技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的解锁条件是这么规定的(以第一个解锁期为例):以2018年为基数,2020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2020年ROE不低于10%,且上述指标都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对标企业75分位值;2020年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不低于20%。

  若要在两个行权期内100%行权,净利润增幅不得低于390%和1390%,看上去要求不低,我们不妨算一下。

  以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3817.07万元为基数计算,2021年和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14886.57万元和53057.27万元即可100%行权。

  奥园美谷近5年平均净利润为18023.41万元,2021年完成目标几乎没难度。虽然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正在剥离,仍有大批在建项目和待开发项目,即便业绩不达标,公司还可以故技重施,转让子公司股权或者依靠高额的政府补助来完成目标。

  5

  总结

  奥园美谷的命运一波三折,五年后再次更换控股股东,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摇身一变成了热门医美概念股。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33.54万元,已是去年全年净利润的60%,主要还是来自存量房产销售。奥园美谷能否靠医美业务改变业绩颓势,还很难说。

  免责声明:本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分析研究;诗与星空力求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诗与星空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版权声明:本文章内容为诗与星空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4
  • 4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